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停止商務旅行,全球GDP會損失0.32%!哈佛研究揭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台灣」停止商務旅行,全球GDP會損失0.32%!哈佛研究揭密

「台灣」停止商務旅行,全球GDP會損失0.32%!哈佛研究揭密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8.14
摘要

1.疫情衝擊商務旅行,根據美國企業支出管理公司Coupa Software的數據指出,7月最後一週,企業購買的旅行較去年同期下降了97%。
2.哈佛研究發現,商務旅行是影響國家的GDP成長的因素之一。一個國家接待的商務客越多,其企業表現越好,GDP也攀升得越高。

受疫情影響,旅遊業受到劇烈衝擊,其中商務旅行者到7月份仍不見蹤影。《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根據美國企業支出管理公司Coupa Software的數據指出,7月最後一週,企業購買的旅行較去年同期下降了97%。

先前全球商務旅行協會(Global Business Travel Association)也曾估計,2020年全球在機票、飯店、餐廳和娛樂方面的支出減少幅度可能超過2兆美元。其調查顯示,只有10%的公司有明確計劃在未來一到三個月內安排員工出差。

然而,哈佛研究發現,商務旅行是影響國家的GDP成長的因素之一。《快公司》(Fast Company)報導,研究發現,一個國家接待的商務客越多,其企業表現越好,GDP也攀升越高。

廣告

研究作者將這個因果關係歸因於「knowhow」的傳播,這種知識的傳播只發生在大腦,需要透過生活經驗累積、反覆模仿和回饋,將專業技術和知識移轉到另一個大腦。

這種知識不存在書裡,必須和他人一起工作才能獲得,這也說明了為何各種線上會議應用程式,如Zoom、Skype無法取代商務旅行,因為出差正是促進各國不同專業知識交流的主要管道。

根據報導,商務旅行可以讓專業知識流動到另一國,該國的相關產業生產率就會提高。例如,一國設法吸引很多德國商務客,德國最厲害的汽車工業技術便會傳入該國,相關產業成長率便有機會成長。

研究人員還製作互動式圖表,顯示來自特定國家/地區的商務旅客消失的影響。例如,如果德國商人停止旅行,奧地利、南非、瑞士、奈及利亞、捷克和土耳其將受最大影響,全球GDP將下降4.8%。

廣告

假設台灣停止商務旅行,全球GDP將損失0.32%,受影響最大的國家是中國、日本、南韓、香港、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越南、菲律賓。

(參考來源:The Wall Street JournalFast Company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商務旅行 哈佛研究 出差 GDP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