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首位牙醫出身的衛福部長, 陳時中如何讓醫界到網路鄉民都信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焦點 | 時事分析

首位牙醫出身的衛福部長, 陳時中如何讓醫界到網路鄉民都信服?

首位牙醫出身的衛福部長, 陳時中如何讓醫界到網路鄉民都信服?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吳中傑
商周頭條 2020.02.07

「部長請好好睡覺」、「有沒有人能把部長敲昏,拖去休息?」

自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又稱武漢肺炎)在台灣蔓延以來,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每天下午親自主持防疫記者會,直播畫面一旁留言牆「刷」得最多的留言,除了防疫問題,就是要陳時中好好休息。

人物_陳時中

出生:1953年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牙醫學士
經歷:衛生署副署長、牙醫師
現職:衛福部部長


「向來衛福部長或衛生署署長,我們(醫界)一聽到就是罵的啦!這次疫情的事,(陳時中)忙到現在,連第一線醫療人員都會說:『你辛苦了,趕快去休息。』這很難得。」前立委、醫師林靜儀表示。

廣告

從國人回台後檢疫隔離、口罩、延後開學,到接回武漢台商等一個個議題,陳時中一次次明快的指揮、裁定,尤其2月4日,他在記者會提到有一位武漢包機返台的台商確診感染時,這位部屬口中的「撲克臉」部長,忍不住哽咽、數次拿起衛生紙拭淚,讓大眾見到他難得感性的一面,成為許多網友心中的「防疫英雄」。

除了防疫表現外,牙醫師出身的陳時中,在向來有「門戶之見」的醫界,能成為史上任期最久、至今已在任3年的衛福部長,更非易事。

廣告

「我必須說,陳部長上任前、還有上任後好一段時間,我真的接到滿多醫界大老的電話說:『他是牙醫師,為什麼可以擔任部長?』醫界真的會有這樣不公平的偏見。」林靜儀透露。

採訪過程,有人形容他「撲克臉」,但也有人說他「能放軟身段、接地氣」;有人說他果決、明快,但更多人形容他「不討好民意」。

究竟這位台灣首度牙醫師出身的衛福部部長,有什麼樣的能耐,讓醫療、社福界都信服?

最經典的一役:牙醫總額制
他預見健保財務吃緊,最早與政府談判

今年67歲的陳時中,父親是台大法律系民法教授陳棋炎。他過去受訪時自詡為「社會運動家」,並透露,自己曾經不解,父親為何在台大任教期間數次拒絕入閣,錯過扭轉社會不平的局勢。

自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畢業後,一心想改變社會的陳時中成為開業牙醫,並開始參與醫界公共事務。

在醫界,他最經典的一役,是擔任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時,率領牙醫界加入健保「總額預算制」。

當時,健保還是論量計酬,醫師做多少、給付多少,但陳時中意識到,健保很快會入不敷出。因此他整合牙醫界,率先配合實施總額預算制,意即每年先畫出一塊固定預算給牙科,再用點數換算醫師可得的收入,量入為出。

「當時醫界大部分人都反對(總額制),因為大家不清楚,會怕,但他(陳時中)滿有遠見的,跳下去花很多時間說服牙醫界內部。」同樣是牙醫師出身的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秘書長吳明彥表示。事後看來,在健保財務越來越吃緊下,牙醫界因為最早與政府談判,可拿到最好條件,先保住一塊大餅。

政壇第一印象:果決
他有精準數字力,會議後很快就有決策

在政壇,果決,則是多數人對陳時中的第一印象。

「幾乎部長開的會議,都是有會議,就有決策,就算沒辦法當場下決策,他也一定很快時間,例如,明、後天就要求你把決策資料很快再評估出來,」曾與不只一位衛福部部長合作過的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形容。

明快決策的背後,部分是靠著陳時中精準的數字能力。

一位衛福部不願具名的幕僚舉例,陳時中常面對醫院和長照機構要求提撥經費,部內主管報告有多少家機構、需要多少錢、因此需增補多少預算、費用變成多少百分比時,「他一聽就知道數字對不對,即使中間數字是不同領域的專業名詞代換進去,也都能掌握。」

