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各國盤算讓企業「出走中國」,走得了嗎?紐時和華爾街日報怎麼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各國盤算讓企業「出走中國」,走得了嗎?紐時和華爾街日報怎麼說

各國盤算讓企業「出走中國」,走得了嗎?紐時和華爾街日報怎麼說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4.20
摘要

1.疫情期間,各國因為過度依賴中國製造嚐盡苦頭,紛紛祭出「去中國化」的對策。究竟後病毒時代,去中國化會成為新浪潮嗎?
2.然而,美國自川普當選以來,就不斷想讓美國企業回流,卻成效有限,這次疫情衝擊,根據調查,還是只有16%的企業願意將部分產線移出中國。

COVID-19疫情爆發至今已四個月,雖然最直接有效的解藥或疫苗皆尚未問世,但大眾恐慌的情緒已經趨緩,各國確診人數遞減,歐洲多國逐漸解除封鎖,全球準備進入「後病毒時代」。

「後病毒時代」的政經趨勢,焦點正是這隻病毒的起源地:中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指出,中國強勢的抗疫措施對照歐美國家起初消極的作法,加上北京大外宣以及捐贈口罩等物資的舉動,有外交政策評論家認為,這場疫情將將是美國從國際舞台沒落的轉捩點。

然而,歐美國家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在疫情期間因為過度依賴中國製造嚐盡苦頭,紛紛祭出「去中國化」的對策。究竟後病毒時代,去中國化會成為新浪潮嗎?商人們真的走得了嗎?

廣告

疫情加深國際對中國的猜忌,政府紛紛喊撤商

疫情大流行期間,世界多國面臨製造業零件、民生用品短缺的窘境,皆是太依賴中國生產,導致供應鏈斷鍊的惡果。

而且,原先基於互信互利的自由貿易秩序,正因疫情的發展而迅速瓦解。根據《日經新聞》報導,疫情過程中,中國出售的口罩,在荷蘭、西班牙、比利時等地都傳出品質不合格。

《經濟學人》報導中也提到,這場疫情加深了國際對中國的不信任,多國政府祭出對策,打算撤商或阻止中國趁亂入股國內企業。

根據《富比士》(Forbes),像是日本經產省推出經濟紓困方案,編列「供應鏈改革」預算超過2億日幣,協助日企回流,或是將產線移往其他國家;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日前表示,美國考慮為想從中國回流的美企支付「搬家費」,從廠房、設備到智慧財產、裝修,將回流支出百分之百直接費用化,為美企搬回國的成本買單。

而歐盟競爭專員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也呼籲,各國政府應該加強投資有戰略價值的企業,以阻止中國趁疫情之亂低價入股。《華盛頓日報》(Washington Post)報導,德國聯邦政府已決定修改「對外貿易和支付法」,嚴審阻止外資趁疫情危機收購被打擊的德國敏感企業,劍指不受歡迎的中資。

廣告

商人真的會聽話嗎?

但是,西方國家奉行自由經濟體制,企業們不一定會乖乖聽政府的話。自從川普2016年當選美國總統以來,不斷呼籲大企業將廠房移回美國,但成效始終有限。特斯拉反而還到上海設置超級工廠,根據《彭博》(Bloomberg),工廠復工後,3月的註冊用戶比前一個月高出五倍。

「商人無祖國」,做生意畢竟還是看賺頭的。要讓企業回流,得先讓企業放棄最大利益化,畢竟美國目前的綜合製造的成本遠高於中國及東南亞國家,《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指出,這不僅是因為人工費用,也是因為美國缺乏對應的製造業人才及完善的產業鏈。另外,中國毋庸置疑的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對於企業來說,生產靠近市場往往更具競爭力。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根據中國美國商會和上海美國商會 17 日公布的 3 月調查結果,受訪的 25 家美國大型企業中,超過四分之一的受訪企業計劃在疫情結束後,尋求更多元化的原料來源,但其中不少都是希望從中國的不同地區另謀原料,而不是國外,其中只有16%的受訪企業表示,有意將部分或全部生產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地方。

40%的受訪企業稱,其供應鏈將保持不變,但超過一半受訪企業坦言,目前無法確定疫情是否會改變他們的長期供應鏈策略。

這場疫情或許就像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örg Wuttke)告訴《經濟學人》:「疫情爆發為跨國企業上了一課,可能導致一些公司從單一布局,轉向更廣泛地區的多元化經營。」大家不會再把籌碼只押在一個賭注上,但要企業完全撤離中國這個「世界工廠」,恐怕還不太可能。

(參考來源:The Wall Street JournalThe New York TimesBloombergWashington PostForbesThe Economist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企業回流 後病毒時代 去中國化 美國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