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該拋棄員工、但不裁員就全軍覆沒...疫情下企業要不要裁員,怎麼決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不該拋棄員工、但不裁員就全軍覆沒...疫情下企業要不要裁員,怎麼決定?

不該拋棄員工、但不裁員就全軍覆沒...疫情下企業要不要裁員,怎麼決定?
撰文者:游舒帆(Gipi)
聊聊商業思維 2020.04.22
摘要

1.艱難時期,企業要不要裁員,該思考的面向不僅財務,還包含了人力資源的整體性調整,以及商業模式的重新探索。

2.如果還有活下去的機會,那就大破大立的推進,讓曙光快點出現;如果看不見機會,不如趁早讓員工去找出路。最重要的是:誠實跟員工溝通,不要互相耽誤。

企業在艱難時期到底要堅持下去還是要裁員呢?

贊成裁員一派的說法是:不裁員就整船人一起沉;
贊成堅持下去一派的說法是:大家都很艱難,公司不應該拋棄員工;
折衷一派的做法是:大家一起降薪,啟動無薪假,高管不支薪或降薪。

我自己過去曾在企業內面對過幾次裁與不裁間的討論,一次是在上一波金融風暴時,另一次則是在一家互聯網企業任職時面對人員得大規模汰換的議題。

廣告

嚴格來說,金融風暴那一次的狀況跟這次比較雷同,但因為裁與不裁該思考的面向其實不僅僅是財務,還包含了人力資源的整體性調整,以及商業模式的重新探索,所以我會整合兩者的經驗來跟大家分享。

財務角度

首先是大家談到比較多的財務角度,也就是手邊的現金已經不夠了,此時到底要不要裁呢?活不下去,什麼都不用講了。

有個同學提了一個不錯的判斷點,他說如果手邊現金只剩下3個月不到,那就裁,這是個可以參考的思考點。

但若可以,我建議大家應該同時思考以下幾點:
●這問題會持續多久?
●現階段我還有什麼能帶動收入的可能性?
●還有多少有機會變現的資產?

廣告

如果你手邊的現金可以撐6個月,但你判斷這次的疫情最少還要半年以上的時間才會減緩,而你暫時都還想不到其他能帶進業績的機會,手邊也沒有其他有變現價值的資產,那或許此時你就得考慮減少支出了。

提早做,可能會讓你多爭取到3個月的時間,太晚做,你可能最多就撐6個月了。

有些時候你可能會找到一些機會,那些機會經過判斷後是存在不錯的機會的,那即便你手邊現金只夠撐3個月,你都可以不在當下立即做裁員動作,或者裁員的力道可以輕一點。

所以不要純看能撐多久,而是要更廣一點去看看機會跟可動用的資源,這樣思考上會更加全面一點。

人力資源的角度

很多企業會趁這波疫情將一些資深員工優退,或者讓一些中高階主管離開,也有公司是趁機淘汰掉早就想淘汰的那些員工,但過去一直找不到合適的機會處理,這種公司其實不少,但說他們手法不正當嗎?也不是,他們早就想做,只是礙於法規或公關形象問題而不敢動罷了。

有同學提到,公司趁這波疫情期間做員工訓練,等待市場復甦時可以佔據到好的位置,這是個不錯的方法,當然了,薪資的部份還是得支出,但我相信可以跟員工談到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暫時性薪資。

我認為這次疫情不失為一個讓公司上下做徹底溝通的機會,過往員工的危機意識可能不夠強,或者上下之間的溝通總有很多落差,這一次,大家一起面對了外部來的重大威脅,能同仇敵愾一起向敵的機率大幅上升。危機過去,或許公司的向心力也升級了。

疫情衝擊下,企業主也可以試著跟員工溝通,請他們去做一些公司需要,但他們可能沒那麼擅長或過去很抗拒的事,大家都在公司內也不會有訂單,要不要去做一些能創造收入的事呢?我看實體店的人,都背著產品到外頭擺攤,專櫃的人,也開始嘗試接起團購。或許這波過去,員工的技能樹也升級了。