但更重要的,是透過傾聽與接納不同專業的意見,讓決策快速的同時,也兼顧品質。

「只要不同(利益)團體有聲音進來,他都很願意瞭解,」專長於社福的立委吳玉琴舉例,長照2.0上路後,身心障礙族群反應,與老年人在照顧需求上有差異,不應一體適用。

陳時中理解後,便拍板將部分老年人與身心障礙族群的補助分流。

例如,老年人入住住宿型機構,是針對個人,一年最高補助6萬元;但身心障礙者入住,則是針對機構,每床每月補助6千元,以解決身心障礙長照機構過去設有服務費用天花板,無法隨物價、時空調整收費,難以精進服務品質的困境。

「他的做事態度,從來不會敷衍或呼攏⋯⋯,有些政務官都把事推給下面的人,但如果部長沒出來承擔或交代,下面的人有時能拖就拖。」吳玉琴觀察。

不過,決策明快,只是戰術。政務官如果沒有清楚的戰略和中心思想,也難以服人。

不討好民意卻都有配套措施
他秉持專業,評估後接回台商

我們訪問7位立委、衛福部幕僚和醫界人士,共同觀察是,陳時中是個秉持專業、「不討好民意」的部長。

石崇良以這次包機接回武漢台商為例,初期許多人擔心接回後,台灣醫療量能能否承受、風險能否控管? 「很多人說台商不要回來最好,假如只是安民心,大可用社會反彈最小的來做(指不接回台商)。」

但陳時中經過評估,認為只要做好檢疫隔離,便能將衝擊降到最低,仍應接回台商。

「(部長認為)專業最重要,再來才是透過溝通,讓大家安心。」石崇良表示,接回的台商,除了在機場檢疫,入住隔離處所後也一律在24小時內再次排檢,確認無防疫破口,就是要消除一般民眾的不安。

「有些人(武漢專機回台台商)排檢完說,我是陰性,你幹嘛還關我(指隔離於處所)14天? 我們就跟他們說,這是為了讓社會大眾安心。」石崇良透露。

其他包括不怕得罪醫院經營者,堅持讓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照顧年輕醫師權益;不怕大醫院因利益減損而反彈,推動醫療分級轉診制度,讓醫療體系健康;不怕被法界與民權團體非議,推動醫療刑責合理化,凝聚醫界士氣;折衝來自社福界的壓力,讓醫界也能參與長照資源分配,補足長照缺口等等,都是陳時中上任後力推的政策。

「其實無限制的滿足大眾,在政治上是最容易的,民眾要什麼就給,也是政治上最不得罪人的,但他(陳時中)願意秉持專業,做他應盡的責任。」林靜儀觀察。

但,陳時中並非不懂人情。否則一個政務官若只有鐵腕,遲早因處處樹敵而四面楚歌,難以成事。

健保署長李伯璋透露,陳時中在一個政策影響某方利益的同時,會盡力做出配套彌補。

例如,近年健保推動藥價改革,藥師配合改革方案同時,會減損藥局收入,因此衛福部便增加藥師服務費,「不會讓人家白做工。」李伯璋再舉一個例子,推動醫療分級轉診制度,會讓大醫院因少看小病、輕症而減少收入,「他(陳時中)會說,我們是不是有些錢去給大醫院做急、重、罕見病症的照顧,給更多資源。」

「有些人嘴巴講說要有配套措施,你問他要有什麼配套?他只講『就是要有配套』,但部長不會講這種鬼話,他會很明確告訴你要怎麼做。」李伯璋直言。

溝通硬中帶軟,曾在WHA被打壓
會後,他唱《母親的名叫台灣》感謝支持

同時,陳時中的溝通更是硬中帶軟,沒有身段。

林靜儀舉例,她和陳時中兩度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會議上得面對許多國家打壓,甚至惡意。但會議結束後,陳時中會拋下情緒,在晚餐時主動唱歌炒熱場面,表達對台灣僑界的謝意,「他會唱《母親的名叫台灣》這類歌,陪大家喝點酒,感謝全球有醫療背景的台灣人對台灣的支持。」

固然,重大疫情的時勢,讓大眾看見了陳時中,但如果是沒有能力的人,往往只會被時勢的浪潮淹沒,而無法在大眾檢視下站穩浪尖,成為英雄。

在這個疫病持續蔓延的非常時刻,期許這位「不討好民意」的部長,能繼續堅持以專業凌駕政治、民粹,帶領防疫體系走過危難。

責任編輯:邱鈺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防疫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武漢肺炎 衛福部長 醫療 健保 陳時中 台商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