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foodpanda罷送抗議醞釀中...公司片面改佣金算法,馬來西亞拒送運動將在台上演?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foodpanda罷送抗議醞釀中...公司片面改佣金算法,馬來西亞拒送運動將在台上演?

foodpanda罷送抗議醞釀中...公司片面改佣金算法,馬來西亞拒送運動將在台上演?
因不滿公司片面調整佣金計算方式,foodpanda外送員揚言16日發動拒送抗議。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0.01.13
摘要

1.foodpanda外送員們,因公司片面調整佣金計算方式,計畫16日以拒送抗議。

2.針對這起醞釀中的拒送行動,foodpanda公司表示會再了解第一線狀況。

3.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類似的拒送活動,在全球食物外送平台皆發生過,去年馬來西亞便有類似案例。

foodpanda食物外送員在因遭公司片面更改送單費用計算方式感到不滿,揚言16日將拒送抗議。勞動部僅表示會再了解相關情形,勞團則贊同支持拒送活動。

食物外送平台公司foodpanda於10日向外送員更改最新送單費用計算方式,引發外送員不滿,認為是變相減薪,並揚言將在16日拒送抗議。

關於foodpanda外送員可能發起拒送一事,勞動部官員僅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會再進一步了解相關情形,其他不願多談。

廣告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類似這樣外送員拒送抗爭,在全世界的食物外送平台外送員都發生過,去年在馬來西亞也有大規模的拒送運動,同樣是抗議foodpanda片面修改給薪。

孫友聯表示,不管是在台灣或世界各國,都有對這種新興勞動型態在法律上難以界定的問題;但他認為拒送對勞工權益當然是有幫助,也支持對抗,若不如此,外送員大概也沒有其他的管道對抗這種片面修改契約的惡質行為。

然而實際「罷工」需要經勞資協商後、工會投票表決等程序,目前foodpanda外送員並無相關機制。孫友聯說,像這樣外送員拒絕提供勞務,與典型的罷工不同,但仍然給foodpanda公司很清楚的訊息,不應強勢片面修改契約。

孫友聯強調,如果foodpanda針對拒送外送員懲處,也等於確認公司與外送員是僱傭關係的事實,因為若是認為外包承攬未達公司要求,應該是用解約或法律訴訟的方式維護權益,不是懲處承攬者。

廣告

孫友聯指出,foodpanda一再宣稱外送員是自由的,但是外送員是否提供勞務外仍要約定出勤時間,「自由的定義與foodpanda所說的自由不同」,foodpanda是透過高度管控下的自由。

旗下外送員醞釀罷工 foodpanda:將了解夥伴反應

foodpanda外送員不滿薪制調整,認為形同變相減薪,醞釀16日罷工;foodpanda表示,薪制調整是為了讓外送夥伴有穩定報酬,不過也將積極了解外送夥伴的反應與新制度的執行狀況。

臉書粉絲團「靠北熊貓」爆料foodpanda片面更改送單費用計算方式,引發不少外送員反彈,有人怒轟「以前是肯跑就有錢賺,現在跑越多賠越多。看看這半年來制度一變再變,人家變是希望更好,而熊貓公司是變著怎麼去壓榨外送員」,也有人喊話要支持罷工「如果大家不團結集體罷工,一旦妥協,就再也回不去」。

對於外送員號召16日罷工,foodpanda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公司希望不斷優化並調整更好的營運模式,建立一個更加完善的外送生態圈;接下來會積極了解外送夥伴的反應與新制度的執行狀況,並持續優化營運模式,建立長久經營的外送環境。

foodpanda也對於調整薪制作出說明,公司希望透過全力優化系統對於時段劃分、精準預測區域時段及訂單需求、調整外送區域,讓每小時平均單量提升,進而使外送夥伴可以有穩定報酬。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外送員 拒送 foodpanda 罷工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