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等員工離職面談,才聽到真心話已太晚!5個步驟,提早解除員工信任危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等員工離職面談,才聽到真心話已太晚!5個步驟,提早解除員工信任危機

等員工離職面談,才聽到真心話已太晚!5個步驟,提早解除員工信任危機
撰文者:郭憲誌
郭憲誌專欄 2019.12.10
摘要

當團隊成員不斷流失、組織面臨衝擊,該怎麼辦?主管可以參考這5個步驟,從小問題著手,以免演變成無法挽救的信任危機。

Billy :「喂~Allen你在座位上嗎?我想跟你講一些事、但不方便在公司裡談,中午一起吃飯好嗎?」

Allen :「什麼事?幹嘛這麼神神祕祕的啦?我待會兒要出門啦!你就在電話裡告訴我吧!」

Billy :「好吧~沒什麼時間可以拖了,我就直接跟你說吧!我已經丟了辭職信給老闆了,他今天早上約我談過了,基本上,我先前跟他反映的所有問題,他沒有一項可以有正面直接的答案,只叫我不要想太多,好好的把現在的工作努力做好,等於告訴我:沒有任何事情會改變!我只好堅決辭職,只做到這個月底囉!」

廣告

Allen :「哇~那你這一走,這兩個月我們部門已經離職三個人了耶!那你們留我在這裡孤軍奮戰,太沒道義了吧!我也要跟老闆提辭呈了!」

Billy : 「不是我們沒道義,實在是老闆太沒Guts了!跟他反映的問題他沒有一件事可以幫忙解決,只會叫我們不斷地配合其他部門的要求,說好了的調整和應該給我們的資源,最後不是打折、就是跳票!在這裡繼續做下去也不會有改變,還不如早一點另謀出路!」

你是那一部「吃問題的吃角子老虎機」嗎?

我們在組織中經常會發現許多被隱藏起來的問題,而且多數只有在即將離職的員工面談時才得以被挖掘出來,這些問題屬於下列幾種性質居多:

1. 屬於公司政策層級,並非部門主管可以裁決。
2. 屬於需要跨部門協調,或是目前缺乏明確規範、只能循慣例執行。
3. 屬於資源分配或是權責劃分的性質,需要更高層主管的裁示。

廣告

從上述的特性即可發現:一個組織的制度設計往往很難面面俱到、讓每個部門的權責與分工完全無縫接軌,並且可以涵蓋所有的需要,也因此,組織中跨部門的協調與溝通就是效率提升的關鍵,也會最常發生問題的地方。

如果我們又忽略對於缺乏經驗的主管的輔導,很容易就會在組織中擺了一部「吃問題的吃角子老虎機」,而這樣的情況更會讓小問題演變成大麻煩!

別輕忽組織發出的警訊!

當一個組織的領導者沒有發揮應有的功能,就像是人的某個身體器官出了問題,一定會出現一些生理的反應與病兆,例如:組織成員的士氣突然變得低落、紀律變得鬆散、效率或是服務品質降低、甚或是離職率變高…都是應該要特別留意的現象。

如同犯罪心理學中著名的「破窗效應」所述:一個破掉未修補的窗戶,會招來更多的石子將其它的窗戶擊破,最後引來犯罪者破門而入。如果我們忽視了組織所呈現出來的警訊,這些行為就會逐步的擴散甚至變本加厲、到最後無法收拾,而成為組織的危機。

及早發現問題、決策迅速是解決危機的良方!

當你發現公司存在著一個有信任危機的部門,千萬不要心存僥倖或是置之不理,立即採取有效的措施是最好的策略,而下列的步驟可以幫助你有效的解除危機:

1. 由上一層主管建立直接面對組織成員的溝通管道,清楚釐清信任危機的來源,並將被隱藏的問題逐一整理出來。

2. 針對問題逐一檢視,並且給予組織成員清楚的解決方案,即使有不能立即解決的問題,也要給予明確的回覆或是合理的解決時程。

3. 對於組織架構、或是跨部門協調問題應該儘可能藉機建立明確的規範,避免問題現況被解決,但很快又發生類似的問題,將更令人覺得失望。

4. 如果原主管確實未能發揮應有的職能,應該明快地進行調動與調整,讓組織能夠有權責分明的觀感,同時也要對該主管做好機會教育及訓練,才可以再給予擔任帶人主管的歷練機會。

5. 對於組織運作應該適時建立跨層級、跨部門的對話機制,例如:定期的跨層級會議、跨層級的1 on 1面談、HR參與跨部門的意見反映會議等等。

透過以上的方法,目的就是希望讓組織在資訊透明的狀況下運作,並且讓所有組織成員對於主管、及組織的制度具有強烈的信任,相信透過溝通與反映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如此、才能夠讓大家相信、這個組織可以建構出自己期望的未來,而願意全心全力的完成這個組織所賦予的任務。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離職 主管 權責 跨部門
郭憲誌專欄
郭憲誌專欄
郭憲誌
展開箭頭

郭憲誌,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博士/自由作家

曾任: 遠傳電信(股)副總經理、數聯資安(股)公司總經理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EMBA兼任教授、財政部財稅人員訓練所 兼任講座
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第十五屆理事兼資安促進會會長
中華民國資安學會產學合作委員會 主任委員、教育部資訊安全人才培育計畫 諮詢委員
經理人商學院 講師、《經理人》雜誌&「商周網站」專欄作家

更多討論請上作者個人部落格:博思講堂 https://bossthinking101.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