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沒美國施壓,這些國家都差點用華為5G設備,看懂華為5G霸權崛起的3大關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沒美國施壓,這些國家都差點用華為5G設備,看懂華為5G霸權崛起的3大關鍵

沒美國施壓,這些國家都差點用華為5G設備,看懂華為5G霸權崛起的3大關鍵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寫點科普Lynn

隨著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美國多次要求全球電信商禁用華為的5G商用設備,戰火甚至延燒到美國要求加拿大逮捕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引起全球對於貿易戰將更加嚴重的恐慌。華為在國際上一向採取相當低調的態度,為其染上不少神秘色彩,也讓許多人好奇「華為」究竟是一間怎麼樣的公司。

事實上,華為是全球第一大通訊設備公司、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品牌、第二大企業通訊設備商,直接與Ericsson、Nokia、Samsung、Apple、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HPE)、Cisco這些全球知名品牌競爭,甚至已經帶給這些公司極大的市場威脅。

這篇專欄文章將專注在介紹「華為」的業務,以及「為何美國禁止前,全球許多電信商均考慮採購華為的5G設備」。

廣告

神秘的華為在做什麼業務? 規模多大? 為什麼美國要高度警戒華為?

華為的業務範圍涉及電信網路、企業網路、消費型電子產品及雲端運算產業,是一間未上市的「通訊設備公司」,因此沒有向大眾公開財報的義務,但也會對外揭露營運數據。

華為2017年總營收高達6,036億人民幣,年增長率15.7%、淨利達457億人民幣,年增長率28.1%。旗下的業務分為三大類:第一大營收來源為電信商業務,包含銷售電信設備,像是傳統基地台、路由器以及5G相關設備銷售,主要競爭者為Ericsson及Nokia,年營收2,978億元,占比49.3%,根據IHS Market統計,華為是全球第一大電信設備供應商,市佔率達28%。

第二大則是消費者業務──智慧型手機及消費型電子銷售,包含自家的麒麟Kirin行動處理器(ARM架構)的研發及銷售、筆記型電腦、數據機、穿戴式裝置等等。競爭者是Samsung及Apple,年營收2,372億元,占比39.3%。根據Statista報告顯示,華為手機全球市佔率為14.6%,為全球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品牌,僅次於三星,每十支手機就超過一支是華為手機。

廣告

第三大營收來源為企業業務,涵蓋電腦、乙太交換器(Switch)及通訊設備對企業銷售,競爭對手是Cisco及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HPE),年營收549億元,占比9.1%。根據IDC報告,華為乙太交換器(Switch)的市占率約為8.1%;企業級通訊產品市佔率則達25.6%,為全球第二大,僅次於Cisco。

其中年增長最快速的業務為消費者業務(31.9%)及企業業務(35.1%),受惠於2017年華為手機快速攻佔市場,華為已經是中國第一大、歐洲第三大智慧型手機品牌。

以地區來分類,以中國為主要市場,貢獻了50.5%營收;其次為歐洲地區為第二大市場,貢獻達27.1%營收、亞太地區(不含中國)則為10.3%以及美洲(主要是中南美洲地區)為6.5%。

從上述數據可以發現,華為的業務總共分為除了亞洲版圖外,最積極開拓的市場是歐洲市場,其智慧型手機市占率在歐洲更是達到13%,為歐洲第三大智慧型手機品牌(僅次蘋果、三星)。

然而華為在美國並不活躍,直至2017年才決定進軍美國銷售智慧型手機,但2018年年初又傳被政府杯葛,與美國電信商AT&T及Verizon的合作宣布破局,旗下的Mate 10 pro系列無法成功在美國電信通路上銷售,今年八月更因為中興調查案,宣布全面退出美國市場。

許多美國人直到川普大聲疾呼禁用華為相關設備時,才意識到世界上存在「華為」這麼一間企業。

實際上華為在美國幾乎沒什麼業務,主要原因是早在2012年開始,美國已經持續禁止使用華為的通訊設備,理由是危害國家安全,禁令並不是2018年才開始,只是川普引發的中美貿易戰點燃類似的話題,美國官方其實只是重申過去的立場不變。

