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防疫情擴散,讓你晚1小時上班!日企防疫新招「時差通勤」真的有效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防疫情擴散,讓你晚1小時上班!日企防疫新招「時差通勤」真的有效嗎?

防疫情擴散,讓你晚1小時上班!日企防疫新招「時差通勤」真的有效嗎?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吳和懋

每天早上,你都幾點出門上班?是不是跟大家一樣,只能趕在尖峰時間,奮力湧入人擠人的捷運或公車,就算開車在馬路上也是車滿為患?

那麼,不如錯開大家的上、下班時間,不用都在擠在同一個時段?除了台灣有醫師出面呼籲之外,韓國在疫情光速升溫下,率先在2月24日起跑,要首爾市府員工延後到早上10點再上班。隔日則換日本官方接棒,在防疫的基本方針上表明,希望企業能夠採用遠距工作與彈性工時,各大車站也以廣播與文宣,呼籲乘客錯開通勤時間。

其實「錯開時間上班」,早在疫情爆發之前,就是日本政府希望推行的全民運動,甚至還出現一個好聽到不太相稱的名字:時差通勤。

廣告

時差通勤,不只為了化解電車通勤族,每日至少一小時隨人潮逐流、動彈不得的痛苦。更重要的目的,是提前為東京奧運期間的交通混亂做準備。畢竟,若想見識一下看似冷靜無感的東京人,如何會為了空間,變得野蠻又互不相讓?擠上早上8點的電車就對了!

「即使是時差通勤,全部公司都晚一個小時,不知道意義在哪裡。」「雖然早一個小時出門,根本沒有差別。」「雖然晚到也不算遲到了,但電車比平常還擠(笑)!」日本政府前腳才大力宣導,隔日網路媒體《J-Cast》就搜集了上班族實行時差通勤的心聲。實際上的結論就是,時差通勤光只是錯開1到2小時,根本於事無補!

對於大小事都非常認真搜集資料的日本,早就對時差通勤做過調查。《日經Business》指出,2019年7月起,一份3個月的調查顯示,時差通勤或遠距工作,在減緩尖峰交通的混亂上,效果只有3%!

「因為最多只是把乘車率從200%,下降到139%而已,」部落客平台Note上,作者sayu.透過計算國土交通省發表各家鐵路的運輸量,發現電車的擁擠程度,只有在數字上獲得緩減,但實際乘坐的人卻無感,對防範疫情幾乎沒有幫助。

廣告

遠距工作,僅2成日本企業導入

另一方面,不在辦公室的遠距工作,似乎比起時差通勤靠譜些,也是為了東京奧運,日本政府一直在推動的企業運動,只不過效果一樣差強人意。

首先,真正有導入遠距工作的日本企業,即使長年推廣之下,也只停留在2成。《產經新聞》指出,根據日本總務省在2018年通信利用動向調查,已經導入遠距工作的產業,仍以情報通訊業、金融保險業的近4成最高,其他產業多不到2成,物流業更不到1成。

產業的性質不同,自然是先天的一大阻力。例如零售業、餐飲業必須直接面對顧客,工廠勤務也難以實現遠距工作。

根據人力資源調查企業HR總研的調查顯示,企業之所以不考慮遠距工作,除了近4成沒有適合的業務之外,管理困難、擔心機密外洩,也是主要的阻礙。

另外,遠端工作也引出意想不到的「職場差距」爭議。《商業內幕》日文版就點破,能夠遠距工作、有感冒症狀在家隔離休息,「根本是高級國民的特權!」

除了日本政府對於自主隔離者幾乎沒有補貼之外,例如日本第一大電信商NTT,雖然大力推動時差通勤與遠距工作,實際上卻只保障正社員,而將派遣員工排拒在外。

「不只是我,全公司辦公室(對遠距工作)都是冷眼看待。我已經厭煩的感受到,現實與對外宣傳之間的差距,」一位在NTT集團工作的50多歲女員工坦承。

其中一個原因,在於遠距工作需要相對應的設備,對企業來說,也是一份額外的成本支出。

「若能夠活用科技,也可能因禍得福,成為推動工時改革的大好機會,」住友商事會長中村邦晴仍樂觀認為,現在正是將危機化為轉機,成為企業改變長年習慣的契機。只不過看日本政府的表面功夫,改變恐怕不會來得太快。

責任編輯:林思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企業防疫 通勤 日本 遠距工作 上班族
今日日本 明日台灣
今日日本 明日台灣
吳和懋
展開箭頭

日本,台灣人最愛造訪的鄰國,卻也是低消費、低成長、人口老化程度最快的國家。每週一篇趨勢追蹤,只要掌握今天日本的樣貌,就能洞察機先,為明天的台灣找到方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