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梅根王妃愛牌Tatcha,台灣移民第二代創辦!用星巴克倒垃圾經驗做管理,創造150億價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梅根王妃愛牌Tatcha,台灣移民第二代創辦!用星巴克倒垃圾經驗做管理,創造150億價值

梅根王妃愛牌Tatcha,台灣移民第二代創辦!用星巴克倒垃圾經驗做管理,創造150億價值
(來源:Tatcha官網)
撰文者:張庭瑋
商周頭條 2020.01.16
摘要

1. 一個在美國的台灣移民第二代,如何打造連英國王子妃梅根也愛用的護膚品牌Tatcha?緣起竟是因為911。
2. 而讓公司擠身創業榜常勝軍、能以5億美元高價被聯合利華集團收購,竟是她在星巴克煮咖啡、倒垃圾的經驗,讓她學會一定要和客戶近距離接觸,才能正確理解消費者心聲。

2019年6月12日,全球消費品巨頭聯合利華(Unilever)宣布收購新銳護膚美妝品牌Tatcha,未公開的收購價,傳言高達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50億美元)。其創辦人柴惟綺(Vicky Tsai)是美國的台灣移民第二代。

Tatcha這個2009年才問世的品牌,吸引了包括人氣網紅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和英國王妃梅根(Meghan Markle)等名人,成為該牌粉絲。雖未曾在台灣販售,但在網路代購界並不陌生。

從創立到被高價併購,花不到十年,併購條件之一,是由柴惟綺繼續為該品牌掌舵。而這位擁有知名女子學院衛斯理學院(Wellesley College)學士、哈佛商學院MBA學歷的台裔女子,看似人生勝利組,奮鬥之路可一點也不輕鬆。

廣告

親身經歷911事件,重塑人生觀

23歲時,大學剛畢業的柴惟綺,是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的新銳債券分析師。辦公室就在紐約雙子星大樓的隔壁。2001年911事件發生時,她人就在辦公室裡目睹兩架飛機接連撞上雙子星大樓,她對《富比士》(Forbes)回憶說,此後數十天,每當從辦公室望出去,看到又有國旗覆蓋的擔架被抬出來,就知道又挖出了屍體。沒多久,也在紐約工作的男友,原本是運動健將,卻無預警生了場與自體免疫相關的大病。

病榻旁照顧男友兩年後,她主動求婚。「我不想看他躺在床上死氣沉沉。我想著:該怎麼讓他今天好過一點?怎麼讓他重拾快樂與笑容?」柴惟綺接受《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採訪時說,於是她把男友搖醒說,今天就來訂婚吧!還好,一年後未婚夫恢復健康,他們開心結為連理。

柴惟綺在Tatcha官網吐露心聲,自己會創業,跟911恐怖攻擊脫不了干係。「那一天讓我學習到,不該再把精力都放在求取未來的成就,而是要對生活中的每個人、每樣事物都懷抱感恩的心。」她寫著,事件後,每當覺得失落空虛,她就不由自主想到亞洲,回去自己的根源尋求平靜。

星巴克煮咖啡的經驗教會她,凡事都要打穩基礎

婚後兩年,柴惟綺離開職場到哈佛修習MBA學位。哈佛一畢業,她如願到亞洲上工。「我是星期四還星期五一從商學院畢業,馬上就飛去上海。」柴惟綺對《CNBC》說,畢業一週內就開始了在星巴克分店煮咖啡、洗杯盤和倒垃圾的生活。原來,她MBA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為星巴克拓展中國市場。當時星巴克為了讓新進員工體驗星巴克門市工作、理解星巴克店內的運作,要求新人到門市前線工作一陣子。

廣告

「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惹客人生氣,和倒垃圾。」柴惟綺還記得,性格衝動的自己初入服務業,有多麼格格不入。好在,努力終究有回報,6個月後她成功帶領團隊在2008北京奧運前夕推出罐裝咖啡。

一次在日本轉機,看到藝伎的妝容與保養法,讓她得到創業靈感。2009年,她毅然辭去工作、賣掉訂婚戒指,搬回媽媽家,在舊金山的車庫中,開始了自己的美容事業。

但Tatcha一開始就出師不利。接受《CNBC》專訪時,柴惟綺表示,要在美國直接對消費者販售亞洲配方的護膚品,幾乎沒有先例,向投資人融資時頻頻撞牆。《CNBC》指出,女性創業融資較難是很常見的困境。初創企業網站Crunchbase研究也發現,2019年全球風險投資基金(Venture Capital)每投資100元美金,只有3塊美金投入女性創立的公司當中,女性創業融資時的「玻璃天花板」顯而易見。

女性創業融資困難,頭9年都沒領薪水

當時,用自有資金創業是柴惟綺的唯一選擇。她除了貼上在華爾街累積的財富,由老公繼續上班維持生活支出,還一度負債100萬美金,在公司創設的頭9年,她完全不支薪。

為了維持生計,她同時打四份工,包含當兩家跨國公司的顧問,為了房租打折還幫房東充當管理員。「我記得我第一次接受雜誌電話採訪時,我挺著孕肚,有位房客來敲我的房門,因為他忘了帶鑰匙,而我還一邊回答喜歡日本美容的原因,這個畫面還蠻滑稽的。」她對《富比士》說。

一開始連找公關公司幫忙行銷,都吃閉門羹。但在柴惟綺寄出試用包給化妝師、美容編輯試用後,逐漸傳出口碑,獲得美國主持天后歐普拉(Oprah Winfrey)的《O》雜誌、NBC頻道的《今日秀》(the Today Show)訪問。

創業第6年,Tatcha就被美國商業雜誌《Inc.》評選為美國由女性領導的成功企業中,發展速度最快的第2名。據《彭博》(Bloomberg)報導,在被聯合利華收購前,該公司2018年全年營收約達70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1億元),規模已不小。

柴惟綺透露,當年煮咖啡的經驗,對她營運公司帶來很大的幫助。「我要求在我公司工作的每個人,都要先到倉庫上班。」柴惟綺告訴《CNBC》。聯合利華完成併購後,她幫Tatcha聘了新執行長、營運長和創意總監,在到職的頭幾天,他們同樣得先到客服、包裝、物流倉庫中歷練過一遍。「與客戶距離越近,就越能了解什麼是有效的。當你遠離客戶的那一刻,就會犯一些奇怪的錯。」柴惟綺說,這是打穩基礎很重要的一步。

如今,公司被收購,這位台裔奇女子又將面臨新的挑戰。

出售給聯合利華,目標壯大Tatcha

其實,聯合利華宣布收購Tatcha的新聞剛發布時,令業界頗感意外。由於公司就位於創業風氣很盛、但也很常將新創公司高價賣出的舊金山,柴惟綺曾堅決否認有出售公司的意圖,表示願長期經營Tatcha。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報導指出,這筆交易曾讓很多Tatcha鐵粉感到焦慮,但柴惟綺說,讓她願意放手的一大原因,是想確保自己的公司,未來可以在全球市場上能持續成長。

「創辦Tatcha時,我的夢想就是打造一個百年品牌。有了聯合利華,這個夢想會更有可能實現。」她在出售聲明中表示。而更重要的是,她仍繼續留任,為自己的美妝品牌奮鬥。

柴惟綺汲取生命經驗,歷經困境創業,成功打破當初阻擋她的女性創業、亞裔創業「玻璃天花板」,接下來是否能如願實現她的百年品牌大夢?大家拭目以待!

核稿編輯:蔡靚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Tatcha 創業 星巴克 柴惟綺 聯合利華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