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受攻擊次數全球第一,連總統府都遭駭,誰會是下個被害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台灣受攻擊次數全球第一,連總統府都遭駭,誰會是下個被害者?

台灣受攻擊次數全球第一,連總統府都遭駭,誰會是下個被害者?
總統府近日傳出遭駭的資安事件,目前正交由刑事警察局偵辦中。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3分鐘頭條 2020.05.19
摘要

1.繼中油、台塑相繼中鏢後,15日總統府也爆出資安危機,反映出不只是公營、私營企業,連政府單位都存在著資安缺口。

2.這次,不只是資訊被駭,主使者更利用資訊加以變造,揭露給媒體,在政壇引發一陣騷動。

3.過去,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因忽視資安,爆發電郵門事件,引發政壇大地震,最後更因此輸掉總統大選的前車之鑑。

5月15日起,許多媒體收到數封來源不明的信件,當中寫著聳動內容,例如:副總統陳建仁建議,應直接不續聘總統府資政李遠哲;或有黨政幕僚指出,即將就任文化部長的李永得「形象太老」,恐不符文化界期待。

就在520總統蔡英文就職典禮前夕,台灣又再度傳出資安疑雲,而且事發地點就在全台政治核心——總統府內。

15日晚間,各大媒體陸續收到夾帶偽造成總統府文件的電子郵件,內容不僅涉及多項黨政機密人事安排,甚至也牽扯到民進黨內部敏感的會議內容,例如去年民進黨總統初選時,蔡英文與賴清德「蔡賴之爭」下的內部談話。

廣告

消息一出不僅引發各界討論,總統府更發布緊急聲明,指稱信件為變造文件,並同時向刑事警察局報案,相關單位已在追查中。

繼中油、台塑這類掌握重要經濟資源的關鍵基礎設施遭駭後,現在,520尚未到來,就連總統府都已遭駭客毒手了嗎?

目前這些內容尚未證實真偽,但理應機密的部會人事討論內容,卻被大喇喇揭露,讓外界譁然。

「它比較像政治上的操作。」曾任鴻海集團大數據辦公室主任的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認為,整起事件可以從資料如何取得,以及內容又如何經過變造再外洩兩方向探討。

廣告

高虹安比喻,這次的總統府事件,若真的是政府系統遭入侵,就像小偷已經闖進家門,而他不但知道要偷什麼,還知道訊息交到誰手上。

這不僅與一般以竊取機密為目標,會盡量低調的作法大相逕庭,將內容昭告社會,更可能使有關單位提高警覺,讓下次入侵的難度大大增加。

可以說,駭客與其是想偷資料,其實更像是想藉此引起政治紛擾。

「我覺得它不一定是資安事件。」交大資工系教授林盈達表示,從這次曝光的文件內容來看,也可能是內部人士有意的操作,甚至是政黨派系內鬥結果。不過他強調,由於寄出信件的Gmail帳號來自境外,真相仍須由刑事警察局調查。

然而,即使整起事不完全與中油、台塑遭駭案有所連結,但關鍵資料遭外流,反應出的,是政府資安防護仍有缺角。

早在2016年,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就曾在角逐總統大位時爆發「電郵門」事件,因為使用私人信箱處理公務,造成資安漏洞,也是她從民調領先到最後輸掉整場大選的主因之一。

希拉蕊使用個人郵件處理最高機密,重創她在公眾眼中的公信度,同樣的,時值時機敏感的520,總統府出現資安疑雲,加上中油、台塑先前的中鏢經歷,公部門以及公、私營要如何補上資安缺口,也讓大眾心中打上問號。

一位不願具名的資安諮詢業者指出,商業界中,其實類似的惡意消息散佈行為相當常見,此時,受害者有兩點動作可以參考。

第一,先確認資訊的真實性,是屬於惡意捏造的不實資訊,又或者是夾帶真實訊息的變造內容。

第二,若真的出現資料外洩,就必須釐清是內部系統遭駭,或僅是相關人士私人設備遭駭。

該人士舉例,像參加機密會議,卻使用個人手機做紀錄,遭駭客入侵,這樣的入侵事件就屬於個人層級,並非公司系統遭駭。

根據雲端大廠VMware統計,駭客攻擊中最具威脅性的勒索軟體事件,今年3月竟較前一月暴增了148%。在資安公司Check Point統計中,台灣更是全球最容易遭受到殭屍網路攻擊,入侵電腦、監視鏡頭等設備的國家,每週平均受攻擊次數是全球平均的3.5倍。

永豐金控總經理辦公室主任、資安委員會召集人李相臣接受商周採訪時指出,疫情導致大家都隔離在家,所有活動搬到線上,代表企業與政府的門戶大開。他示警,現階段很可能是駭客正大量撒網、植入木馬的時期,等到疫情趨緩時,就有可能出現病毒大爆發。

林盈達也認為,隨著520就職日到來,除了主管石油供應的中油與台塑,其他掌管電力、水力,以及通訊等重要民生資源的關鍵基礎設施,都可能成為駭客瞄準的目標。

距離520就職典禮剩下一天,短時間內,從私人企業到公部門,都相繼爆發資安疑雲,雖然,台灣目前在防疫戰爭可說是資優生等級,不過,在另一場資安戰爭的前線,我們的城牆卻已露出諸多缺口,要守下城池,還有待相關單位儘速補上資安量能,阻擋下一波的「數位疫情海嘯」。

核稿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駭客 中油 台塑 總統府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