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國物流「半癱瘓」⋯⋯順豐為何還能加碼「送公文」服務,股價攀1年半新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焦點 | 時事分析

中國物流「半癱瘓」⋯⋯順豐為何還能加碼「送公文」服務,股價攀1年半新高?

中國物流「半癱瘓」⋯⋯順豐為何還能加碼「送公文」服務,股價攀1年半新高?
(來源:shutterstock)
撰文者:吳中傑
商周頭條 2020.02.21

一場武漢肺炎,改變了不少企業的競爭格局。

從春節至中國疫情蔓延這段期間,中國電商京東突然成了聲量最高的老大,阿里巴巴變成老二。不是消費者變心,而是因為:物流。

長年與阿里集團配合的中通、申通、韶達等中國快遞業者,大都在2月10日才開始復工,許多消費者春節時在天貓下的訂單,到2月10幾號仍未收到,《日經中文網》形容「阿里巴巴浮現物流死角」,阿里巴巴集團首席財務官武衛也坦承,到2月中為止,集團內物流平台菜鳥網絡的運力僅恢復約10%至20%。

廣告

相較下,自有物流配送車隊的京東,春節長假期間,泡麵等速成食品的銷售額年成長20倍,肉和蔬菜等生鮮產品也成長3至4倍。

原本相信喝牛奶不必自己養牛的企業們,在這波疫情中傷的最重。大家突然看見平台經營模式的脆弱,也看到垂直整合模式的不可取代。

這次肺炎,另一個最大受益者,是快遞業者順豐。

中國快遞運能剩40%,它卻順勢增航、復航

中國國家郵政局統計,全中國快遞運能直到2月18號才恢復約4成;但在此同時,順豐不僅春節、肺炎疫情期間皆無休,成為中國官方指名建議大眾使用的3大快遞業者(中國郵政、順豐、京東),更重新受資本市場青睞,股價達人民幣46.79元,創下2018年6月以來新高。

廣告

過去幾年,菜鳥網絡和物流業者「四通一達」(圓通、中通、申通、百世匯通、韻達)組成的「菜鳥聯盟」是產業內成長最快的一群。

他們各別規模不如順豐,收發貨點採加盟模式,自有車隊、機隊規模小,包裹送達時效也較差。但,菜鳥聯盟因相對輕資產、成本低,攬貨價格可低至順豐的十分之一。去年,圓通市占率近16%,是順豐逾2倍。

另一頭,順豐採垂直整合,什麼都自己來,它直營收發貨據點,自有貨機就達66架,是中國擁有最多貨機的物流公司,也是各大物流業者中,資產負債比最高的一家。

順豐成本高、擴張速度慢,近年每月快遞業務成長率往往低於產業平均,股價從2017年3月攀上人民幣近63元的歷史高點後一路下滑,最低一度腰斬。

然而,這次菜鳥聯盟旗下的物流業者,因各地據點採加盟模式,難有效管理,許多快遞員到2月初後才復工,加上多半無自有機隊,難以突破中國許多地區封路、封城的困境。

順豐卻在其他物流業者呈現「半癱瘓」的期間,順勢加碼服務,例如,增加深圳至武漢的貨運航班,重新復航中國無錫到德國哈恩的貨運航線等等。

企業復工率低,它靠穩、快、準優勢推新服務

甚至,基於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做出創新。

順豐最大優勢,是穩定、快速、準時。它是少數能做到同城市30分鐘送達的物流業者。

這一次,它在這基礎上,推出全新的「同城會簽」服務。例如金融、律師、會計這類產業,一份公文常得在不同企業間流轉、簽署。在部分企業復工率仍低、且民眾避免出門時,順豐讓快遞員化身企業特助,幫忙「跑公文」。

面對疫情期間所曝露出的物流弱點,短期內,阿里巴巴和菜鳥推出了15項救急方案,包括提撥人民幣10億元的基金補貼供應鏈和物流、快遞員獎勵金、跨境訂單補貼等等。

但其實在此之前,菜鳥網絡也已經增加對中通、圓通、申通等聯盟內物流業者的持股比重。

「為什麼菜鳥要增持股份?顯然也是以前一些溝通沒那麼順暢,」曾任菜鳥網絡首席戰略官,專長研究平台商業模式的中歐商學院戰略學教授陳威如坦言,環境急遽變化時,內部有許多協作者的平台聯盟,協商不像垂直整合者般容易,「自營的、一條鞭的,領導者權威比較大,應急應變比較快。」

陳威如認為,這波疫情後,會更加速聯盟內部整合,雖不會走向完全垂直整合、購併。但持股增加,能讓菜鳥主導聯盟內業者更多基礎建設投資,如目前中國每個社區內都有的取貨自提櫃,或先前與圓通共同在香港投資高達百億港幣的物流樞紐,也是一例。

至於順豐,陳威如認為,過去,雖然該公司想做類似菜鳥這樣的B2C物流平台並不成功,但未來,要往上發展針對產業原料、零組件配送的B2B物流平台會大有可為。

一場危機讓我們看到,原來,看似「老古板」的垂直整合模式,其實在非常時刻有不可取代性,而且一旦懂得借勢,能翻轉外界對你的觀感;而看似完美的平台模式,有時,則是這樣脆弱。

雖然疫情結束後,菜鳥依然會是平台,順豐依然會是垂直整合,但兩方也都在修正模式,都在打破框架,讓界線模糊,讓自己從災難中學習。

責任編輯:邱鈺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順豐 物流 平台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快遞 疫情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