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員工都吐槽的產品竟賣破百萬個!為何120c.c.迷你保溫杯,是銀髮族最意外需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員工都吐槽的產品竟賣破百萬個!為何120c.c.迷你保溫杯,是銀髮族最意外需求?

員工都吐槽的產品竟賣破百萬個!為何120c.c.迷你保溫杯,是銀髮族最意外需求?
原本鎖定的目標客層是年輕上班族女性,還推出6款顏色供選擇,沒想到容量少、輕巧的特性,反倒圈粉了一大群中高齡客群。 (來源:Poketle保溫瓶台灣總代理FB)
撰文者:吳和懋

「太小了吧!」、「這個不會賣」、「不可能啦~」。一個公司內外,甚至市場調查都不看好的新產品,從2018年11月上市逾1年以來,卻已經累計熱銷120萬個,更和台灣的珍珠奶茶、餐點外送熱潮一起,一路攻上2019年度《日經Trendy》暢銷排行榜。它,究竟有什麼特殊魅力?

迷你保溫杯「Poketle」取名自英文的「Pocket Bottle」,只有手掌大小、能夠輕鬆滑進褲裝的口袋。高度14.3公分,和智慧型手機不相上下,而最關鍵的保溫杯容量僅能盛裝120 c.c.,只比養樂多一瓶100 c.c.多出一口而已。為了那一點點熱水,真的有人會想買杯子隨身攜帶嗎?

銷售目標每月3千個,上市一年超出20倍業績

「製造商的市場調查發現,以現在的市場來說,120 c.c.的容量是不會暢銷的,」就連零售通路的專業採購,也勸阻製造商Design Works Ancient社長小林裕介。雖然他最終仍力排眾議堅持推動生產,銷售目標也只敢訂在一個月3千個杯子而已。

廣告

沒想到,一個定價1,320日圓(約合新台幣360元)的迷你杯,上市以來銷售量已經超過當初目標的20倍。原本把主要的客層鎖定在年輕的上班族女性,還為此推出6種顏色,但真正的購買主力,就連小林也沒有預料到。

「過半數的顧客其實是中高齡的銀髮女性,」小林裕介對《東洋經濟》表示。購買迷你杯的消費者還有3成來自男性,會把迷你杯跟著折疊傘一起收納在公事包裡。

一次喝不了那麼多、出門散步不想隨身攜帶太重的物品、就算外出中也需要少許開水服藥⋯⋯,在銀髮族平凡無奇的日常生活之中,處處可見迷你杯活躍的場景。

原本出身英式橄欖球員的小林裕介,不只身材魁武,還留著大平頭,完全想像不到會由他誕生出如此小巧精緻的迷你杯。對於在京都創立品牌3年,遲遲未能推出招牌商品的小公司來說,更是孤注一擲。

廣告

「就連我這樣的體格,也沒辦法一次喝完,而且便當盒也在小型化,女性會不會需要更小型的商品?」他在出差的時候看著自己500 c.c.的保溫杯,忽然浮現了新產品的點子。

除了女性的外出包正持續小型化、輕量化,就連隨身攜帶的物品也有越來越小的趨勢。另外,「夠用就好」的環保思維,也促成迷你杯的開發。「現在是商品過剩的時代,所以想要朝反方向的領域挑戰,」小林對《日經新聞》表示。

環保意識抬頭+體貼消費者思維,小型商品市場看夯

他歸納:對消費者的同理心,是催生出迷你杯的首要關鍵。

必須從使用者的角度體貼的思考,才可能創造出超人氣商品,」這是小林在獨立創業時,一位恩人給他的忠告。也因此一路以來,他一直堅持在商品開發中,注入「體貼」的元素。

第二個成功關鍵,則是顛覆既有商品的破壞性思考。

知名大廠從未挑戰過的超小規格,可以說是顛覆了業界的常識,」百貨公司東急Hands負責採購的足立未央對《東洋經濟》分析。即使東急Hands以販售五花八門的雜貨聞名,往年人氣保溫杯仍然以500 c.c.的容量為主,甚至前一年的熱賣品還是特大杯;就連迷你保溫杯上架之前,也完全感受不到超小型商品的需求。

尤其日本的保溫杯市場上,早就有象印、虎牌、膳魔師等知名廠商百家爭鳴,雖然重量上多朝輕量化發展,但容量上依舊維持至少200 c.c.的規格。只不過,就算杯子本身再輕,一旦注入了飲料,還是有相當的重量,這讓小林決心推出「雖然少了些,但是剛剛好!」的新商品。

早從10年前小林就以「One Taste」為名,開始經營雜貨紀念品的代工,「現在是低消費的時代,代工的訂單也越來越少;展望未來10年,只有推出原創商品才行。」雖然有過去累積的代工經驗作為後盾,迷你杯只花了5個月就成功生產,然而「光考慮大小、設計等等是否做了對的選擇,一路上精神的壓力十分沈重,」小林回想。

但迷你杯不只是打中了銀髮族的需求,「夠用就好」的環保概念也讓消費者埋單。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12月剛在京都召開的會議上就分發了300個迷你杯,取代以往的瓶裝水,鼓勵與會者之後仍能重複使用。

目前口袋杯除了改良現有商品,不但更輕巧,也朝向迷你悶燒罐、透明杯的延伸產品邁進。唯一不變的是:小林依然想為所有商品,保留多一分的體貼與同理。

責任編輯:周盼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迷你保溫杯 中高齡 環保 上班族 日本 銀髮族
今日日本 明日台灣
今日日本 明日台灣
吳和懋
展開箭頭

日本,台灣人最愛造訪的鄰國,卻也是低消費、低成長、人口老化程度最快的國家。每週一篇趨勢追蹤,只要掌握今天日本的樣貌,就能洞察機先,為明天的台灣找到方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