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小企業留住優秀人才的3個方法》知名度不比外商和大公司,怎麼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中小企業留住優秀人才的3個方法》知名度不比外商和大公司,怎麼辦?

中小企業留住優秀人才的3個方法》知名度不比外商和大公司,怎麼辦?
圖/Dreamstime
撰文者:郭憲誌
郭憲誌專欄 2019.07.02

【本文重點】

1、留住關鍵人才有3個方法:長期培育、彈性獎酬、內部創業
2、中小企業留才優勢:彈性工時、分工從部門制改專案制、給予更有榮譽感的職稱

最忙碌的星期一早晨,Bob剛走進辦公室就看到秘書留在桌上的便條紙,HR的Anita有急事要來說明,於是在他打開電腦簽完最急的幾份簽呈之後,就Call Anita請他來辦公室報告。

廣告

「老闆你知道嗎?今天一早我就收到了3份離職申請單,技術部門又有資深的工程師要離職!」

Bob一臉狐疑地問:「為什麼會這樣?不是3月份才剛剛調薪嗎?」

Anita回:「老闆,上禮拜我就已經聽到風聲了,因為新的法令規定產品必須有合規檢測,所以具備相關技術的軟體工程師市場需求很大,一些外商公司為了快速符合國內的法規,祭出高過行情20~30%的高薪在業界挖角,我們家許多資深同仁都被接觸過了!」

另外Anita又給了Bob一份資料是關於年度軟體證照補助及獎勵辦法,建議公司應該給予技術部門同仁可享有外訓的補助,並且在考取軟體證照後可以依照等級領取獎金。

廣告

Bob隨口一問:「這個辦法估計要額外花多少錢啊?」

Anita回覆:「老闆、可能要增加3~5%的人力成本,但沒辦法啦、因為和我們競爭的主要大廠,幾乎都有類似的補助與獎勵,我們很難不跟進啊!」

Bob心裡一陣嘀咕…這樣的投資真的值得嗎?我會不會是在花大錢幫別人培養人才呢?

關鍵人才總是有被挖角的風險、怎麼辦?

企業若不是在產業中擁有著絕對領先的優勢,就很難避免遭遇到同業或是相關產業挖角人才的風險,因為,彼此之間的規模或市場優勢旗鼓相當,要能夠超越對手或是快速成長,最快的方式自然是在同業間吸納最多的人才,面對人才的培育不易、又難以擺脫的同業挖角風險,中小企業究竟應該如何克服這樣的困境?

根據「馬斯洛需求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人類需求分為5個不同的層次(生理、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實現),因此、要解決留才的困難問題,必須從根本的需求來解決,而從公司層面則有下列3個實務性的策略可以參考:

1. 關鍵技術人才的內部培育:公司應該長期且穩定地投資關鍵技術人力的養成,包括定期引進新人加入團隊學習(On Job Training),並且應該將公司的技術知識(Knowhow)有系統地系統化儲存成為「知識管理系統」 (Knowledge Management System),透過常態性的內部教育訓練,讓人才可以滿足公司基本需求。

2. 具備彈性的薪酬制度: 過去高科技產業多數以「分紅配股」來留才,但在員工分紅配股實價課稅的制度實施後,高配股的留才方式也逐漸式微。事實上,在業務薪給的制度中常見的獎金制度,未必不能運用在技術相關性質的工作上,因為,既然可以依照業績達成給予高額的獎金以留住業務人員,其實也可以對產品或是技術產值評估相關人員的績效給予激勵,甚至可以設計產品分潤機制,以鼓勵技術人員開發關鍵技術或專利,這樣的彈性將能有效地使人才與公司更緊密的結合。

3. 鼓勵內部創業或利潤中心制度:如果一家公司在研發或是生產技術上遭遇瓶頸,最常見的克服問題方式之一,就是委外給策略夥伴協助開發與生產,但是這樣的過程相對地就會稀釋掉一部分利潤,或是必須增加管理上的風險與成本,如果可以將自己內部的效率提升、減少外包,則效益就更大;因此,換一個心態來運作,鼓勵內部成熟的單位或部門採取利潤中心的方式計算績效,或是讓可以獨立運作的部門成為內部創業的子公司,將更有助於降低成本及減少人才流失。

中小企業具備哪些留才的優勢?

過去大型集團公司或跨國外商挾著龐大的資源、和品牌與形象的優勢吸納了大量的人才,對於中小企業而言,要在第一時間找到符合期待的人才殊屬不易,因此,多數都只能退而求其次先進用願意加入的人才,再逐步地投入資源培育及養成。

但新世代的年輕人的觀念與想法卻不斷地在改變,對年輕人而言,大公司所代表的其實也正是相對嚴謹古板或缺乏創新的形象,雖然福利與薪資不錯,但升遷緩慢又有繁瑣的制度與規範必須遵守。

所以,中小企業應該善用自己的優勢,創造出符合年輕世代的工作環境與組織氛圍,不要一昧地學習大型企業的繁文縟節和規章,鼓勵發揮創意並多以溝通對話來建立組織的團隊向心力,例如下列的幾個具體作法:

1. 彈性的工時制度,朝九晚五已經過時了!追求績效比每天定時定點的上班更重要!

2. 專案團隊制度,將職能分工的部門制度轉變成Project制,每個專案團隊擁有跨各種職能的成員,能夠獨力完成專案,並將每個Project的績效與薪酬連動進行競賽,使工作與相互競賽成為常態。

3. 別拘泥於制式的職稱,不必受限於傳統的職系與職級分類,嘗試使用可以激發員工榮譽感及想像力的職稱,「軟體工程師」為什麼不能改成「軟體架構設計師」or 「資訊系統分析師」? 「網路安全測試工程師」為什麼不能改成「白帽駭客」or 「首席資安顧問」?只要能彰顯員工的工作價值及成就感,有何不可?

簡單地說,中小企業最能夠創造的優勢就是貼近客戶與員工的想法,並且擁有快速應變的彈性與速度,所以,千萬不要忘了自己的長處而自陷於無法與大型企業競爭的窠臼中。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薪資 專案制 福利 大公司 留住人才 彈性獎酬 人才 留才 彈性工時 中小企業 外商
郭憲誌專欄
郭憲誌專欄
郭憲誌
展開箭頭

郭憲誌,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博士/自由作家

曾任: 遠傳電信(股)副總經理、數聯資安(股)公司總經理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EMBA兼任教授、財政部財稅人員訓練所 兼任講座
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第十五屆理事兼資安促進會會長
中華民國資安學會產學合作委員會 主任委員、教育部資訊安全人才培育計畫 諮詢委員
經理人商學院 講師、《經理人》雜誌&「商周網站」專欄作家

更多討論請上作者個人部落格:博思講堂 https://bossthinking101.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