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就地安老 建構頭城友善長照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第八屆「傳善獎」- 在台灣各個角落默默努力的真英雄

職場 | 心靈成長

白永恩基金會

就地安老 建構頭城友善長照網

廣編企劃
2019.12.31

「火車火車過磅空,磅空過來是宜蘭⋯」早上九點半,頭城聖文生日照中心傳來節奏輕快的背景音樂,阿公、阿嬤在照服員帶領下正做著健康操,於此同時,一旁的聖方濟日照中心也迴盪著「 在滿是黑暗的地方,我要播下光明的種子⋯ 」朗誦聲,阿公、阿嬤跟著修女念完禱詞之後,即將展開一天的陶土、彩繪或復健等職能治療課程。

位於宜蘭最北邊的頭城,因為漁業沒落和青壯人口外移,老人比例不僅高於全縣與全國平均值,當中還不少是失能、失智與獨居長者,需要在地安養與照護服務,就近給予足夠的關懷陪伴,幫助他們老得健康、快樂有尊嚴。

「毋來袂使,老師講的伊才會聽,阮講的攏不聽。」八十九歲的長興阿公跟八十三歲的菊花阿嬤結婚超過一甲子,但「一起慢慢變老」對他們來說不是件浪漫的事,因為近幾年阿嬤開始出現失智癥狀,負責倆人三餐與生活起居的阿公,精神、體力狀態又日益下降,於是去年在長子、媳婦陪同下,參訪完聖方濟之後決定送阿嬤到這裡「上課」,減輕阿公的白天照護壓力。

當時負責接待的許玉珍組長憶起:「我沒有忘記那一天,因為聖文生日照中心已經額滿,聖方濟日照中心還在籌設階段,只能跟他們說要再等等,但阿公回應:『袂使,無法等,拜託卡緊欸!』一張焦急求助的臉龐,讓我毅然決然趕快把阿嬤安排進來。」畢竟阿嬤逐漸喪失分辨時間的能力,日夜作息嚴重顛倒,阿公必須經常半夜起床,查看老伴有沒有走出家門不見,顯得既疲憊又無奈,如果有人分憂解勞,就能獲得喘息空檔。

以人為本日照服務 享受有尊嚴的晚年生活

一開始,因為擔心菊花阿嬤無法適應陌生環境,長興阿公會貼心跟著到日照中心做伴,隨著後來發現有交通車接送以及供應餐點,加上安排陶土、烹飪、唱歌等豐富課程,「我尚甲意上瑜伽跟養生氣功⋯表演活動時擱有老師來幫阮服務(穿衣服、扣扭扣)⋯」相較以往只能待在家裡無法出遠門,彷若安親班的日照中心可以提振精神、活動筋骨,讓阿公覺得方便舒適,於是決定偕同阿嬤一起來「上課」。

菊花阿嬤跟長興阿公每天都會到中心,專注且開心地融入課程。

其實早在一九九〇年代,聖方濟即開啟托老服務,將頭城有需求的長者接到社區中心參加活動,希望家庭照顧者可以白天安心工作,時至今日,日照中心資源更加全面齊備,除了基本照顧和關懷慰藉,許玉珍組長提到:「我們還規劃多項健康促進活動,包括請羅東聖母醫院職能治療師來進行復健職能治療。」並且像菊花阿嬤這樣的失智症患者,也會依據喜好增加課程趣味性,協助提升白天專注力,藉以改善生活作息顛倒的狀況,「所以我們從來不是以安排很多活動為目的,主要是想幫助長輩延緩功能退化,老得健康、安全有尊嚴,在他們臉上看見發自內心的微笑。」

主動出擊訪視獨居長者 打造社區照護網絡

基於長期關心頭城在地弱勢族群,聖方濟經常收到鄰居的善意,一早會發現門口掛了幾塊豬肉或幾條魚,久而久之衍生出包含送餐的社區訪視服務,先後擔任十六年駕駛與四年志工的阿堯便指出:「頭城二十四個里我們都去過,雖然早期有些老人不太喜歡出來,還趕我們走。」

社區訪視日時志工會到府為獨居長者剪髮及打掃居家環境(照片由白永恩基金會提供)

像他印象深刻的四海阿公,接觸之初曾作勢拿東西要打他跟修女,幸好經過溝通,最終同意志工團體協助重建塌陷鐵皮屋,改善居住生活品質,另外像七、八十歲的李家三兄妹,皆是精神障礙者或心智障礙者,無力整理住家與照顧彼此,經多趟探訪獲取信任,不僅幫忙清出滿屋雜物垃圾,有一次更發現大哥心臟病發無法動彈,趕緊載往醫院治療,發揮及時救助作用。

如今,每星期三都是聖方濟的社區訪視日,阿堯跟修女、志工會依據獨居長者的個別狀況與需求,捐贈各界提供的食品、物資,或者協助打掃、換藥、洗澡、剪指甲,但阿堯強調:「他們不是要我們的東西,只要有人陪伴聊天,問候生活狀況,或幫忙帶去看病,就是他們最大的安慰。」印證聖方濟積極建立的「就地安老」社區照護網絡,確實成為頭城長者們的強力後盾。

阿堯跟修女合作超過十年,每周固定一起到社區做訪視服務。

補足長照服務缺口 在北頭城興建日照中心

為了讓這面「就地安老」照護網覆蓋全頭城,考量目前聖方濟據點位處南頭城,北頭城則因距離較遠和交通不便,現有關懷服務難以觸及,薛建志主任表示:「我們已在大溪興建新的日照中心,預計明年底開放,舉凡交通車接送、社區送餐等包裹式服務,都會在那邊持續深植。」同時隨著服務量能擴大,未來三年除了將招募更多志工,延長社區訪視為一週四次,也會導入園藝、動物等多元輔療課程,再進一步建立標準化教材,未來有機會在其他據點複製應用。

面對這些即將落實的計畫藍圖,白永恩基金會執行長宗景宜抱持高度期許,更由衷感謝傳善獎的支持與認可:「半個世紀之前,一群外籍神父、修女跟台灣無親無故,卻願意秉持無私理念,幫助弱勢兒童、貧困漁民以及孤單老人,這些過去所做的好事,應當像『傳善』一樣,在這個時代繼續流轉。」而逐步建構全頭城在地友善長照網,讓所有長者得以善生善終,不啻是一路來堅持「成就弱勢者美好生命價值」的最佳體現,讓愛在最需要的角落永遠綻放。

白永恩基金會宗景宜執行長(右)與薛建志主任(左)共同努力建構全頭城在地友善長照網。

白永恩基金會

六十年持續照顧頭城在地貧困漁民、身心障礙者與弱勢兒童,後來也將獨居長輩列入服務對象,擴大既有資源建構頭城在地的友善日照、長照與社區關懷網絡。

2019傳善獎八家獲獎機構

  • 自閉症基金會
  • 善慧恩基金會
  • 白永恩基金會
  •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
  • 真善美基金會
  • 沐恩之家
  • 博正兒童發展中心
  • 瑞復益智中心

相關報導請鎖定每周日晚間9點東森新聞台「台灣1001個故事」
東森新聞台首播12/22 21:00-22:00
東森財經台重播 12/29 15:00-16:00
東森超視重播 1/4 14:00-15:00

詳細播出訊息 請上傳善獎官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