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雖然不完美卻會逐漸更完整,面對失敗,學著承擔責任而不是苛責自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雖然不完美卻會逐漸更完整,面對失敗,學著承擔責任而不是苛責自己

雖然不完美卻會逐漸更完整,面對失敗,學著承擔責任而不是苛責自己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婉言
摘要
每個人在工作上都可能會犯錯,面對失敗時,你是無視、推託還是勇敢面對?無法輕易認錯的人,除了「追求完美」這個表層的理由外,其實深層的原因是「害怕不被肯定及不再被愛」。

「不認錯,到底是為了什麼?」

最近,「允許不完美」已經較漸變成形成一種主流聲音。為了解決自己在家庭與感情方面的挫折我早在4~5年前就陸續自學心理學,對於此類「接納自己不完美」跟「愛自己」幾乎是一種長年自我療癒者的直覺,但這裡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理解」不等於「體會」的個人故事。

事件是這樣的,那天我收到了一份開會通知,附有會議討論所需清單,裡頭包含我們部門(我主責)等其他4~5個重要部門針對公司重要專案全年度績效綜合評比,出於習慣我快速掃描了自己部門負責複核的專案,意外發現內容有登載缺失,我負責評比的專案平均分數明顯高於其他部門,且無法真實反應前期行政作業專家排序建議,我記得自己看到這份清單的時候,背脊發涼、頭皮發麻,我馬上打電話詢問其他部門負責評比的同事,釐清自己是不是在系統作業上出了什麼問題導致匯出的結果不如預期。

同事小盧:「我就想說妳怎麼建檔這麼快,系統上採二階段資料登錄,連我們這種老手都常忘記前後資料需要手動調整一致這個細節,你這個新手忘記很正常啦,更何況你前手交接似乎沒有跟你特別提醒這件事。正式開會前還來得及更正啦,別擔心。我跟承辦人很熟的,要不然我替妳跟打聲招呼?」

廣告

我:「姐,拜託妳先幫我跟對方說是我系統操作疏失,導致資料有誤,我今天上午就會先將系統資料更正完成。如果承辦人同意幫我在會議前抽換附件,就真的太感謝了。」

(小盧協助與承辦人溝通後回電)

小盧:「婉言,我已經跟承辦人說好,你系統先改好,她跟主持人報告過你們資料需要更正的事情,主持人說請妳們部門當天直接在會議口頭說明更正內容及理由就好了,小事啦!」

我:「哎,我理智上也知道這是可以補救的小事,也明白系統操作是非戰之罪,但我情感上還是非常的沮喪跟自責,我『怎麼能』犯這種低階失誤啊!」電話那頭小盧與我陷入很長的沉默。

廣告

小盧:「你要記得這真的是一件小事。做對比做好更重要!」

做好做滿背後意涵是「我不能允許失誤」

如果你在工作犯了錯,你的第一直覺會做什麼?忽略錯誤?掩蓋失誤?啟動錯不在我模式或想辦法修正它?說實話,我第一時間其實是想掩蓋自己的失誤,並且在與旁人釐清狀況的過程,啟動我的小聰明以找出可以完美卸責的理由。而正如同事小盧說的,我可以怪罪前手交接不確實,或是推說這是全天下新人都會犯的錯,但理智告訴我這些其實對於解決當下問題並沒有幫助。開會在即,我暫時將恐懼及自責的情緒放一邊開始著手解決問題,像是聯絡承辦人、手動更正系統資料,隨著補救作業的實戰過程也讓我慢慢冷靜下來。

事發數小時後,我才能用旁觀者的角度重新省視:「犯錯引發超乎常理的慌張、沮喪及自責,究竟我怎麼了?」為什麼我會用「超乎常理」來描述我的情緒反應呢?舉同事小盧安慰我的話,他覺得這是一件可彌補小事,所以他覺得修正就好,換句話說,沒有必要那麼糾結跟難過,這也表示我的情緒反應超乎他的預期;再者,我的沮喪和崩潰持續好幾個小時,這也影響到後續工作效率,這些都是我自認反應「超乎常理」的理由之一。

然而,心理學告訴我們,任何情緒背後都帶著重要的意義,這種犯錯後的過度自責背後隱涵著「我不允許自己犯錯,凡事追求完美」的心理需求。帶著這樣的覺察,馬上我又迎來第二波「打破(自我)完美形象」的挑戰,那就是我要不要將失誤上報主管的選擇(哭)。