人員換血,要做當然也可以趁這一波,畢竟是真的有困難,本來糾結的是長短期策略問題,但現在顯然短期策略的重要性下降了,因為怎麼努力都很難有成效,那不如就趁這次機會把短期策略的人砍了,只留下長期策略所需的那些人。本來很難的決策,現在反而便得容易了。

無論如何,都得穩住員工,離開的,好好溝通,讓他理解目前的困難。員工難免會有情緒,因為他們也不知道下一份工作在哪。而留下來的那些員工,可能也不知道自己何時會輪到自己。永遠要記得,你對待離職員工的態度,留下來的員工都會看在眼裡,你若無情,員工以後也會對你無情。

其實經過這一輪,大家應該會意識到財務管理的重要性,如果真為員工著想,應該是讓員工擁有更多抗變化的能力,學習多元的技能,學習財務規劃,而不是一味的要求他們投入工作,因為發生問題時,你可保不了他們。

商業模式的角度

也有人提到應該趁這次的機會進行轉型,這一點我是非常認同的,其實疫情迄今,大家應該都發現過度依賴的危險性。

單一供應鏈,在工廠停工後你發現你貨出不了了,有錢也沒有用;

單一銷售源,在封城,禁止外出後,線下通路全掛了,缺乏線上通路支持,銷售馬上歸零;

過去仰賴海外貿易,而沒鋪國內通路的,可能在這一波也會嚴重受創;

單一產品或服務,接下來幾個月,全世界的原物料供應,國與國/區域與區域間的資源流動會改變,全球化將會進入下一個階段,你的產品有可能在這波衝擊下是完全無法運作的。

市場還在,只是暫時碰不著了,但會持續多久,沒有把握。若你有多個產品或服務,或許會有其中一到兩個能倖免於難。

很多的企業可能現階段為了現金,都不得不嘗試一些過去未曾投入的做法,這是好事情,或許疫情過去,你也發現了一些過往忽略的可能性。

總結

所以我到底覺得裁還是不裁呢?

我的建議是你通盤思考上面幾件事,如果你看不見機會,那你不裁也是不道德的,因為這些人跟著你是看不見機會的,你不如趁早讓他們去找出路。

如果你自己覺得很有機會,而且現金還能撐一陣子,那針對那些機會點跟可能性大破大立的推進,讓曙光快點出現,如果看不見曙光,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

但不要忘記,一定要誠實的跟員工溝通,不要互相耽誤。

前兩年京東劉強東說,他絕對不會因為讓機器人取代外送員,而裁掉8萬名外送員任何一人。當時我對這個說法嗤之以鼻,因為這是說大話,我想不到有任何方法,可以讓8萬外送員在短時間內就學會其他技能,無縫移轉過去。

果不其然,沒多久他就食言了,他的說法是「混日子的不是我兄弟」,這類人就是典型的惡棍,他耽誤了多少人的青春,騙了多少人的忠誠。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財務 疫情 現金 減薪 失業 無薪假 裁員
聊聊商業思維
聊聊商業思維
聊聊商業思維
展開箭頭

致力用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的語言的方式分享,更加入實際的商業案例探討,從產品、管理、人資等多方面進行商業、時事話題分析,帶你建立最實戰、最多元的商業思維。

游舒帆 Gipi

商業思維學院院長。技術起家,後深入管理、產品、運營等相關領域,擅長從商業本質解構問題。曾帶領300人團隊面對全球市場,現為多家互聯網、傳產、電商與教育平台長期合作顧問。現為箴亞管顧負責人,TGONetworks (高端技術領導者社群) 台北分會創會成員,《哈佛商業評論》、《經理人》、《專案經理》等數位雜誌媒體專欄作家,Gipi的粉絲團

著作:
《商業思維 BUSINESS THINKING》
《其實,你正在做商業開發:幾個解決商業挑戰的行動方案》

蔡伊芳 Evonne

商業思維學院產品經理。專業是財金、科技、行銷,現為商業思維學院產品課程主理人;有十餘年產品行銷與管理經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