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破2000元的5G資費,你會埋單嗎?用囚徒困境,看懂為何台灣5G標金會飆破天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破2000元的5G資費,你會埋單嗎?用囚徒困境,看懂為何台灣5G標金會飆破天價

破2000元的5G資費,你會埋單嗎?用囚徒困境,看懂為何台灣5G標金會飆破天價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3分鐘頭條 2019.12.30
摘要

1.台灣首次5G釋照拍賣,截自12月30日,已累計突破700億的天價金額,是原先300億底價的兩倍多。

2.5G頻譜的標金越高,代表業者未來將付出的5G建置成本就越高,為了攤提成本,最終消費者將面對高昂5G資費方案。

3.五家電信業者,搶奪有限的5G頻譜,該如何在標金拿捏、以及成本攤提考量間作出抉擇,讓整場競標大戰,儼然成為一場囚徒困境難題。

價格2000元的5G手機上網資費,你會願意埋單嗎?

台灣5G頻譜第一波釋照拍賣,自12月10日正式開跑後,截自12月30日、總計已經累計標出了高達752.1億元的天價標金,遠遠超過政府原先設定的底價300億元。這個數字,讓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在受訪時都苦笑直言,台灣5G標金可能將「創世界紀錄」。

這場由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台灣之星參與的競標大賽,本次共開放3.5GHz、28GHz與1800MHz三個頻段。

廣告

然而,才進入競標第15天,光是最熱門的3.5GHz頻段,就已經創造737.68億元的天價標金,是原先設定底價的兩倍多,而這個數字,在本週預計持續上看800億元。

「董事長給的指令是,錢不是問題。」在被問到預計在5G佈建投入多少成本時,遠傳總經理井琪給出了「無上限」的答案,這反應了現在標金不斷創新高的競標現象。

不過,天價標金的背後,可能就意味著未來5G的手機資費,也可能會是「天價級」。

高價標金,對一般民眾代表著什麼?

IDC資深市場分析師葉振男估算,2000元對台灣電信業者而言,會是初期較合乎成本的資費價位。電信業者的盤算是,藉由5G迭代,扭轉4G的499困境,拉高每用戶平均收入(ARPU),進行搶救營收大作戰。

廣告

但,根據二十一世紀基金會的民調發現,近三成受訪者認為月租要低於500元、超過七成的受訪者認為不能超過1000元。

若是5G標金持續創下新高,就代表電信業者的成本也將隨之提升,為了攤提5G佈建,以及之前499之亂留下的4G營收黑洞,未來民眾看到的5G資費方案,恐怕只會離七成民眾心目中的1000元門檻越來越遠。

囚徒困境,正是台灣各家業者的競標寫照

一路失速的標金,最令人擔憂的是,這五家電信業者,在5G頻譜的競爭大戰上,其實已經都一同落入了「囚徒困境」(prisoners’ dilemma)。

囚徒困境,由美國數學家阿爾伯特·塔克(Albert tucker)提出,最經典的例子,是兩位囚犯A與B都被警方抓住、隔離審訊,並提出若兩人都坦承犯行,將各判8年;若一人招供,一人否認犯行,坦白者將被釋放,不坦白者則判10年;若是都不坦白,兩人則都將因罪證不足,各判1年徒刑。

在這個兩人彼此資訊不流通的情境下,是該坦承犯行,還是抵死不招供,兩者各自做出的選擇,都將牽動另一人的命運。

對照目前國內的5G頻譜招標,參與的五家競爭者,也似乎正落入同樣的困境裡。

對於任何一方來說,搶到頻譜,就代表掌握了通往下個電信世代的關鍵鑰匙,因此,為了不失去5G時代的話語權,五家業者無不全力以赴,追逐5G最熱門的3.5GHz頻段。

所有業者都一心思考如何將自身利益最大化,就像是囚徒在監牢中思考要如何要如何讓刑期降到最低,甚至無罪釋放。

在囚徒困境的案例中,最有利的情況是自己招供、對方否認犯行,如此,便可獲得無罪釋放。不過,當你如此思考時,要考慮的便是,另一方一定也同時在做相同的盤算。

因此,是否能跳脫自身利益思考,考量所有人「最大利益」,作出妥協一同否認犯行,替彼此降低刑期至1年,爭取兩者刑期最小化,就是囚徒困境能否破解的最大關鍵。

要理解,5G頻譜標金不管多高,最終還是需要透過消費者埋單才能攤提成本。

天價的標金,加上高昂的5G建置成本,勢必將衍生出資費破表的5G方案。這,將演變成業者、消費者,以及整個產業發展的「三輸」局面。

未來台灣消費者是否只能硬生吞下「貴鬆鬆」的5G資費?這一題,完全取決於各家電信業者在思考5G這場棋局時,著眼的是「自己的無罪脫困」,還是「眾人皆大歡喜」了。

核稿編輯:蔡靚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囚徒困境 資費 電信 5G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