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冠病毒為何沒能讓全球股市大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國際

新冠病毒為何沒能讓全球股市大跌

新冠病毒為何沒能讓全球股市大跌
(來源:日經中文)
撰文者: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2020.02.17
摘要

1.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擴大的背景下,為何股票市場面對新冠肺炎無動於衷呢?「危機時不拋售」經驗法則似乎依然可行。
2.經濟學家認為,此次疫情對中國經濟影響有限,只要跨過最困難的時期,工廠復工,供給復甦,被壓抑的需求會浮出水面。

由春節長假過後的中國股市暴跌開始的世界股市迅速反彈,從周線看還出現了大幅走高。美國道瓊30種工業股平均指數距離首次突破3萬點大關近在咫尺,猶如被美國股市拉動一樣,日本股市也在逐漸迎來資金重返。在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擴大的背景下,為何股票市場面對新型肺炎無動於衷呢?

「或者可以説是『危機時不拋售』,存在行情不會因災害和疫病而大幅下跌這一經驗法則,此次也是如此」,摩根大通證券的首席股票策略分析師阪上亮太這樣説。

積極買入的宏觀基金

新冠肺炎的擴大導致股市行情開始崩潰是在「人傳人」被發現的1月20日。

野村證券的交叉資産策略分析師高田將成表示,「CTA(商品投資顧問)等短期投資者認為,在截至2月中旬的約1個月內,需要進行避險,一方面加快美國等已開發國家的股價指數期貨和原油期貨的拋售,另一方面,加強了美國國債的持有。」

廣告

不過,並未等到短期投資者定為目標的2月中旬,股票的空頭持倉就被迫減倉,原因是與短線投資者採取不同操作的投資者很多。

代表就是重視世界經濟的基本面分析的全球宏觀對沖基金。高田將成認為「這次對抗賣出股票的短期投資者,積極買入的宏觀基金佔據了上風。」

對中國經濟影響有限?

那麼,是否真的像宏觀基金想像的那樣,中國新型肺炎的感染擴大不會對世界經濟造成影響呢?如果詢問作為專家的經濟學家,認為「影響有限」的看法佔大多數。


例如SMBC日興證券的首席經濟學家牧野潤一指出,「新型肺炎除了中國赴海外遊客減少這一直接的負面影響之外,或將通過中國內需的下滑和供應鏈的斷裂等,暫時拉低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但以更加長遠的眼光來看,對經濟影響是中立的。」

牧野潤一預測稱,中國的實際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期成長率將在最近的1~3月降至4.0%,之後到今年下半年迅速復甦,2021年1~3月恢復至7.3%。

廣告

其理由是只要新冠肺炎跨過最困難時期,工廠就將逐步復工,供給將隨之復甦,以此為契機,此前被壓抑的需求將浮出水面。「新冠肺炎並未導致中國國內的需求消失,只是出現的時期延後」(牧野潤一),這是這種經濟樂觀論調的最主要依據。

正在加強的世界經濟的觸底跡象

此外,由於中美貿易談判的第一階段協議推動,以美國的製造業為中心,經濟週期的觸底跡象正在加強,這也在加強這種樂觀論調。

美國製造業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數值在IHSMarkit和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的調查中出現偏離。Markit的PMI以2019年8月為底部持續復甦,但被認為容易受到全球大企業景氣度影響的ISM製造業指數卻持續惡化。

但是,2月3日發佈的ISM製造業(1月)指數為50.9,大幅高於市場預期的平均值(48.5),時隔6個月超過50的榮枯線。

摩根大通資産管理公司的全球市場策略分析師前川將吾認為:「基於製造業的生産和庫存週期改善的世界經濟的三年週期循環已進入全面的上升局面,這一趨勢不會由於此次的新冠肺炎而容易地明顯惡化。」

「資金」可能開始行動

在市場上,有觀點猜測看好這種長期的經濟週期好轉,截至2019年持續從股票市場撤走資金的養老金資金等所謂的「長期」機構投資者的資金已開始採取行動。

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證券根據調查公司EPFR的數據加以統計,以2019年5月的中美摩擦的激化為轉捩點,資金幾乎一直從世界的股票基金流出。

從股票基金撤出的資金流向了MMF(貨幣市場基金)等待投資金的承接基金,自2014年7月底以來,累計有超過1萬億美元的資金新流入世界的貨幣市場基金。

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證券的首席組合策略分析師古川真指出:「受貿易摩擦影響而從股市撤走資金的長期投資者陷入不得不冒投資風險的狀況,這種『真實資金(Real Money)』以中美談判第一階段協議和ISM製造業PMI改善為契機,有可能終於開始全面買入股票。」

這樣一來,股市對新冠肺炎反應不強烈的原因,或許可以暫且這樣下結論。即市場暫時認為,經濟週期的好轉和股票市場的供不應求這2個利多因素將抵消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

美國利率上漲風險

看起來似乎未考慮新冠肺炎影響的股市是否存在看漏的陷阱呢?可以想到其中之一就是利率的動向。

一家大型證券公司股票部門的負責人警惕地表示,「如果當前穩定在低位的美國長期利率正式上漲,估計如今偏高的美國股票的投資尺度將無法維持。」

年初在1.9%左右的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美國國債被買入,在2月初一度降低至1.5%附近。之後雖然美國國債被賣出(長期利率上漲),但是目前保持在1.6%左右,比較穩定。

野村的高田表示,以美國國債市場為舞臺,「CTA與宏觀對沖基金展開了攻防戰。」

雖然CTA大量取消了賣出空頭部位,不過對美國國債仍持有大量的買入多頭頭寸。與之相對,從近期開始,宏觀對沖基金加強了對美國國債的拋售,瞄準了CTA買入多頭頭寸的解消。

CTA的盈虧分界點為1.7%

高田表示,「關於CTA的盈虧分界點,從美國10年期利率的水平來看被認為在1.7%左右。假設超過這個水平,利率上漲,CTA很可能被迫清倉。屆時CTA的拋售可能導致美國利率大幅上漲」,指出到那個時候股價將下行。

SMBC日興證券的首席股票策略分析師圷正嗣表示,「市場沒有對新型肺炎做出反應的根本原因是在投資者之間,存在利息和資金充裕的金融行情今後也將持續下去的前提。」正因為如此,才更有必要關注利率的動向。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IMF總裁:新型肺炎或致世界經濟減速

新型肺炎對中國經濟影響難解讀

責任編輯:張庭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股市 武漢肺炎 中國 投資
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展開箭頭

日經中文網是日本最大財經媒體《日本經濟新聞》的中文網站。日經中文網洞悉東亞經濟動態,聚集政治、文化、國際關係熱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