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員工總是問你「該怎麼做」?主管只需講3句話,把責任交還員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員工總是問你「該怎麼做」?主管只需講3句話,把責任交還員工

員工總是問你「該怎麼做」?主管只需講3句話,把責任交還員工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楸晴
管理知識內參 2019.10.30
摘要

1. 猴子理論,是指原該是下屬的責任,卻因為想逃避的天性,透過詢問主管該怎麼處理比較好,把責任變相移交給主管,讓猴子(責任)跳回到主管背上。

2. 要讓猴子待在原主人身邊,管理者要注意5個面向:明確責任歸屬、控制討論次數、只在約定時間討論、電話或當面討論、約定下次討論的時間。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猴子理論」?

《別讓猴子跳回你背上》暢銷書作者-威廉.奧肯(William Oncken),把「責任」比做猴子。由於人有逃避責任的天性,下屬遇到困難時,習慣問主管怎麼處理才好,於是本來屬於下屬的責任,卻變相轉交給主管,也就是讓猴子跳回主管背上。

「猴子理論」給管理者的啟示

管理者可以用「你覺得呢?」來提問,讓下屬習慣先想辦法、給出選擇題,進而跟管理者討論,培養下屬能力,節省自己的時間。

廣告

例如,下屬問主管該怎麼處理才好,主管回答:你覺得呢?

下屬若回:就是想不出來,才想找主管討論。

主管可回:你可以找幾個人brainstorming,先想想有哪些解決方案,我下午4:00有些時間,到時候你拿想好的幾個方案,我們來討論一下。

到了下午4:00,員工帶著各種方案來討論。這時,主管可以繼續問:你覺得哪個方案好?

廣告

管理者可藉由跟下屬討論各種方案,促使下屬思考各種方案的優缺點,培養下屬能力,讓下屬學習擔起責任、勇於任事。

運用「猴子理論」要注意5原則

猴子理論,就是讓責任待在它的主人身上。管理者在具體執行時,要注意5個面向:

1. 跟下屬明確責任的歸屬。
2. 跟下屬的輔導討論,控制在15分鐘內,並控制每天的討論總次數。
3. 只在約定的時間討論,不要耽誤自己的責任跟時間。
4. 透過電話或面對面討論,不要用郵件討論。若下屬寫郵件給你,你卻沒回覆,猴子就會跑到你身上。
5. 討論完後,要約定下次的討論時間,以便追蹤成果。

核稿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 主管 猴子理論 員工
管理知識內參
管理知識內參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念管理學院、拿MBA學位,但每個人每天都在職場中經歷各種管理實務。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管理知識內參」專欄,每周兩天,為你整理一個管理理論,做你管理實務的線上MBA知識補給站。

5分鐘,幫助你在管理的修煉之路上,天天精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