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想讓員工覺得「請特休也難放鬆」?做這3件事讓你成為「帶來幸福的主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不想讓員工覺得「請特休也難放鬆」?做這3件事讓你成為「帶來幸福的主管」

不想讓員工覺得「請特休也難放鬆」?做這3件事讓你成為「帶來幸福的主管」
撰文者:郭憲誌
郭憲誌專欄 2020.02.20
摘要

1.不給放假就遞辭呈,剛休完假又遞假單,員工出現「假期後症候群」怎麼辦?
2.不簽員工假單,他就離職給你看...對抗「假期後症候群」,主管必懂的休假管理學

Monica一大早進辦公室就覺得怪,剛過完新年長假、每個人卻都一副精神不振的樣子!坐下來看見桌上一疊請假申請單、更是讓自己怒火中燒!隨手挑起了放在最上層的一張假單、就撥了電話給批這張假單的部門主管,問道:「為什麼才剛放完長假,你的部門又一堆人請假?你要管一下嘛、不要這樣當濫好人可以嗎?年前積壓的工作已經嚴重delay了!不要再隨便准假了!」,接著他又發出一封mail給轄下的所有主管,要求嚴格審批年後請假的假單,非必要的請假應該從嚴核准,特別是生產力已經落後的幾個單位要更加謹慎給假。

隔了幾天、Monica桌上突然多了幾張離職申請單,於是他找了HR和部門主管來了解,才發現他的政策性要求已經造成基層員工的反彈,幾位員工在請假申請被主管駁回後,索性就直接提出離職申請,反而造成員工之間的議論,大家都覺得公司只考量生產力和績效,卻不能尊重員工的休假權利,所以士氣反而因此而更加低落。

「假期後症候群」不是怠惰、而是一種疾病

根據心理醫師的臨床研究,「假期後症候群」(Post-holiday syndrome)是現代人的一種心理上的疾病,因為平常工作時高度的緊張與專注,在長假期間又會因為過度放鬆或缺乏身體的活動,所以、返回工作崗位的時候很容易因此而不適應,甚至會產生一些心理、或是生理上的反應,包括:情緒不穩定、容易疲倦、身體不適、或是精神不能集中等等症狀,這也促使一些人會在長假期之後,透過延長休假來調適,或是尋求專業醫生的幫助,讓自己能夠儘快地恢復愉快的工作心情。

廣告

而主管在面對這個現代人的文明病,該怎麼樣處理、才能夠有效地幫助員工呢?

以寬容與包容的心態來看待,我相信一定會比負面的認為員工是消極怠惰來得好,也因此,我們如果能理解這個狀況,並針對可能有的問題、提前在假期前就進行因應,就不會在假期後造成公司營運與員工的休假上的衝突。

「主動式休假管理」幫員工建立健康身心

其實我相信一個能夠讓員工感覺自己非常「幸福」的企業,必然會有非常好的績效表現,因為員工的動力不是由壓力所驅使,而是對於企業的向心力、和對於企業永續經營的期盼所帶動,所以,公司根據法令給予同仁的休假權利,與其被動的等待員工來申請而造成工作分配上的困擾,還不如主動的協助同仁規劃應該有的休假,這不僅有利於員工、更有助於公司營運管理,而具體的作法可以有以下幾項:

1. 年度特別休假:根據勞基法規定的「年度特別休假」從6個月~未滿一年年資的3天,到一年以上年資的7~30天特休假,多數勞工會用來安排旅遊或與家人相聚,部門主管可以每年年初與員工討論,主動提前安排休假的時間、以避免大家都在同一時段請假,例如:寒、暑假期間,或是連續假期前後應該錯開休假。甚至可以鼓勵年休假若配合避開公司須加班的旺季,可以有額外的給薪假補償。

廣告

2. 長假期的休假規劃:多數企業都會依照政府規範的年度行事曆決定上班日與休假,但不同的企業其實也會有不同的季節性,尤其是慣例性的假期(春節、春假、黃金週假期..)企業可以主動與員工協商調整上班與休假時間,以達成公司運作效益最佳化,例如:員工放假與收假日期相互錯開,以使公司產能持續不間斷,而配合假日上班除法定加班費以外,可給予與連續假期可接續的補休,以鼓勵員工:努力工作、也盡情休息!

3. 落實代理人與工作備援:企業的經營一定要依法落實勞工法令,只要是依法合理的請假,千萬不要讓員工覺得請假變成一種壓力,透過主動規劃和關心員工的方式提升效率、及請假的可控性,並且應該落實每一項工作都有人可以代理及備援,避免因為特定人請假而使得工作中斷。

新技術、新思維讓企業更有競爭力!

事實上、今天的企業經營已經面臨許多新觀念的衝擊,尤其是新的協作方式將成為企業競爭力的關鍵,例如:因為網路與行動通訊的普及,許多企業允許員工在家工作,只要資訊安全防護能夠落實,此舉不僅大幅度降低企業的營業費用(辦公室空間、行政管理費用..),更能讓員工兼顧家庭、減少通勤支出而大幅度提升員工留任的意願,甚至吸引更多潛在的人才加入。

另外一方面,也有許多企業採取人力派遣+專案協作的方式開發新產品,或鼓勵員工內部創業,將專案外包由這些員工承攬,這使得過去固定的朝九晚五的上班方式與心態也隨之改變,企業的整體效能也大幅提升。這也說明了企業面對快速變化的技術與思維的變革,唯有不斷的調整自己的想法與作法,才能夠與時俱進而保持最佳的競爭能力!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長假 休假 離職 績效 假單 假期
郭憲誌專欄
郭憲誌專欄
郭憲誌
展開箭頭

郭憲誌,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博士/自由作家

曾任: 遠傳電信(股)副總經理、數聯資安(股)公司總經理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EMBA兼任教授、財政部財稅人員訓練所 兼任講座
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第十五屆理事兼資安促進會會長
中華民國資安學會產學合作委員會 主任委員、教育部資訊安全人才培育計畫 諮詢委員
經理人商學院 講師、《經理人》雜誌&「商周網站」專欄作家

更多討論請上作者個人部落格:博思講堂 https://bossthinking101.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