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就算你家被高樓群包圍,只要開對窗都能有好通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就算你家被高樓群包圍,只要開對窗都能有好通風

就算你家被高樓群包圍,只要開對窗都能有好通風
做通風,並不一定會花大錢。只要利用風的特性,即能在家吹到風。圖片提供_本晴連浩延設計
撰文者:姥姥
小院 2014.03.09

決定好你家的核心區要以什麼空間為優先後,就要開始規劃核心區要放在哪一個區域了。還記得那第101條原則嗎?把通風採光最好的地方留給核心區。先來談通風。

耶,終於可以偷渡「談通風」到書裡了,沒辦法,講這個好像太高調,實際上也是這樣,大部分人會認為通風就是個數學題,橫看側看都要動到錢,我勸朋友先改通風,最後多半因預算問題而作罷。

但我真的很想跟大家說:一個家,住得舒適比什麼都重要。「好風如水,清景無限」,家裡可吹到徐徐涼風,感覺真的很好。

廣告

而且通風不一定會花大錢的,老天爺就是疼我們這種沒錢的人,只要懂得利用大自然的力量,順著風的特性,我們就能引風,而不必花個幾十萬來裝什麼高科技設備。來吧!來看通風怎麼做。

風的特性就是「生性愛自由」,在廣闊的大地遇到大樓時,一定會進屋玩玩。也就是風會找你家的進風口與出風口,好通過大樓。那風從你家進到出的路線,就叫做「通風路徑」。所以首要之務是找出你家的進風口與出風口在哪。

Point 1 找出通風路徑

怎麼測通風路徑?很簡單,好幾位建築師都有教:看窗簾或在窗口拿張小紙片,看布或紙片是往內或往外,就可知這面窗是出風口還是進風口。

廣告

大家應上過國中的地理課,台灣夏天吹西南季風,冬天吹東北季風,不過,那是用360萬平方公里的大面積去看出來的結果,你家不一定是這個風向。

建築師尤噠唯表示,每棟建物的風向受小環境的影響更大。像我家客廳是面東南,廚房是面西北。理論上客廳在夏天時為進風口,廚房是出風口,冬天則兩者顛倒,但實際上卻不是這樣。

因為我住的大樓高達19樓,隔壁也是19樓大樓,兩者之間只有4公尺多的間距,這種大樓間的狹道會引風,這種風風速還不小,建築學上給這種風很多名字,如大樓風、峽谷風、建築風等。但不管它叫什麼風,這種風就造成我家風向自成一格。

我家是東南面開窗的牆,不管夏天冬天都是進風口,出風口則在西北面的牆。不過,有時西北面的牆也會變成進風口。OK,去找出你家的通風路徑吧!

Point 2每個空間都要有進風口與出風口,在對角線更好

通風最常見的迷思,就是以為有開窗就會通風。錯了,若只開一個窗,風只能進來出不去,它就不會動,就不會有風。有風,一定要讓風有進有出。

所以每個空間不管是客廳、餐廳、臥室、廚房、浴室等,都要有個進風口與出風口,門和窗或有開洞的牆都可以當風口,這樣才能通風。進風口與出風口要在不同面向的牆,可以是窗或門。許多房子是只有單面有窗,這時也可用大門當另一側的風口。但大門又得兼顧防盜與隔音,這時可做雙層門,外層門加紗窗,即可通風;需要隱私時,再關內層門。

風口的位置要高低錯落,能成對角線更好,如此風在你家走的距離愈遠,通風效果愈好。紅屋住宅設計總監謝東興表示,因夏季最需通風,因此進風口開在夏風的風向為佳,雖然風向不定,但只要看大多時候吹什麼風即可。

以下先放一個通風格局改造的案子,由尤噠唯建築師提供諮詢與改造。

摘錄自「這樣裝潢省大錢」一書

摘錄自「這樣裝潢省大錢」一書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姥姥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高樓 通風 進風口與出風口 建築
小院
小院
姥姥
展開箭頭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