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捐錢,李奧納多陪你飆戲、小賈斯汀到府獻唱…名人做慈善背後的「時機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你捐錢,李奧納多陪你飆戲、小賈斯汀到府獻唱…名人做慈善背後的「時機學」

你捐錢,李奧納多陪你飆戲、小賈斯汀到府獻唱…名人做慈善背後的「時機學」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邱碧玲
商周頭條 2020.04.24
摘要

1. 疫情中,一場「史上最厲害挑戰賽」被發起:只要你捐錢競標,就可能贏得和李奧納多一起飆戲、傳奇球星帶超模老婆姬賽兒陪你共進晚餐的機會。 

2. 名人做慈善,時機非常重要,他們的心聲是:「給我一個機會、我就能做出貢獻!」

「史上最厲害的挑戰賽」是在COVID-19病毒肆虐最嚴重的時機誕生:4月14日,「全力以赴大挑戰(#AllinChallenge)」上線,10天內群眾募資超過1,6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4億8千萬元),速度最快。

其中的人氣王品項是,參加美式足球坦帕灣海盜(Tampa Bay Buccaneers)主場開幕賽,並獲贈一件比賽球衣,以及會讓所有鐵粉暴動敲碗的超夢幻體驗:和傳奇四分衛布雷迪(Tom Brady)共進晚餐,外加一份神秘禮物。

截至4月24日,共31名買家競標。雖然可能僅是一天加一晚的行程,但喊價已經飆上77萬5千美元。若與當今知名度最高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午餐約」相比,仍有數倍差距;不過,2000年「美國股神」巴菲特第一次與小粉共進午餐,時價也才25,000美元。

廣告

你捐錢,李奧納多陪你演戲、小賈斯汀到府獻唱

除了明星運動員,娛樂與音樂界名人也都主動或被一一被點名加入,包括奧斯卡影帝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聯手在直播影片中送上「和我們一起飆戲」的福利,要小粉趕快參加競賽;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則是許下「你得標,我就到府獻唱」的承諾。

這場挑戰賽發起人是體育用品電商狂粉(Fanatics)創辦人魯賓(Michael Rubin)。他說,封城以後每天困在家裡,不能出門運動,看著新聞不停更新死傷人數,「心都在淌血。我一直思考可以做些什麼?」近6年前風靡一時的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突然間就蹦了出來。

於是他利用狂粉的「職務之便」,即各種職業體育的運動用品專賣店,拜託所有認識的超級巨星自製挑戰賽影片,除了感性說明自己為什麼要參加,還要提供獨一無二的史詩級體驗,為得標買家創造一生一次的珍貴回憶,最後再強調所得全數捐贈公益團體。

體育網站跨地(Crossing Broad)爬梳活動官網上的所有競標品與拍賣品內容,認定它是至今「最厲害的挑戰賽」,不單是因為名人實際響應而已,他們端出來的「牛肉」也很多汁:畢竟,誰能花50,000美元(底價)買到布雷迪的人生第一件職業球衣,共進晚餐時還有他的超模老婆姬賽兒(Gisele Bündchen)作陪?

廣告

儘管「全力以赴大挑戰」聲勢浩大,但不是每一位名人都是熱血份子。魯賓接受文化類雜誌《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電話專訪時坦承:「有些人讓我失望。」可能原因不外乎「高調惹人嫌」的污名,尤其是當年的冰桶挑戰曾被鄉民譏為不花半毛錢的「炒作接力賽」。

危機中,人們舉止更得體、更慷慨

關於這一點,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專欄作家哈福特(Tim Harford)說,低調名人的顧慮,其實是想太多了。「在危難時刻,我們所有人不只是保持冷靜,其實也變得更慷慨。」

他舉例,新聞報導恐慌性搶購、囤貨,或是商家趁火打劫,其實都是因為它們屬於罕見事件,所以相對突出。「仔細觀察,人性自私的證據非常薄弱。」不僅是恐慌性購買才微增3%,更在於,當越來越多正面報導出現時,整個社會的集體共識也跟著轉向,漸漸讓彼此都看到「危機中,人們舉止更得體,多數人會自發地慷慨回應。」

再者,他強調,雖然大流行病沒有具體先例,但過去災難的證據顯示,我們所有人都不只可以期待更多,也可以付出更多,「只要有人針對最美好的任務提出明確的指引,我們多數人都會樂意主動參與。」

名人心聲:不是不行善,只是缺乏好時機

若將這道邏輯套用在名人身上,那就是,沒錯,名人也都想出一份力,但是平時高調捐錢顯得矯情,美衣華服站台公益活動也顯得虛偽,往往讓他們裹足不前;只不過,這不代表名人不想做好事,更像是在等一個「正確時機」。那麼,這個正確時機應該具備什麼條件?

幾年前,英國雪菲爾哈倫大學(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三位研究人員聯名發表一份報告《名人利他主義(Celebrity altruism)》,取英國208位名人志願者為樣本,分析他們的態度數據後歸納出以下結論:

名人大都承認,支持慈善事業的動機不單純利他,同時也有兼顧利己的考量;最重要的一點是,只要他們信得過主辦單位,要他們做什麼都好說。

這就是魯賓打了一通又一通的電話,跪求所有他認識的運動員、藝術家與名人之後,一天內就有超過20樁案子成立的原因,甚至退休的美式足球明星四分衛裴頓.曼寧(Peyton Manning)也與兄弟主動來電問起:「我們每天都在檢查進度,很想知道,有什麼我們可以做的?」

再者,低調名人瞻前顧後,往往是沒有把「最終誰受益」視為決策關鍵:就算參與是出於炒作私心,最終都為需要的族群帶來實實在在的善款與幫助,也暖化冷峻的危機氛圍,「如此的『作秀』多一點又有何不可?」

「全力以赴大挑戰」遊戲規則

全力以赴大挑戰的玩法分為拍賣品、競標品與捐款區,第一種不計金額上限,最高者為贏家。第二種將捐款門檻分成10、25、100、200美元四種層級,無論金額大小,捐幾元就代表可以參加幾次挑戰,上限200次;每場活動截止後由主辦單位抽出一名贏家。第三種是純捐款。所有收入都將轉交五家非營利機構,好餵飽在疫情中挨餓的民眾。(邱碧玲)

責任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明星 李奧納多 肺炎 小賈斯汀 美式足球 美國 慈善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