5G技術是2019年的新技術商用化題材

2019年最熱門的市場題材肯定是5G通訊技術,資本市場對於這項題材抱有很高的期望,目前全球主要的電信設備供應商有三家:華為、愛立信(Ericsson)以及Nokia。根據IHS Market估計,華為從2015年開始,已經是全球市佔率最高的電信設備商,市占率每年持續成長,2018年市佔率已經達28%,是供應全球近三成電信商的3G、4G設備的重要通訊設備公司。

隨著下一代高頻5G技術逐漸從實驗室邁入商業化,無線通訊的技術朝向更高速更大頻寬發展,然而頻譜利用於6GHz以下的中低頻段已經相當擁擠,再細分將有嚴重的干擾問題,於是30GHz以上的毫米波應用成為未來的發展重點,也就是高頻毫米波技術。 高頻的特性使其理論速度極快,但覆蓋範圍小,像是高頻路徑耗損、傳輸耗損及低穿牆性,均不適合大範圍、低密度部屬,屬於都市型的通訊技術應用──5G基地台的布建將更加密集,未來高速、低延遲傳輸將在都市形成綿密的數據網。

5G技術目前沒有可行的商業模式,風險極大

當然這只是人們的想像,5G理論上可以提供前所未見的高速傳輸功能,然而還沒有任何公司找到實際可行的「商業模式」,也就是電信商還不知道要如何向客戶收費、回收投資成本。

4G時代傳輸範圍廣泛,基本上僅是3G時代的升級版,差異在於速度更快、傳輸範圍更廣,幾乎無痛融入我們的網路生活;但是5G比較像是高速低延遲的WIFI系統,僅僅是窄範圍的高速傳輸系統,在基地台建置數量有限的前提下,特別是在寸土寸金的都市,5G不太可能像4G一樣普遍用於大眾生活之中,初期僅能面向企業服務,提供超高速串流,但企業有沒有這項需求也不得而知。

所以「5G手機」也屬於早期試驗性產品,即使於2019年推出,使用者僅能在特地的地方使用5G高速傳輸,其他大部分時間的體驗將與一般的4G手機無異,但卻要花費好幾倍的價格才能取得配備5G模組的手機。

此外,5G技術不像過去4G技術的統一性,是由高頻中的許多頻段合併加速的結果,因此需要在通訊模組中塞入比以往更多的天線零件,因此對於手機廠商的工藝也是一大考量。

目前高談闊論5G的市場規模及潛藏商機,很多只是作夢而已,目前只能看到的「銷售5G設備及衍生顧問服務」這一塊市場大餅,5G技術背後帶來的商業利益目前還在早期探索期,還沒有人明確知道要怎麼從商用5G中賺錢。

電信商必須完全信任5G設備供應商的資訊安全品質

對於這一領域還處於未知、技術未成熟的情況下,電信商初期非常需要設備商的支援。除此之外,硬體供應商已經不是單純的銷售硬體,而是「硬體加上服務」的形式在銷售產品,不只是硬體的品質重要,售後服務的完善程度更是納入採購的重要參考標準。

這也是為何「全球許多電信商」紛紛考慮採購華為的設備,並不是華為的技術領先其他兩間競爭廠商。而是其合理的價格、保固及完善的售後服務。這邊要特別提到一點,華為先前擁護並獲採用的「極化碼(Polar Code)」,也不是自身的技術,只是華為聯合其他公司在這一領域的技術取得較多的專利,並不是華為研發的獨家技術。

由於5G技術仍然未成熟、尚未邁入大量商業化的階段,電信商對於5G技術不熟悉的情況下,數據傳輸以及穩定性上難免較為脆弱,必須交由設備商安裝及測試,如果要確保安全,必須完全信任骨幹設備供應商,任由供應商提供服務及設定參數,這也代表供應商幾乎掌握了電信商的數據安全──這是美國對於華為設備最大的憂慮,如果美國電信商使用了華為的設備,初期不熟悉5G基地台,其資訊安全將完全掌握在設備供應商手中,這是最大的風險考量。

