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打完華為,美國接著打抖音?這間最可能擊潰Facebook的公司,怎麼應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打完華為,美國接著打抖音?這間最可能擊潰Facebook的公司,怎麼應戰

打完華為,美國接著打抖音?這間最可能擊潰Facebook的公司,怎麼應戰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5.21
摘要

1.中美關係惡化,美國動作頻頻,先是頒布「華為禁令」,納斯達克也收緊IPO規則、國會通過法案,要中企業配合會計審查,斬斷中國企業金脈意圖濃厚。
2.中國企業中,最具威脅性的是擁有用戶數超過臉書的App——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近期,該公司為了撕掉中國標籤,力求在美國生存,採取各種措施,但在兩國緊張情勢下,效果恐怕有限。

本來就因為貿易戰而緊張的中美關係,如今又因為疫情爆發,雙方關係降到冰點。美國商務部頒布最新「華為禁令」,禁止任何使用美國設備或技術的海外半導體製造商,未經美國的許可下向華為出貨,幾乎切斷所有半導體廠商對華為供貨。

從貿易戰,進階到科技戰。然而,美國對付中國還沒完。

斬斷金脈!國會、納斯達克都收緊中企IPO規則

《彭博》(Bloomberg)報導指出,美國參議院周三(20日)壓倒性地通過了一項法案。該法案要求上市公司揭露他們是否為外國政府所有或控制,並規定若公司連續三年未遵守美國會計委員會的審計標準,則該公司不得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這可能導致諸如阿里巴巴和百度這樣的中國公司,從美國股票交易所下市的風險大增。

廣告

美國總統川普在接受《福克斯商業》採訪時也曾表示,他「非常強烈」地要求在紐約上市的中國公司遵守美國會計準則。這項法案的提案人之一參議員霍倫(Chris Van Hollen)告訴《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長期以來,中國公司無視美國的報告標準,誤導了我們的投資者。」其中瑞幸咖啡的營收造假事件,是導火線之一,賠上了所有中國企業的信用。

根據《路透》(Reuters)報導,納斯達克也搬出一系列新規定,限制中國企業上市。包括要求中國在內的一些國家的公司,IPO金額不得小於2,500萬美元(約新台幣7.4億元),或者至少募集上市後市值的四分之一。

這是納斯達克首次為IPO規模設定最小值。這個變化將影響到許多目前在納斯達克上市的中國公司。據Refinitiv數據,自2000年以來在納斯達克上市的155家中國公司中,有40家的IPO募集資金低於2,500萬美元。

而這所有中企當中,有一間公司特別引人關注,就是擁有時下最多人使用的社交短視頻App——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據《彭博》報導,字節跳動在非公開市場估值超過1,000億美元,比兩年前募資時成長33%,股權交易估值最高達 1,400億美元,是目前緊隨螞蟻金服後,全球估值第二大的公司。

廣告

該公司以TikTok為核心持續拓展海外市場,能夠獲得投資者關注,更是因為TikTok在美國市場取得成功,吸引大量青少年用戶。字節跳動旗下的TikTok、抖音、今日頭條等多個應用程式,每月活躍用戶數量總計超過15億。

字節跳動預計在今年IPO上市,是否會成為美國打壓華為後的下一個箭靶?

以「國安」之名打擊中企

Manhattan Venture Partners的合夥人瓦蘭(Andrea Walne)接受《彭博》採訪表示,字節跳動的交易反映出全球消費者的趨勢,他們認為字節跳動可以取代臉書成為社群網站的領頭羊。

臉書執行長佐伯格(Mark Zuckerberg)認為,中國透過社群平台監控、審查內容的作法,與西方價值觀截然不同,應該由西方民主國家訂立規管模式,成為世界標準,管理網路平台。

談到內容審查,美國政府對TikTok向來不太友善已不是新聞。根據《金融時報》,過去就有參議員質疑TikTok配合中國政府的資料審查規則,搜集美國使用者的數據和個資,回傳中國,更擔憂此App為中國對美國進行政治言論審查門戶大開,認為它是「不容忽視的反情報威脅」。也曾針對TikTok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ByteDance)2017年收購美國Musical.ly公司一案進行調查,處處施壓。

TikTok怎麼應戰?

面對美國政府處處針對,TikTok一直試圖與中國抖音和其母公司劃清界線,撕掉「來自中國」的標籤。

《CNN》報導,TikTok表示,它與字節跳動完全是分開營運的,TikTok的數據中心不在中國境內,其資料內容不受中國法律管轄。該公司稱,美國用戶的數據在美國境內,備份則在新加坡。該公司還表示,已在洛杉磯成立了一個「透明中心」,將允許第三方專家研究TikTok的原始碼,以及該平台在數據隱私,安全性和內容審核方面的執行。

另外,TikTok也在美國大舉徵才,祭出高出臉書20%的豐厚薪水,挖角各大科技巨頭的頂尖人才。近日也宣佈原迪士尼高管梅爾(Kevin Mayer)成為TikTok執行長。試圖從一家標誌性的美國企業挖來一位高管,讓華盛頓當局放心。

諮詢公司Center for Innovating the Future的共同創辦人普拉卡許(Abishur Prakash)指出,為消除疑慮,僱用當地人是常見的方法,但在當今的情勢下,雇用美國人是不足以讓政府放心的,因為TikTok本身就代表中國的技術生態系統,光這點無法挽救華府將它當作威脅的事實。

雖然TikTok經常強調,即使它和中國抖音功能完全一樣,共享相同的商標和品牌,但TikTok也不能在中國使用。北京大學前投資教授托森(Jeffrey Towson)告訴《CNN》:「利用法律結構與中國大陸及其母公司保持距離是『無稽之談』!」他認為,無論如何海外公司還是得對技術創始人負責,就像臉書的其他應用程式有爭議時,受審查的都是佐伯格。

普拉卡許補充說,正因為技術推動著地緣政治發展,因此美國將對中國的技術公司進行越來越嚴格的審查。《Quartz》報導,梅爾上任TikTok執行長消息一出,美國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也立刻在推特上表示,過去該公司以期高管在中國為由,未出席關於中國業務是否會影響美國資安的國會聽證會,「但這位新科高管就在美國,我期待他的來信。」他說。

(參考來源:BloombergReutersFinancial TimesCNNQuartz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PO 抖音 TikTok 字節跳動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