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平常「愛找麻煩」,救生意卻最來勁!公司都需要這4種隱藏版人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平常「愛找麻煩」,救生意卻最來勁!公司都需要這4種隱藏版人才

平常「愛找麻煩」,救生意卻最來勁!公司都需要這4種隱藏版人才
撰文者:黃昭瑛
黃昭瑛專欄 2020.05.07
摘要
KKday行銷長分享,疫情下的艱困時期,卻也放大了這四種員工,在緊要關頭對公司來說有多不可或缺。

太平時期,那些老是找麻煩、或是不按牌理出牌的員工,常讓管理者頭痛不已;但危急時刻來臨,你卻發現,這群員工也是最願意挺身而出、救生意最來勁、創新想法最多的。

我想分享過去經驗裡,哪些員工,是你不能沒有的。

拒當主流乖乖牌:不按牌理出牌,反而能殺出血路

平時老覺得同事A不按牌理出牌,也不會乖乖按照上級指示做事,總是一堆鬼點子和意見,主管的「頭痛名單」裡就有他。但這種員工有可能是開創型人才嗎?

記得多年前在網路媒體工作,因為化妝品線一直經營不出知名的品牌客戶,後來公司就派了同事A出馬,老闆當時講了一句話:「如果連他都經營不下來,我才覺得不可行,不然我會認為或許是人的原因!」後來,貧瘠的美妝時尚線果然被他經營到遍地開花啊!

廣告

想法超多、不喜歡循常規辦事的他,光是不怕陌生開發、堅持山不轉路轉的能力就無人能及,更別說他還具備聞出商機的敏銳嗅覺。

這次疫情期間,團隊裡也有這樣的人才,馬上轉向經營戶外活動產品——平時不是「乖乖牌」,這時候業績卻都靠他。

敢嘗試、不害怕,是這類人才的標準配備,特別適合派去前線看商機。

「喬」事情王:信任感激出號召力,快速打點各部門

在傳統組織裡,年資長短代表一個人的講話份量和影響力;但是在我們平均27歲的組織裡,卻不是這樣。

廣告

擁有好人緣和影響力的人才,通常是能力夠專業、並且值得信賴,才能獲得大家的認同。像我常常看到不同部門同事聚在角落,討論著我沒聽過的專業術語,原來他們都有學習程式語言的線上課程,正在找「大神」解惑;或是午休時間,大家約去打羽球,其中一個同事從小是校隊出身,無償擔任教練,指導羽球技巧。

所以溝通技巧在此時反而不是重點,這些人緣好、影響力強的同事,在喬事情時,更能在跨部門合作上發揮優勢。

例如這次疫情,我們從開賣早鳥價、改做國內旅遊、最後賣伴手禮,調整步調很緊湊,喬事王不只幫助在討論中快速凝聚共識,還能拉動各部門往同一個方向前進。

這種能力並非人人都有,需要特別的人格特質和平時建立的信任感,才能驅動團隊改變,否則大家都有自己的對應之道,很容易變成多頭馬車。

資深員工:懂公司優勢,有力推動產品和服務轉型

同事B老愛自嘲老屁股沒地方去,其實他是最重感情、最捨不得團隊的人。

這次疫情期間,許多從創業就一起的資深主管,焦急地四處找資源、看機會,別人都在做哪些事、還有什麼掉在地上的事要撿起來做?

不只是在艱困時期馬上跳出來,更重要的是,他們了解公司優勢,能夠快速判斷還有哪些生意適合我們做、哪些則必須果斷放手。

危機關頭必須轉型時,這樣的資深同仁正是最好的幫手,可以減少摸索的時間,快速對應市場變化去調整團隊腳步。

啦啦隊:再怎麼低潮,都永遠亮著的那道微光

每個團隊一定都要有扮演啦啦隊、鼓舞士氣的人,尤其這次疫情影響的深度不見底、時間會拉長到什麼時候沒人說得準,一片漆黑下怎麼維持鬥志與士氣?更顯得啦啦隊的角色有多重要。

像我同事就邀請了團隊利用中午休息,幫大家拍模仿韓劇角色的搞笑版劇照,在社群上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總監則帶團隊去戶外野餐,邊吃便當享受陽光,維持防疫社交距離的聚餐如同小確幸一般,在備受考驗的時候,一起創造有趣的體驗。

就像是啦啦隊比賽一樣,當隊長帶著隊員一起吶喊加油,不只全隊可以受到激勵,連比賽現場的選手和觀眾,都能士氣大振,鼓舞團隊方法各有不同,但都能創造正面力量。

疫情期間,主管的壓力不小,但能夠維持能量的關鍵,是一群不可缺少的團隊。

以上是我在危急時刻的觀察,也提供大家檢視自己的團隊是否補足了這些角色,如果還沒有,最近絕對是尋覓人才的好時機。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疫情 人緣 人才 員工 黃昭瑛 經營 商機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
展開箭頭

黃昭瑛Yuki Huang,永遠帶著赤子之心探索世界的旅遊愛好者,也是擁抱創新、積極正向並樂於分享經驗的最佳團隊導師。以網路產業與實體零售業雙重思維,率領年輕人才在各國市場的激烈競爭中以創新策略突圍。在數位行銷的路上,和大家一起切磋交流。曾任職KKday擔任營銷長、Yahoo奇摩、威富集團。

作者: 黃昭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2/22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