我先承認,我個人很崇拜現在的直屬主管。就因為自知不足,才會對於直屬主管手腕靈活及精準判斷力佩服不已,當然這背後也有家庭議題帶來的權威情結(有機會再談),正因為這些因素加總起來,我自然不希望被主管發現自己的一直以來完美下屬形象被打破,於是,我考慮了很久,很大一塊聲音是「就輕輕帶過吧,反正主管會授權讓我代表參加會議,他不會知道的」、「反正你都已經跟承辦單位知會過,系統資料也改正了,沒問題的!」。

坦承疏失被接納的奇跡三分鐘

然後,正是因為覺察自己容易將「不能認錯」/「維持完美形象」放在「做對事情」之前,下次發生失誤時我大概率又會深陷在欺上瞞下或是心存僥倖的抉擇窘境中,於是我遲疑了一下,帶著資料走向直屬主管開口:「主管,後天部門聯合開會通知剛寄達,我有件事情想跟你坦承:這個會議發送資料裡,我們部門主責的三筆專案評比資料,因為我系統操作疏失分數明顯高於其他部門,我已經聯繫承辦單位並且完成修正,會議主持人請我們在會議口頭說明更正原因即可。」


第一時間當直屬主管聽到我吐出「坦承」、「疏失」等字眼有稍微愣住,但一聽完報告並了解事件全貌後,他語氣平靜並略略向我點頭說道:「確實這份清單裡我們負責評比的專案分數高於平均。處理好就好了。」當時我並不知道自己臉上表情是什麼,但我知道自己很想哭。

事後回想,這段我與主管互動的經驗為奇跡的三分鐘,因為這樣「認錯而不被責怪」的正向經驗,自小到大曲指可數,總體來說,不能輕易認錯的人,除了「追求完美」這個表層的理由外,其實深層的原因是「害怕不被肯定及不再被愛」,而我的症頭則是綜合上述二種原因。

對我來說,承認工作疏失等於是展露出自己不完美的一面,也會讓自己暴露在被怪罪的風險中,並且進一步想像自己將再也不被主管肯定(打入冷宮),但是跟主管的正向經驗等於否定上述那些我腦中「想像」,心理學上有個概念叫做「認知取替」,意即你能用新的經驗(認知)覆蓋過去經驗,透過區隔過去與當下經驗,開展新的行為進而打破舊有循環,換句話說,主管的回應讓我重新經驗到坦承錯誤並不會發生腦中那些可怕的後果,這個奇跡三分鐘對我而說,正是負向經驗被「認知取替」重要閃亮的里程碑。

人生該自我負責,而非過度苛責

你害怕承認犯錯嗎?或許,我換句話說,再問你一次:「你害怕承認犯錯後『別人怎麼看不完美的你』嗎?」像我這樣難以承認自己錯誤的完美主義者,在職場上總是兢兢業業,律己甚嚴,不太需要別人擔心,一但犯錯可能會承受自己內心的龐大壓力,如果你也是像我一樣的人,我想提醒包含自己在內並耐心讀到這裡的朋友們,凡事做到自我負責就好,而不要過度自我苛責。

還記得我在文章開頭說的「允許不完美」嗎?或許現階段我們仍需要花費額外的力氣,去相信當下的我已經足夠好的事實。正因為我們都是人,所以不必然完美,但現實不完美,並不代表他不美,祝福所有願意鼓起勇氣去擁抱、接納完整自己的你們,我們不需要完美,但卻能完整。祝好。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出處:【工作攻略】你害怕在工作中坦承疏失嗎?請試著鼓起勇氣,開啟自我療癒的歷程

作者簡介:一個熱愛學習的右腦人,這個社群裡將分享我的學思歷程,包括感興趣的話題、書評與知識整理,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過度苛責 承認失敗 不認錯
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
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
婉言
展開箭頭

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

我是婉言(Amigo阿米果),目前身份是「大型組織小小上班族/自學派對主持人」,同時不離職創業中。

「自學派對」這個品牌致力於分享下班後自學鈄槓、職場觀察及個人成長,透過文章/教練陪伴讀者透過閱讀自學打造專屬的斜槓人生。本專欄紀錄我周遭朋友的故事,更多是我一路自學解決職場/人際困難的不痛不爽成長歷程。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elflearnclub/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