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每天只要工作5小時!但公司禁手機、不准聊八卦,你行不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每天只要工作5小時!但公司禁手機、不准聊八卦,你行不行?

每天只要工作5小時!但公司禁手機、不准聊八卦,你行不行?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楊倩蓉
商周頭條 2019.12.02

如果,一天工作從8小時改為5小時,早上8點上班,下午1點就可以下班去過自己的生活;但前提是,5小時的上班時間,手機要放在口袋裡不准拿出來,公司的電子信箱只能打開兩次,開會不能超過15分鐘,茶水間盡量就只是倒茶水的地方,不鼓勵閒聊。

這種每天只要5小時上班的生活,你嚮往嗎?還是寧願待在辦公室8小時,可以隨時滑手機、瀏覽信箱,順便在茶水間聊是非?

《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德國一家技術顧問公司Digital Enabler宣稱,公司從傳統一日8小時改為5小時後,員工生產力不但未減,甚至能提供更佳的產品給客戶。最重要的是,大家都開始過上了更幸福的家庭生活。

廣告

起因是,該公司的老闆拉斯.萊因安斯(Lasse Rheingans)認為自己每天加班太晚,以致於無法回家陪女兒。他發覺工作時做了太多瑣碎的事:不是分心看社交媒體網站,就是不斷瀏覽撰寫電子郵件。2017年,他提出大膽改變,將一日工時改成5小時,但員工薪資及休假時間未變。

為了讓員工專心在5小時內完成工作,他提出一些強制規定。例如:讓現代人分心的萬惡之首手機,不准在上班時間拿出來看、員工一天只能打開公司電子信箱兩次、禁止使用社交媒體、開會不超過15分鐘;不鼓勵閒聊,辦公室還有計時器,每天都會倒數計時提醒員工,距離下午1點下班還有多少時間。

報導一刊出,一日工作5小時是否可行,立刻引爆全球職場話題。

舊工業時代下產物:朝9晚5
數位時代45%人同意,5小時可完成一天工作

《富比世》雜誌指出,10年前,在家工作是一件聞所未聞的事。可是零工經濟時代,任何地方都能工作,已經成為主流,為什麼非得將大家綁在公司至少8小時?更何況年輕一代強調生活與工作平衡,一日5小時制度,可以留住人才。

廣告

不過也要留意客戶的反應,畢竟下午1點打進公司時,客戶只會聽到:「抱歉,我們下班了,明天請早。」並不是一件太開心的事;另外,為了在5小時內做完工作,這種強制性的時間管理用意雖好,但是會不會反而被當成機器人對待?有些人可能比較習慣「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工作1、2個小時後休息一下,效率可能更好。

英國《泰晤士報》則認為,隨著智慧手機普及,大家隨時都被網路與電子郵件干擾,更要好好區隔一下工作與休息時間。不過它也質疑,對於知識工作者而言,有時候更要透過電子郵件及社交媒體的往返討論,才能刺激更多想法。

《連線》雜誌(Wired)分析,一天上班8小時的噩夢始於1926年,美國汽車大王亨利.福特(Henry Ford)在工廠規定工人每周工作5天,一周工時40小時;1940年,美國國會正式將工時規定為一周40小時。

這個從工業革命以來實施的朝九晚五規定,已經在全球職場適用了將近100年。進入21世紀的數位時代,一日8小時的制式工時早受到質疑,人們很難連續工作8小時而不倦怠。「工作倦怠症」還在今年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納入國際疾病的分類。

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大部分的人其實一天只需要5小時,就可以完成過去要花8小時的工作。根據Kronos研究機構與甲骨文聯合研究公司Future Workplace在去年橫跨8個國家、訪問將近3千名員工調查顯示,45%的人認為,在不受干擾下,可以在5小時內完成一天的工作量;72%的人更同意,一周工作4天就足以完成當週的工作量。

既然如此,為什麼大家還得繼續忍受朝九晚五的工時?

生產衝浪板公司率先實驗
營收增加逾40%,還連年獲選成長最快企業

其實,德國這家公司的一日5小時構想原型,來自於美國一家生產單漿衝浪板的公司Tower Paddle Boards。該公司創辦人及執行長史蒂文.阿斯托(Stephan Aarstol)早在2015年就發起為期3個月的一日5小時計畫。他認為,既然生產的是海灘用品,就要鼓勵大家善用休閒時間,那麼何不從改變自己公司做起?

阿斯托取消全員1個小時的午餐時間,讓大家一口氣從早上8點工作到下午1點,就可以回家衝浪去;還事先聲明,如果沒辦法接受這樣改變的人,可以離職(也真的有人離職了)。實驗結果顯示,該公司在2015年的營收增加了40%以上,甚至接下來兩年,連續獲選為美國5千大企業榜中,成長最快速的公司之一。

阿斯托在《高速企業》(Fast Company)雜誌撰文表示,人不是機器,最好的員工一天專注工作的時間也不過2~3個小時,所以8小時工作並不意味生產力也跟著提高。他更因此寫了一本書《五小時工作日》(The Five-hour Workday)告訴大家,如何善用80/20法則,透過削減雜務來完成主要工作。

不只德國,澳洲一家會計師事務所Collins SBA的老闆也深受此書啟示。特別是在他經歷過照顧罹癌的妻子後,更覺得不應該把時間都花費在8小時的辦公室生活,於是決定在2017年透過不減薪,將全公司改為一日工作5小時。原本員工擔心會影響業務,事實證明公司依舊運作良好。

縮短工時其實也在減少亂象
早做完早收工,避免為了填時間「閒置」到下班

《金融時報》指出,一日工作5小時的用意,其實就是結束辦公室的一個愚蠢行為:很多人早就完成工作,卻得在辦公室閒晃到下午5點才能下班。它的另一個優點是,過去一些優秀員工可以在3小時內就完成一日工作量,卻沒有回報,現在改為5小時,就是最好的回報。

不過,也有一些Collins SBA的員工覺得,辦公室只剩下高效工作,少了閒聊而無趣,所以離開。該公司現在加辦了每兩個月一次的員工旅遊,讓大家好好交流。

雖然,一日工作5小時還在實驗階段;雖然,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認為「九九六,是一種巨大的福氣」(指每周6天從上午9點工作至晚上9點);雖然,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主張延長工時(他自己堅持每周工作100個小時),但是這些工作狂老闆恐怕難以阻擋縮時工作成為全球職場新浪潮。

KKBOX甫公布引起上班族廣大共鳴的日劇《我要準時下班》,成為今年前三季熱播排行榜冠軍;今年8月,日本微軟公司試辦周休3日,員工生產力竟還增長40%,連最會超長時間工作的日本都起了大變化。

台灣的企業主們,準備好迎接一日工時5小時的時代了嗎?

5招高效率工作術,目標5小時下班走人!

1. 關閉手機任何訊息通知,別讓它干擾你
2. 每日工作結束前列出隔天上班要做的事,避免隔天坐在電腦前發呆浪費時間
3. 當一個電子郵件「忍者」,控制或是規定自己回覆信件的時間
4. 避免開不必要的會,或控制所有會議時間
5. 善用80/20工作法則,找出20%的關鍵點,付出更多時間投入

整理:楊倩蓉


責任編輯:周盼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下班 工作倦怠 工時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