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櫻花樹下沒了「宴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櫻花樹下沒了「宴席」

櫻花樹下沒了「宴席」
(來源:日經中文)
撰文者: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2020.03.25
摘要

1.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擴大影響,日本各地相繼自主避免賞花和取消活動,甚至在賞櫻公園內樹立「禁止宴席」的牌子,顯得冷清。
2.不能出外賞花,讓花店、提供VR賞花服務的業者,賺到商機。

由於日本的暖冬天氣,櫻花開放時間創紀錄地提前,東京圈迎來最佳觀賞期。日本氣象廳3月22日宣佈,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靖國神社的標本樹達到盛開狀態。這一時間比往年平均水平早12天,比去年早5天。

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擴大影響,日本各地相繼自主避免賞花和取消活動,往年擠滿大量賞花游客的知名賞櫻地也人煙稀少。由於社會不安長期持續,日本人當中的「新冠疲憊」也在擴大,在此背景下,在家進行的賞花也受到關注。

在約1200棵櫻花染成一片粉紅色的東京上野恩賜公園,21日早晨播放著「請避免舉行野餐會」的廣播。

廣告

去年賞花季節的遊客超過358萬人(上野觀光聯盟數據)。如果是往年,眼下正是大量店舖營業、賞花遊客熙熙攘攘的時期,但今年遊客稀少。在「宴席禁止」的告示非常顯眼的園內,看不到野餐布。

一家三口都戴著口罩的東京都北區的女性(53歲)表示,「上初中的兒子停課,感覺天天光待在家很可憐,想著至少賞個花吧,選擇了人少的早上來」。她還遺憾地説,「每年都期待舉行野餐會,但這次只是散步10分鐘。明明天氣很好,很適合賞花。」

一名住在附近的家庭主婦(43歲)和兩個上小學的女兒以及朋友一家一起來賞花,她笑著表示,「如果是往常,這個時候人多得讓人不想來,今年卻空空蕩蕩,能悠閒地觀賞櫻花,挺好的。」

今年東京都中心的櫻花(染井吉野櫻)3月14日開花,是觀測史上最早,但賞花活動受到新冠疫情的直接影響。東京都呼籲避免都立公園等處的野餐會,各地也相繼要求取消和自行避免賞花活動。

廣告

在感染者達到100人的名古屋市,每年吸引約40萬人到訪的鶴舞公園等市內5處賞櫻地點取消了夜櫻點燈活動。愛知縣豐田市也從12日開始在賞櫻者眾多的公園設置了禁止聚餐的告示牌。

大阪春季的代表性景點「櫻花大道」自戰後重新開放的1947年以來首次取消開放。大阪市的獨立行政法人造幣局每年4月有一週時間向普通民眾開放用地內約560米長的櫻花行道樹,去年吸引了約58.8萬人。相關負責人表示,「高峰的時候擠得水洩不通。擔心存在感染擴大的風險。」

在避免出門賞櫻氣氛擴散的背景下,也有人選擇在家賞櫻。東京都港區的鮮花店「hanane」在截至18日的10天內售出了約200組櫻花枝條與花瓶等組合的商品。這一數量是預計銷量的4倍,據悉不少個人顧客「希望一家人一起在家賞櫻」。

該店銷售的櫻花為花苞狀態,1~2天內開花後,可觀賞約1周。花店的宣傳負責人表示,「一味地減少(出門)賞花心情也會不好。希望顧客在家中盡情地賞櫻。」

此外,還有的公司提供通過虛擬現實(VR)技術欣賞著名景點櫻花的服務。氣象信息公司Weather News通過特殊攝像頭拍攝全日本30多個賞櫻點,推出可360度觀賞櫻花的智慧手機APP。該公司的負責人驚訝地表示,「今年的訪問量接近去年的10倍。」

【更多日經中文
點描疫情下的日本

日本人「居家消費」拉動網購增長

責任編輯:張庭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賞櫻 櫻花 日本 商機
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展開箭頭

日經中文網是日本最大財經媒體《日本經濟新聞》的中文網站。日經中文網洞悉東亞經濟動態,聚集政治、文化、國際關係熱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