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外幣趨勢》歐元創下10年最大漲幅,有機會挑戰美元霸權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外幣趨勢》歐元創下10年最大漲幅,有機會挑戰美元霸權嗎?

外幣趨勢》歐元創下10年最大漲幅,有機會挑戰美元霸權嗎?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祁月
獨立觀點 2020.08.14
摘要

歐元兌美元匯價在7月份大幅上漲4.8%,創出了十年來的最大漲幅,還逆轉了2008年以來的下跌趨勢線。主因是美元弱勢、歐盟達成了7500億歐元的復甦基金協議。

現在,是歐元金光閃閃的時候了。

歐元兌美元匯價在7月份大幅上漲4.8%,創出了十年來的最大漲幅,還逆轉了2008年以來的下跌趨勢線。

與此同時,CFTC(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數據顯示,歐元的淨多頭頭寸已經暴增至歷史最高水平。

廣告

在這背後有兩大驅動力:一是美元在同期大幅貶值,二是歐盟達成了7500億歐元的復甦基金協議。

7月,美元指數【編按:美元指數是衡量美元與六種主要貨幣的匯率變化的指數。 這六種貨幣分別是,歐元(EUR)、英鎊(GBP)、瑞士法郎(CHF)、瑞典克朗(SEK)、加拿大元(CAD)和日元(JPY)。】大幅貶值逾4%,創出十年最大跌幅,月底時觸及兩年最低水平。CFTC數據顯示,投機性押注美元下跌的倉位升至九年最高水平。


廣告

歐洲VS美國:水VS火

相對疲軟的基本面是拖累美元的重要因素。二次疫情席捲諸多美國州,民主黨和共和黨的新一輪刺激談判破裂,雙方拒不讓步,局面僵持不下,11月選前「戰火」反而越燒越旺。這些令美元嚴重承壓。

反觀歐洲,情況明顯不一樣了。疫情控制相對得力,經濟指標處於復甦通道當中,歐洲央行也加大了量化寬鬆政策力度。

在這種背景下,越來越多的資金正流入歐元以及歐元支持的資產,包括股票和債券。

為何如此?

摩根士丹利歐洲利率策略主管Tony Small表示,與歐元區有關的大部分尾部風險可能會被認為已經消失。

貝萊德投資研究所(BlackRock Investment Institute)宣佈,他們已經增持歐洲股票,理由是「該地區強健的公共衛生基礎設施和積極的政策反應。」

而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Nicolas Véron認為,這與今年或者明年的經濟增長週期沒什麼關係,實際上更偏向於結構性問題。在他看來,復甦基金起到了相當大的作用:

(復甦基金)預算協議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金融市場對歐元區的看法。

提防風險

自今年5月以來,歐元兌美元匯率躍升了11%,這讓外匯市場的一些投資者呼籲需要保持謹慎。

上一次投資者像這樣大舉買入歐元是在2018年,當時市場出現逆轉,美元兌歐元大幅下挫。

而美元指數在近期走出了一波強勢反彈,正向著94邁進。毫無疑問,這令歐元承壓。8月以來,歐元漲勢明顯放緩。

如果美國刺激計畫談判遲遲停滯不前,導致風險偏好調整,美元可能會因避險情緒攀升而再度走強。

周五,美元兌歐元漲0.08%,報1.1822美元。

※本文獲《見聞vip》授權轉載,原文:歐元稱王的時代來了?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復甦基金 歐元 市場熱錢流動 美元 疫苗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