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記錯、看錯、聽錯、寫錯...英文不是都用「wrong」!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記錯、看錯、聽錯、寫錯...英文不是都用「wrong」!

記錯、看錯、聽錯、寫錯...英文不是都用「wrong」!
撰文者: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戒掉爛英文 2020.02.20
摘要

時間搞混、忘記時間、弄錯時間、寫錯字、口誤、筆誤...生活中常見的各種「錯」,英文應該怎麼說?

Jenny和客戶約,一不小心記錯時間,她趕快向客戶道歉:Sorry, I misremember the time. 結果客戶很納悶,不知道她是什麼意思。 

(X)I misremember the time. 我忘了時間。

"Misremember"雖然是記錯,但是一個晦澀的字,有些字典還查不到,像Cambridge Dictionary就查無此字。如果真的是mis+remember(錯+記),可直接用forget。但記錯時間,直接說I forgot the time 感覺又太隨便,沒講清楚。

廣告

所謂的「記錯」,也許是「搞混」,和其他的行程混淆了。英文有幾種說法:

I got the times mixed up. 我時間搞混了。

這裡的times用複數,因為是把兩個時間弄混了。Mix up是好用的成語,把兩個東西混在一起,分不清了。假如你經常把兩人的名字叫混了,就可以說:

I always get their names mixed up. 我總是把他們的姓名混淆。

廣告

I lost track of time. 我忘記時間了。

Lost track of 字面上的意思是「失去線索」。Lost track of time其實就是我們口語說的「沒有注意到時間」,這種經驗就像:一上網,一不小心就錯過吃飯時間,來看一個例句:

I got up early this morning, browsing the Internet and then I completely lost track of time. 我今天一早起來上網,於是就完全忘記了時間。

I got the time wrong. 我弄錯時間了。

Get something wrong也是個好用的片語,意思是弄錯某件事。例如:

The police got the name wrong and arrested an innocent man. 警察弄錯名字,逮錯人了。

既然弄清楚了「記錯」,我們順帶也就來看一下「看錯」、「聽錯」、「寫錯」、「說錯」怎麼表達:

看錯

我看錯人了。
(X)I saw the wrong person.

「看錯了」是誤把對象當成另一個人:
(O)I thought you were someone else. 我以為你是另一個人。
(O)I mistook you for someone else. 我誤認你是另一個人了。

還有一種看錯是看錯文字,可以用misread:
I misread the traffic sign. 我看錯那個路標了。

聽錯

我聽錯了。
(X)I listened wrong.
(O)I heard wrong.
(O)I misheard.

Listen和hear都是聽,但hear是「聽到」,而listen是專心「專心聽、聽從」,聽錯用hear wrong是很口語的說法,正式一點用mishear。

寫錯

我寫錯了。
可能是「寫錯字」:
(O)I wrote the wrong word. 我寫錯字了。

也可能是「拼錯」:
(O)I misspelled the word. 我拼錯字了。

說錯

我說錯了。
(O)I said something wrong. 

單純「說錯了」就直接說say something wrong,等於承認自己錯了。但還有一種說錯,是純粹的「口誤」,像是把一個東西講成另一個東西,用misspeak。

The President denied lying, but said that he misspoke. 總統否認自己說謊,他說自己只是說錯了。

The actor misspoke his lines. 那個演員講錯台詞。

商業英文學得又快又準:https://goo.gl/cP12GQ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記錯 wrong 弄錯 寫錯 看錯 聽錯 說錯
戒掉爛英文
戒掉爛英文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展開箭頭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http://www.core-corner.com/Web

商業英文學得又快又準http://bit.ly/2HSHW7p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