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早上找不到鉛筆盒,全家人仰馬翻...4招養成孩子收納好習慣,拯救你的理智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早上找不到鉛筆盒,全家人仰馬翻...4招養成孩子收納好習慣,拯救你的理智線

早上找不到鉛筆盒,全家人仰馬翻...4招養成孩子收納好習慣,拯救你的理智線
撰文者:中村佳子
精選書摘 2020.03.20
摘要

1.要從一開始,讓孩子建立「有心要整理」的心情,為孩子把「可以自己來」的條件和環境都準備妥當,就能讓孩子認為「我下次還要試試看!」,久而久之,收納整理就會習慣成自然了。

2.孩子透過每天實踐收拾整理,可以確實學會並掌握思考的能力:思考自己真正想要過的生活型態,以便培養自己擁有挑選喜歡事物的一種抉擇能力。

早上,孩子忽然大聲嚷著「忘了帶○×!」

兒子正要出門上學的前一刻, 忽然一陣騷動,大聲嚷著:「沒有帶鉛筆盒!」

每個人早上都是分分秒秒地和時間奮戰,我自己也一樣。「你就是昨天沒有準備好『今天需要的東西』,才會這樣嘛!」我一嘮嘮叨叨,兒子就會回嘴:「昨天我明明有把鉛筆盒放進書包了呀!」雖然他自己繼續找著鉛筆盒,可是呢,因為玩具也沒收拾,散得亂七八糟的,所以實在不容易找到。

上學的時間一分一秒逼近,實在沒辦法,我只好趕緊陪孩子一起找⋯⋯

廣告

這是否也是你家每天上演的戲碼?如此頻繁地幫忙找東西,已變成媽媽「正規家事範圍以外的日常雜務」了。我發覺孩子們,尤其是男生,只會成天投入在他感興趣的東西,其餘的事一概不管,常常沒辦法乖乖準備好東西。

若無其事輕鬆出門的兒子,與尋物大戰後精疲力竭的老媽

「找到了!」當我把鉛筆盒拉出來時,兒子就笑著說:「啊!對耶,我也覺得昨天我把它放在那裡的呀」……(怒)。不只如此,還有「哈!果然已經放在書包裡啦!(笑)」的自言自語,這些狀況都破壞力十足,一大早就搞得人仰馬翻。

才一下子我已累壞了,可是寶貝兒子跟我的情況完全成對比,他臉上一副「東西找到了,真是鬆了一口氣」的表情,若無其事地說著「我出門囉!」然後開開心心上學去了。當然啦,男孩子快速轉換情緒是特別容易的事,所以,剛才我對兒子生氣的事情,他壓根兒早就忘得一乾二淨了……

接著,我瞄了一眼時鐘,「我該出門的時間」到了!

廣告

我急急忙忙準備,好不容易趕上時間──可是,一如既往,為了確認預定的行程事項而拿出來擺在餐桌上的行事曆,被我放在家裡,忘記帶出門了……

結果,真正忘了帶東西的人,是我。

首先,規劃出讓孩子可以自己收拾整理的機制

以生活規劃師的身分從事活動時,我也常聽到顧客談論關於收拾整理的問題,這些都是以前我家「經常發生的事情」……從大兒子唸小學開始,我就投入「收納整理專業達人」這個領域,但當時的確面臨了上述的狀況。

或許整整齊齊的空間、乾乾淨淨的狀態已經很接近理想了。可是,每次到最後,如果不是我自己進行最後的整理,就達不到理想的狀態。照理說,孩子們慢慢地成長,「可以自己來」的事情,也應該會一點一點慢慢增加才對。但感覺還真是差強人意,不符合期待……以至於常常發出「怎麼會這樣?」的驚訝反應。

首先,我把問題聚焦在規劃出「讓孩子可以自己來」的機制上。仔細觀察孩子的習慣,接著,包括孩子使用物品後的收納空間、收納方式,以及使用的用具容器等等,我都為他們一一篩選過。只要從一開始,讓他們建立「有心要整理」的心情,為孩子把「可以自己來」的條件和環境都準備妥當,就能讓孩子認為「可以自己來」、「我下次還要試試看!」久而久之就會習慣成自然了。