華為除了價格便宜外,售後服務有其他廠商難以競爭的優勢

想像今天作為電信商,花了幾億幾億採購了多少基地設備;售後如果出現什麼問題,都是影響著幾千萬以上的使用者。

特別又是5G這種高資本投入而且商業模式未知的新技術,對於電信商來說風險極高,但問題來了,一般設備商的售後服務都是要另外加錢,同時回覆速率很低,問題沒辦法馬上被解決──但華為不同。

華為一向以彈性極高的售後服務聞名,這也是為何能從企業領域出殺出一條血路,直接與多年壟斷全球企業級以太交換器市場的思科競爭的原因,除了本身技術能確保一定的品質之外,更便宜的價格與完善的技術服務是其脫穎而出的關鍵。

舉例來說,在Onsite Tech Support的服務,Ericsson可能需要好幾個工作天前預約,最後只派1至2個工程師趕到現場解決問題,還不一定能立即完成,此時電信業者一定已經接到數千則客戶投訴,損失了好幾千萬的營業額以及商譽;但是華為只需要提前一天預約,隔天便可以看到超過5個工程師團隊來解決問題,還能夠從頭到尾協助客戶解決問題,華為設備便宜、服務又快又好,為什麼不買?

所以當美國跳出呼籲全球電信商不應選擇華為時,部分第三方國家業者表示這會拖累5G的普及化,正是因為華為提供高性價比的5G設備及服務,其他兩家的開價過於昂貴,許多國家的電信業者不願意投入如此高的成本,來承擔回收機率未知的投資風險。

這就是為何華為迅速成為電信設備龍頭、並囊括了過半的5G設備訂單的原因──這種程度的售後不是普通電信設備商可以做到的。

5G設備不只是商業利益,更是國家安全的角力

如果不是美國出來高喊要禁用華為設備,全球許多電信商一定優先考慮採購華為5G設備,當這件事情爆發出來後,全球的民眾才驚覺:原來這麼多國家的電信商都考慮採用華為的5G設備,包含加拿大、澳洲、德國、法國、英國等等的先進國家,都曾計畫採購華為的5G設備,只是後來受到美國施壓才改變方向。

美國為什麼這麼急著制裁華為?事實是美商根本壓制不住中國設備商的競爭力,通訊設備這種攸關國力的事情等同於一場無硝煙的戰爭。網路時代中出現的專利費、維護費,以及5G設備一旦採用就是長期難以更換的決策,這中間巨大的利益有誰可以想像?

美國不可能放任讓中國通訊商吃掉,連歐洲以及加拿大都淪陷了,他們傳統上可都是親美的。

但大家一定會好奇:華為是如何做到如此完善的售後服務,卻具有高度競爭力的價格、其他設備廠為什麼做不到? 華為不會虧損營運嗎?

華為不上市,揭露的財務數據不足以詳細到回答前述的問題,但卻能做到這樣絕佳的營運品質跟低廉的價格,以常理推論,多半是有政府在背後提供補貼或是協助──華為可說是國家戰略等級的重點培植企業,也難怪美國要如此大費周章在全球推行禁用華為5G電信設備的政策。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華為5g 美國5g技術 華為5g技術 華為 中美貿易戰 華為的5g 美國5g公司 禁用華為國家
Lynn寫點科普,觀點筆記
Lynn寫點科普,觀點筆記
寫點科普Lynn
展開箭頭

我是 Lynn,經營個人部落格【寫點科普,請給指教】針對各產業現況進行科普的寫作計畫, 期望能用淺顯易懂的文字,讓讀者瞭解各產業領域的運行規則,以培養思考與觀察力的敏銳。

臉書粉絲專頁:寫點科普,請給指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