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KKday營銷長:主管們,這種員工一定要抓牢!4個方法挖出高存活率人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KKday營銷長:主管們,這種員工一定要抓牢!4個方法挖出高存活率人才

KKday營銷長:主管們,這種員工一定要抓牢!4個方法挖出高存活率人才
撰文者:黃昭瑛
黃昭瑛專欄 2022.02.25
摘要

1.我想轉職去新創企業、也想擔任新創主管,適合嗎?KKday營銷長觀察,你得具備4大能力。

2.對新創老闆們來說,要如何找出能在新創適應良好、不易陣亡的人才呢?可以從4個方法下手。

相對於大企業繁雜的制度、數不清的規矩、丟不掉的包袱,新創常會帶給人無盡的浪漫想像。但如果真的想進入新創擔任主管職,以下這四種能力可不能少。

1.強大的包容力

新創在快速發展下,經常會有資源不到位、產品需要優化、制度不合常理、或是同事能力參差不齊等情況,即使好不容易挺過「求存活」的初期階段,也不會有太多喘息的時間,很快又得追求快速增長。

在這樣的全力狂奔的情境下,如果途中看到球掉了,你的選擇不是幫對方撿起來,而是把心思放在追究責任,或是抱怨資源不到位、同事能力不到位,那不僅浪費了寶貴的時間,光是陷在這樣的情緒裡,恐怕就會讓你在新創中存活不下去。

廣告

反之,若能專注在生意和目標,專注在現在能做的、現階段可以改變的事,就可以對組織和同事的不成熟有更大的包容力。當然,包容不是放任,而是給同事和組織有跟上腳步的機會和時間。我觀察到,能在新創適應良好的主管,大多都有這樣的特性。

2.速度快

這裡所說的不只是辦事速度快,還包括學習的速度。在新創往往是一件事情還沒完成,又有許多事情湧進來。因此不論是做事的速度太慢,或是學習速度不夠快,都可能快速形成壓垮你的壓力。

3.執行力好

執行力指的是執行方法的決策判斷。一般來說,新創公司初期沒有太明確的工作標準流程,要怎麼判斷哪一套做法最具效率和品質,就牽涉到決策判斷。而一個執行力好的主管,一般來說都是方法對,所以事半功倍,既可以做出很多成果,卻不必時時加班;相反地,執行力不好的狀態就是既耗人力又耗資源,造成團隊和人才雙輸局面。

4.有能力帶團隊

這裏所說的能力,指的不只是有經驗的領導者那麼簡單。我觀察很多新創主管,在進公司前完全沒有帶人經驗,但因為實務經驗豐富,仍然可以服人,如果再加上年齡相仿,對於剛走過的摸索過程仍記憶猶新,反而更容易指導和他一樣毫無經驗的團隊。

廣告

當然,如果能遇上學習快速又有經驗的管理者,帶團隊也會更駕輕就熟,簡直是幸運無比。

以上四大要素看起來好像很簡單,要同時在一個人身上碰上卻不容易。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人才,務必好好培養與留任,因為長期來說,他們的貢獻會勝過許多單兵作戰的強將。

至於要如何找到這樣的人才,我有幾個發現:

1.主動找上門的人才,較高存活率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收到很多履歷表都是求職者透過朋友,或是求職者自己摸索找出我的聯絡方式來投履歷。而他們如此熱切想進來,自有他們想追求這份工作的熱忱與原因,所以相對來說包容力也會強很多。

2.出一個作業,會快速回覆你

我一般會說,這個行銷案請你提,越快越好,做好就聯絡我,看看人才回應的時間。從這件事大概就能明白所謂很快,大概是幾天,以及完成度和品質大概是如何。

3.從之前幾份工作離職的原因審慎評估

人才提到的狀況如果和我們目前組織的狀態雷同,進來後陣亡率也會很高,而且通常會是不開心的離開。遇到這種人才要審慎評估。

4.請人才提幾個很開心的工作或是專案經驗

從他的故事,可以找到支持他熱忱的要素,例如讓他感到開心的工作原因,是可以跟很多厲害的同事學習,而我們組織中也剛好有很多行銷知識交流的機會,那就勢必可以對他產生激勵的效果。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創 黃昭瑛 主管 能力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
展開箭頭

黃昭瑛Yuki Huang,永遠帶著赤子之心探索世界的旅遊愛好者,也是擁抱創新、積極正向並樂於分享經驗的最佳團隊導師。以網路產業與實體零售業雙重思維,率領年輕人才在各國市場的激烈競爭中以創新策略突圍。在數位行銷的路上,和大家一起切磋交流。曾任職KKday擔任營銷長、Yahoo奇摩、威富集團。

作者: 黃昭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2/22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