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橋水基金創始人達利歐:疫情後中國主導權將加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國際 | 全球話題

橋水基金創始人達利歐:疫情後中國主導權將加強

橋水基金創始人達利歐:疫情後中國主導權將加強
美國橋水聯合基金創始人雷.達利歐 (來源:Flickr@TechCrunch)
撰文者: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2020.05.09
摘要

Covid-19疫情全球肆虐之際,橋水基金創始人達利歐在《日經中文》訪談中指出,「在新冠病毒疫情後,世界秩序將明顯改變,中國的主導權將變得明顯。」

新型冠狀病毒正在全球肆虐。美國最大的對沖基金投資公司橋水聯合基金(BridgewaterAssociates)創始人雷·達利歐認為,「在新冠病毒疫情後,世界秩序將明顯改變,中國的主導權將變得明顯」。雷·達利歐分析歷史上的經濟和金融危機,在2008年的雷曼危機中也確保了投資收益,但反思分析數據中沒有加入過去的疫情大流行,透露正在重新構建數據。

記者:從歷史角度俯瞰,如何看待此次的新冠病毒危機?

廣告

雷·達利歐:自新冠病毒危機發生之前開始,經濟已經處於非常不穩定的狀態,新冠病毒點燃了導火線,可以説經濟的惡化順理成章。在像美國那樣高水平債務和貧富差距擴大的國家,中央銀行發揮的作用已達到極限。這與1930年至1945年發生的經濟與金融危機非常相似。

中央銀行和政府借通過印刷用於資産購買的紙幣,利用新創造的金錢和信用,拼命填補收入和資産負債表出現的巨大窟窿。但是,如果個人、企業乃至國家都沒有儲蓄,將在不久後面臨破産。正如1930年至1945年發生的那樣,地緣政治的勢力均衡將瓦解,世界秩序將明顯改變。無論是國家之間還是國內,圍繞財富和權力的對立都將激化。如1945年以後的世界發生的那樣,圍繞財富的重新分配,將發生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這兩個極端的對立。

廣告

記者:美國的地位將如何變化?

雷·達利歐:只要美元仍是軸心貨幣、同時新興市場國家等以美元償還美元債務,而且用美元購買商品,美國能維持主導權。但是,遲早將發生美元債務的違約,債務被一筆勾銷,同時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印刷的美元紙幣正在增加,美元作為軸心貨幣的價值將下降。這樣一來,美國的國力也將下降。正如歷史預示的那樣,大英帝國和荷蘭的衰退也是隨著債務的擴大和貨幣貶值而發生的。

繼美國之後掌握主導權的是中國。由於供應鏈和科技進步,圍繞哪個國家掌握主導權,將發生世界秩序的重組,在此背景下,中國將成為主角。不過,中國的人民幣成為軸心貨幣還需要較長時間。這是因為首先需要開放中國的資本市場。

記者:請您談談在基金投資中發揮效果的「壓力測試系統」。

雷·達利歐:歷史上曾發生的金融危機正在以相同原因反覆發生。基於此,追溯至1800年,將各個重大事件納入,分析了對我構建的投資原理會産生哪些影響。

記者:這個系統是否包含了發生大流行的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

雷·達利歐:令人遺憾的是沒有包括。這是很大的後悔。西班牙流感發生的時期正好與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的經濟惡化重合,忽視了西班牙流感對經濟的打擊。由於冠狀病毒的感染擴大,首次意識到了疫情對經濟的打擊。

記者:將來是否會將疫情大流行納入壓力測試系統?

雷·達利歐:有這個計劃。實際上,除了大流行之外,為了將乾旱和洪水等氣候變化等對經濟和政治産生巨大影響的自然災害納入,正在追溯到過去,重新構建這套系統。

記者:如何評價各國政府應對新冠病毒危機的經濟刺激舉措?

雷·達利歐:為了創造金錢和信用,各國政府都啟動了大規模經濟刺激措施,但要彌補收入的減少等,需要採取進一步對策。不過,由於國家不同,效果存在明顯差異。債務水平高、只能以價值並不穩定的本國貨幣發行紙幣的新興市場國家將面臨信用危機和通貨膨脹加速等問題。而像日本這樣擁有日元這種國際結算貨幣的國家具有國際購買力,日本銀行的政策將發揮效力。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柳井正談新冠疫情後的應對

日本企業會撤離中國嗎?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中國主導 達利歐
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展開箭頭

日經中文網是日本最大財經媒體《日本經濟新聞》的中文網站。日經中文網洞悉東亞經濟動態,聚集政治、文化、國際關係熱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