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等身大的日本:何謂怪物部下(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管理

等身大的日本:何謂怪物部下(下)

等身大的日本:何謂怪物部下(下)
撰文者: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2019.12.12
摘要

1.怪物部下的出現,可能是因為年輕人的「自我中心性」和「幼稚」。
2.年輕世代和前一輩人所處的社會時代背景,以及受的教育不同,導致面對職場環境,有不同的理解,因此產生衝突,年輕人容易被當成「怪物」。

接著前篇,介紹怪物(monster)部下。為何變為怪物的部下正在增加呢?《怪物部下》(日本經濟新聞出版社)一書的作者、社會保險代理人石川弘子作為原因列舉了年輕人的「自我中心性」和「幼稚性」。

現在的20~30多歲和40多歲以上日本人的價值觀差異明顯。在這一背景下,如今40歲以下的日本人在學校接受的教育是「尊重個性」、「不與他人競爭」、「鼓勵教育」等。在這種方針之下長大的年輕人面對工作時,與「報酬」和「升遷」相比,更加傾向於追求「工作價值」、「充實的業餘生活」和「良好的人際關係」。

面對這樣的年輕人,50歲左右的「泡沫世代」則一直生活在完全不同的時代。我本人也是泡沫世代,在工作和玩樂兩方面都會拼盡全力。泡沫世代一直相信努力就會有結果。

廣告

社會的變化也在産生影響。紮根於日本社會的年功序列(論資排輩)制度在很多企業已被取消很久。那種只要認真工作就能過上穩定生活的保證已經消失。此外,只要就職於大企業就萬事大吉的傳統觀念也已經改變。

在這種環境下,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希望活得更加自我」、「不喜歡只有工作的人生」、「不希望被公司擺布」。不接受公司的單方面指示或者反駁上司,或許也是因為他們的價值觀與40歲以上明顯不同。

但是,在40多歲的上司一代看來,年輕人的價值觀是「以自我為中心」、「為所欲為」、「不負責任」和「缺乏上進心」,他們難以理解年輕人的心情。在這種背景下,彼此不同的價值觀相互碰撞,對上司來説,年輕員工看起來簡直就是「怪物部下」。

但是,就算自己的部下是「怪物」,上司也什麼都不能説。因為職場的權力騷擾問題開始在社會上被廣泛提及,管理層之間正在發生混亂。

廣告

50多歲的上司在30年前入職時曾被上司嚴厲訓導。如果被分派的工作沒能做好,就會被上司罵「這點兒事都不會嗎!」、「遲鈍!」、「笨蛋!」。但在如今,如果像自己過去一樣嚴厲地訓導部下,則可能會被説成「職權騷擾」,甚至被起訴。

因此,害怕這一點的上司對部下什麼都不敢説。就算是應該好好指正的情況,有的上司也不會去説什麼。

部下也反過來利用職權騷擾已成為社會問題的情況,儘管上司給自己的是正確的指導,但也會誤解為「被罵了」就是「職權騷擾」而大吵大鬧。這種情況不斷發生,因此上司越來越害怕怪物部下。

那麼,應該如何接觸怪物部下呢?在本書中,「不想管」是上司的真心話。實際上,就算和怪物部下交流,也是自説自話,難以相互理解。作者石川給出了如下建議:

「在大部分怪物部下問題行動的背後,都隱藏著那個人的某些欲求不滿。人在採取問題行動時都抱有不滿之處。首先,找到部下言行背後的真實想法,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面對怪物部下不逃避,正面接觸是必要的」。正是因為有不信任關係,更需要拿出勇氣面對,否則,上司與部下的關係或將不斷惡化。

那麼,40多歲的這代人是否就沒有問題呢?並非如此。本書表示,高齡世代也存在怪物員工。例如從大型企業跳槽到中小企業,卻輕視中小企業,不接受文化差異,或將自身業務成績不佳歸咎於部下等。

讀了這本書,我不由得苦笑起來,心想「還有這種人」。與中國相比,日本的變化明顯更為緩慢,但感覺代溝仍然存在,很多地方都隱藏著怪物。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日本8成職場人士在單位有壓力 最大原因是…

等身大的日本:在日資企業工作的中國員工的煩惱

責任編輯:張庭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怪物部下 世代差異 年輕人
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展開箭頭

日經中文網是日本最大財經媒體《日本經濟新聞》的中文網站。日經中文網洞悉東亞經濟動態,聚集政治、文化、國際關係熱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