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戲劇操盤手戴天易 引領台劇新潮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劃時代 點亮未來

生活 | 時尚藝文

跨世代 見證你的精采

戲劇操盤手戴天易 引領台劇新潮流

廣編企劃
2019.12.30

2019台劇大爆發,優質台劇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回想十年之前,台劇還是偶像劇的天下,短短幾年光景,多元題材不只抓住觀眾眼球,也掀起劇情議題迴響。而第一步成功讓台劇「落地」、貼近一般民眾生活的,則非2014年的TVBS 原創概念劇《16個夏天》莫屬。
懷抱著如同「威士忌之王」皇家禮炮站在經典之上,乘上時代潮流的羽翼飛揚出嶄新風貌的創新精神,《16個夏天》的幕後推手─TVBS戲劇製作部副總監及TVBS自製戲劇總監製─戴天易以精準目光為台劇開創新局面。隨著OTT平台進入戰國時代、機會與挑戰湧現,他眼中的台劇還有怎樣的創新藍圖?

TVBS戲劇製作部副總監及TVBS自製戲劇總監製─戴天易

卸下中國影音平台土豆網的總監職務加入TVBS,戴天易就成功邀請林心如回台打造《16個夏天》,不僅成為收視和金鐘的大贏家,更成為台劇轉型的序曲。在催生一部部叫好又叫座的 TVBS 原創劇,在2017年初獲得兩大金鐘獎的《酸甜之味》,2018年,慧眼獨具的戴天易再邀何潤東編、導、演、製作《翻牆的記憶》,讓首次執導的何潤東一出手就金鐘奪冠。用好題材吸引想「回家」創作代表作或是貢獻力量培育新進的知名藝人,戴天易借力使力地開創新道路,打造成功戲劇,也成就了巨星的幕後第二生命。

戴天易突破公式化戲劇,代表作《16個夏天》、《翻牆的記憶》、《女兵日記》、《酸甜之味》等台劇接獲獎無數,並籌辦編劇營及新人營,為台灣戲劇圈重要幕後推手。

跨世代觀影 》 「情感力」是成功要素

明星製作人的光環背後,戴天易認為一部戲成功的關鍵還是在內容,戴天易偏好貼近現實、彷彿在你我生活中就會出現的題材場景。他指出:「觀眾已經對公式化的劇情感到疲乏,對品質也有更高的要求。而在OTT平台興起的趨勢之下,台灣不受限的題材是一大優勢,加上台劇有深厚的軟實力,擅長感情面和人性面的傳達,只要做好這件事,就能抓住觀眾。」
不斷嘗試新題材,兼顧收視營收和質感,還肩負著社會責任的使命感;像是今年底上檔的《天堂的微笑》以腦瘤患者為主角,希望喚起對於疾病、情感與生死的省思。緊接著開拍的《粉紅色時光》則透過母女不同的視角開啟,期待開啟跨世代更多的包容對話,也期待如同承襲深厚英國皇室血統,卻仍不斷注入新世代創新元素的皇家禮炮一樣,收納與時俱進的世代精粹,成為跨世代眼中共同的佳作。

跨世代經典 》 創新元素開創台劇新高峰

TVBS自製戲劇從「創新」中定義出其獨特之處,與其說是策略導向,更不如說是戴天易的個性使然。「我覺得我是跟自己在比創新,每一部戲都想:我要做什麼樣新的東西。」像是在《天堂的微笑》的每一集片尾設計彩蛋,邀請過往15部戲的主角客串,不僅帶給觀眾新意,也成功達成延續收視的任務。
融合經典與創新,每一次都以最精湛的表現,在質感之上精心開拓創新格局;如同皇家禮炮的品牌精神由經典榮耀中開出璀璨華麗的現代花朵,揭開令人耳目一新的時尚風貌;接下來戴天易還將挑戰經典翻拍,歷時26年後重啟《包青天》題材。如何在經典之上融合創新元素是最大的挑戰,戴天易和團隊運用數據研究,決定注入OTT平台熱門的懸疑推理元素,並將大量運用類似《與神同行》的3D動畫,劇本也經再三琢磨,投入大量資源心力準備,期待讓台灣古裝劇再次名揚國際。再次創造台灣奇蹟。

皇家禮炮21年調和蘇格蘭威士忌站在經典之上,注入嶄新風貌!
皇家禮炮21年調和蘇格蘭威士忌和皇家禮炮21年調和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在2019國際烈酒競賽(ISC,International Spirits Challenge 2019)中,分別奪得雙金牌及金牌殊榮!

跨世代人才 》 延續經典、創造更多精彩

展望台劇未來,戴天易指出更多平台挾帶資金進入將是台劇創作的助力,他認為未來台劇將會走向製播分離,好的劇本將是其中的關鍵,而傳統電視和OTT平台的合作如何創造雙贏非常重要。同時,幕前幕後新人的培植也刻不容緩,台灣影視圈才有持續向上發展的動能。而他自己除了在《16個夏天》、《翻牆的記憶》等歷年戲劇中都大膽啟用大量新人,開創台劇新亮點,更積極在TVBS開設編劇營、新人營,而這些培訓的新人進入劇組團隊,也往往能提供新一代的視角,從不同世代的對話中,成功在傳統製作方式加入新元素,在台劇堅實軟實力的基礎之上創造源源不絕的生命力。舉一杯皇家禮炮,站在無可撼動的尊榮地位之上,更望向21世紀的嶄新紀元,以跨世代的極致創新藝術,迎向新世界的潮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