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150元,Apple可玩100款手遊、任天堂只能玩《瑪利歐賽車》!遊戲巨頭在想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150元,Apple可玩100款手遊、任天堂只能玩《瑪利歐賽車》!遊戲巨頭在想什麼

150元,Apple可玩100款手遊、任天堂只能玩《瑪利歐賽車》!遊戲巨頭在想什麼
任天堂推出《瑪利歐賽車巡迴賽》(Mario Kart Tour)手遊,首日就創下下載數2000萬的佳績。 (來源:Mario Kart Tour臉書官方粉絲專頁)
撰文者:陳慶徽
3分鐘頭條 2019.10.01
摘要

1.任天堂正式推出《瑪利歐賽車》手遊遊戲,上線首日就締造下載數2000萬的破紀錄成績。

2.《瑪利歐賽車巡迴賽》結合了訂閱制的付費機制,象徵任天堂進入手遊市場的策略轉變。

3.蘋果、Google也推出遊戲訂閱服務,將與任天堂的《瑪利歐賽車巡迴賽》正面交鋒。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瑪利歐賽車》搬到手機上了!

首日上線下載數就突破2000萬次、單日收入破百萬美元,在93個國家中都摘下單日下載排行冠軍。

廣告

任天堂旗下最紅系列IP——瑪利歐賽車,在手遊市場初登場,所繳出的第一份成績單,遠遠超越當年《Pokemon Go》所創下的成績單。

「這是任天堂史上最大規模的手遊作品發佈!」東京遊戲分析師Serkan Toto指出。

根據分析機構Sensor Twoer的數據,這款《瑪利歐賽車巡迴賽》(Mario Kart Tour),幾乎是一上線,就靠著壓倒性的下載數成績,成為了任天堂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手遊作品。

這代表,向來以遊戲機銷售為主力的任天堂,也準備大舉進軍手遊市場了嗎?

廣告

市調公司Newzoo研究顯示,2019年全球手遊收入將達685億美元,占全球遊戲市場規模的45%。Newzoo預估,手遊市場規模在2022年將成長至964億美元,霸佔半數遊戲市場江山,是眾多遊戲業者都不能錯過的戰場。

不過,雖然手遊市場早已崛起,身為遊戲產業一方之霸的任天堂,上季財報數字卻顯示,來自手機端的線上收入,竟僅占全公司收入的6%。

手遊營收如此慘淡,《瑪利歐賽車巡迴賽》之於任天堂,是一件非做不可(或不得不做)的事。

Apple、Google大敵在前,任天堂能靠瑪利歐賽車殺出血路?

任天堂2016年的手遊作品《超級瑪利歐》(Super Mario Run),採取的是一次10美元的買斷性定價。今年7月推出的《瑪利歐醫生世界》(Dr. Mario World)則採用免費下載,以廣告作為主要營收來源。

本次推出的《瑪利歐賽車巡迴賽》,依舊採取免費下載的形式上架,雖然不需付款便能開啟遊戲,但若要取得特別的角色或裝備,便需額外付款升級。

任天堂在這款遊戲中,還設有「黃金通行證」(Gold Pass)的訂閱機制。只要月付4.99美元,不僅可拿到限定道具,更可解鎖速度更快的賽事模式。

《金融時報》分析,這次任天堂新的訂閱服務,象徵著這家日本遊戲公司定價邏輯上出現「根本性的轉變」。

但,同樣是每月4.99美元的訂閱價格,蘋果的Apple Arcade,可讓使用者ㄧ次有超過100款的「獨家」遊戲選擇;同樣的價格,Google Play Pass則是祭出超過300款的遊戲與應用程式作為訂閱內容。

任天堂這次推出的訂閱服務定價,引來部分不看好的批評,其中財經雜誌《富比世》便直接以「價錢和Apple Arcade一樣的《瑪利歐賽車巡迴賽》,為自己弄了個差勁的訂閱模式」為題撰文,點出了這策略的最大劣勢。

《富比世》指出,即使推出訂閱服務,但任天堂仍抱著過去「把每款遊戲視為高階產品」的思維,「此舉完全錯誤解讀了市場」。

不同於Apple Arcade、Google Play Pass「訂閱後才能使用」的付費機制,將訂閱視為消費者「升級選擇」的任天堂,即使遊戲下載數衝的再高,也無法保證訂閱制將帶來穩定的現金流。

這,將會是「單純做好一款遊戲」與「一次提供你海量遊戲選擇」兩種手遊市場思維的正面交鋒。

同樣是付4.99美元,如何說服消費者選擇這款人氣IP大作手遊,延續上線首日創下的下載熱潮,而不是投入Apple與Google的海量遊戲的懷抱,將是遊戲機王者任天堂,能否在手遊市場,奪下一席之地的關鍵考驗。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瑪利歐 Google 任天堂 瑪利歐賽車 蘋果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