光是這樣的改變,孩子找東西的次數就立刻銳減,日常生活也變得輕鬆許多。二兒子跟老大相差4歲,自他有記憶以來,由於家中早已規劃好孩子可以自己收拾整理的機制,所以他對於「可以自己來!」有十分強烈的感覺,到目前為止也做得很好,甚至覺得自己在收拾整理方面很在行,比老大做得還好。

讓孩子可以自己收拾整理的檢查項目

☐每次到最後,如果不是媽媽整理,就收拾不了殘局。
☐經常被孩子要求「把這個打開」、「把那個拿來」。
☐你曾在孩子睡著後,更動孩子放置東西的位置。
☐到現在為止,沒有由小孩自己決定再也不要了的玩具。
☐在開始收拾整理之前,已經堆了一堆垃圾在那裡了。

只要有一項符合,就必須重新檢討。

不只是物品,時間、資訊的收納整理也很重要!

不過呢,即使規劃好收納整理的機制,我和孩子竟然仍是老樣子,還是拖拖拉拉。當我們一手忙腳亂,家裡馬上又變得亂七八糟,形成「東西不見了!→沒有時間了!→來不及了!」的惡性循環。其實,最前面的鉛筆盒問題,關鍵不只是「沒有把收拾整理的機制規劃好」這個原因而已。

癥結所在,也許是「孩子並沒有注意到,在忙亂的早上要準備『今天的用品』,時間一定不夠用。」那麼,你應該清楚地告訴他:「早上可沒有讓你悠哉悠哉準備『今天用品』的時間唷!」而不是對他嚷嚷:「趕快去弄!」這種無濟於事的話。你可以透過當下告訴他「時間的整理術」的這個契機,讓孩子當下理解前因後果。

如果是「孩子無法掌握今天的預定行程和隨身物品的清單」這類情況,那麼,情況可以轉換成「這是讓孩子學習掌握『資訊的整理術』的時刻」。

「哎呀,他最近整天玩著遊戲機,而且熱衷於YouTube,看影片的時間變長了呢。」那麼。就必須從「首先要了解,一天當中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有幾小時(時間、資訊的整理術)」開始著手才行。

除此之外,「那個遊戲機,是你真的很想要的東西嗎?(金錢管理術)」的問題,和早上拖拖拉拉的原因──這兩件事情在看起來沒什麼關聯之處,卻很可能追溯到問題的根本癥結。所以,原本以為只不過是「沒有帶鉛筆盒(問題)→鉛筆盒一使用後就放進書包裡(解決方案)」的狀況,卻由此就能看出圍繞在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問題,其實彼此環環相扣。

問題:早上,找不到鉛筆盒,拖拖拉拉。

解決1:使用後,隨時放進書包。(東西的整理)

解決2:讓孩子察覺「早上沒有時間」,前一天晚上應該把該帶的東西都準備好。(時間的整理)

解決3:讓孩子自己在使用三角尺的時候察覺,要事先把文具收進鉛筆盒放好。(資訊的整理)

解決4:讓孩子察覺到如果把文具用品搞丟了,必須用自己的零用錢買,所以要小心,別弄丟東西。(金錢的整理)

用對方法、按下行動開關──讓男孩願意自動整理,是有訣竅的

我們家就是在千頭萬緒的問題中,將這些錯綜複雜的線頭一條條釐清、解開,才從拖拖拉拉的劇場畢業,並且一步一步往「想要的生活型態」邁進。的確,我們現在所處的,就是「光是整理東西,根本就整理不完」(嚴格來說,是根本維持不了)的時代。在這樣的時代,從根本的地方開始,好好整頓生活方式及人生的這種整理術,就是「生活規劃」。

對應男孩子的習性,如果他無法說服自己認同的話,是很難被叫得動的。因此,好好地讓他認同、接納就很重要了。相反地,如果在傳達溝通的技巧上用點心思,有效地讓他理解,一旦他理解並且能夠認同,就會自動自發、付出行動了。

只要花心思在「生活規劃」的思考模式,用心設計出實踐的機制,並且多注意說話的方法和傳達的技巧──透過將這些一點一點注入日常生活的各個領域,確實地應用在生活上,孩子就能夠學會收納整理物品和時間、資訊(網絡)及金錢的管理術,習得整頓生活的技巧了。充分掌握這些能力的小孩,也有能力思考自己「想要過的生活型態」,並且懂得形塑想要的生活。

我希望讓大家明白,孩子透過每天實踐「收拾整理」,可以確實學會並掌握「思考的能力」。

讓男孩願意自動整理東西的訣竅範例

拜託他做的事,讓他二選一:
以「○○跟△△,你要做哪一件?」取代「去做○○!」

激發出孩子的競爭心:
要對他說:「預備—開始!」而非命令他:「趕快去做!」

藉由他的偶像來傳達訊息:
透過他喜歡的運動選手或偶像明星(的照片)來告訴他:「不要忘記帶制服唷!」取代媽媽說:「別忘了帶你的制服啊!」

讓他自己「選擇」:
以「哪個是很重要的東西?」取代「哪個是要丟掉的東西?」

「收納整理東西」會影響男孩子的未來?

我從事這個工作,並非只是要傳達──為了讓房間變得乾乾淨淨,要以「挑選重要的東西」的原則來收納整理──的理念,而是因為,我認為,就如同在「生活規劃」這句話裡,有生活=Life這個詞彙,也包含了「人生」的意涵,這種以挑選最重要的部分當作原則的收納整理術,能夠改變孩子的未來。

劇作家莎士比亞的戲劇中,有「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這句話。「這本書要不要買下來?」、「要怎麼開一家書店?」、「我要穿什麼衣服呢?」我們每天就在不斷累積各種微小的選擇中過生活,因為那些種種的選擇,而造就了「今天的自己」。

在這樣的不斷選擇中長大成人後,我們往往會傾向於「因為這樣做不行,那樣做也不可以,就只好這麼辦囉!」,以消去法的方式來選擇。這是不是很像從「捨棄東西」開始的收納整理術呢?

因此,我認為,從孩子童年時期開始,就應該透過每天反覆要做的收納整理,實際教導孩子以「挑選重要的東西」為原則, 而不是以「捨棄」的方式來為人處事。那麼,隨著孩子的成長,諸如「社團活動,我要參加哪一種才好?」、「要報考哪一所學校?」乃至「將來,我要從事哪一種工作?」等情況,當面臨必須自己選擇的時候,他就會主動地整理自己的腦袋:「因為我想要這麼做,所以就這麼做吧!」希望孩子能夠學會抉擇,所以我不斷傳達推廣這樣的理念。

收納整理這件事,並非單純只是把東西收拾得乾淨整齊而已,而是促使人去思考,自己真正「想要過的生活型態」,以便培養自己擁有挑選喜歡事物的一種抉擇能力=「生存能力」。

書籍簡介

男孩一個人也可以獨力完成的「收納整理術」:2~12歲分齡收納提案,培養孩子時間×資訊×金錢管理能力
男の子がひとりでできる「片づけ」
作者: 中村佳子
譯者: 思謐嘉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20/02/05

作者簡介

中村佳子

專業生活規劃師,一般財團法人日本生活規劃師協會講師。收納整理專家,提供個人家庭和企業團體諮詢,親自到府進行客製生活規劃,並擔任相關講座的講師,在業界非常活躍,所參與的研習講座已舉辦超過300場,參加人數超過6000人以上。中村佳子在日本阿梅波網站官網的部落格,瀏覽數名列前茅,是超人氣網紅部落客。

本身是小學六年級和二年級男孩的媽媽,透過養育兩個兒子的生活經驗,研究出讓男孩願意自動自發收納整理的機制,也提供親子溝通的說話技巧等等。在引導男孩主動付出行動收納整理方面,有獨到的實踐技巧和祕訣,廣受好評。自2011年起,她開始以專業生活規劃師為專職,並在2012年獲得《ESSE》收納&室內居家大賽的首獎,2014年獲得「收納整理大賽2014」審查員特別獎的殊榮。為了讓孩子們能夠親身體驗「時間管理術」,並以實際行動落實在生活中,還開發出「待辦事項磁鐵」。中村佳子也透過學校進行「收納整理術」的推廣活動,擔任兒童教練顧問。目前居住在日本兵庫縣川西市。

讓媽媽和孩子輕鬆收納整理:
amebo.jp/lifeorganizer-yoshiko

中村佳子的官方網站〔Drawer Style〕:
drawer-style.com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整理 收納 收拾 孩子 教育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