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金融時報精選》8位醫護揭疫情就被捕!武漢肺炎越演越烈,最大禍首就是習近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國際

金融時報精選》8位醫護揭疫情就被捕!武漢肺炎越演越烈,最大禍首就是習近平?

金融時報精選》8位醫護揭疫情就被捕!武漢肺炎越演越烈,最大禍首就是習近平?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金融時報
金融時報精選 2020.02.07
摘要

1.武漢市市長接受央視訪問時,罕見直言自己身不由己,沒有中央授權不能自己揭露疫情。
2.這場嚴重的公衛危機,反映了中國一人集中掌權下,地方只能揣摩上意失去功能,最終引發了一場了全球災難。

當中國國家電視台央視的記者質疑武漢市長,疫情在當地爆發以來,為何他未揭露情況是如此嚴重?他回答,他的雙手受制於法律,揭露前必須先獲得北京的授權才行。

「我希望所有人都能理解,為什麼我沒有即時揭露,」武漢市長周先旺本週接受採訪時難得坦率,「我接到消息後,需要得到中央授權,才能公諸於世,」他解釋。

在一個堅持「政治一體」的國家,這個採訪成了罕見的實例,等於公開揭露了中央對地方的壓制。這株致命的呼吸道病毒,已經成為習近平自2012年掌權以來,最大的挑戰之一。

廣告

早在去年12月初,第一批感染肺炎的工人與顧客,就出現在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但北京方面卻隔了幾週,才發布命令控制病毒蔓延。那時已有170人死亡,7,711人染病。

面對致命的天災、工業事故、大規模騷動和公共衛生危機,加拿大西門菲莎大學中國歷史學教授布朗(Jeremy Brown)認為,對中國共產黨來說,如何處置至關重要。

「黨的宣傳都說自己是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絕不允許在這些事情上處理不當。」布朗說。

對這類事故的應對方針,中國共產黨在SARS疫情爆發隔年制定了《傳染病防治法》,並於2007年通過,任何疫情都歸地方官員直接負責。

廣告

「若有任何的處理不當——即使無可避免——那就是地方官員的錯。」布朗指出。

到目前為止,民怨主要集中在武漢和湖北省的官員身上,尤其是湖北省省長最近在記者會上口誤了兩次。網友們緊咬這個失誤,認為就是官員無能的證據。

但有一些評論認為,責任終究還是在習近平身上。曾在清華大學擔任政治學講師的獨立學者吳強(譯名)指出,武漢地方政府沒有果決行動的權力,因為它在整個命令鍊的最下層,必須聽命於最高層的「人民領袖」——習近平最近才繼承了這個毛澤東時代的稱號。

「在這種突發的公共衛生事件中,我們才真正看到中國政治體制的缺陷,以及(在習近平的領導下)科層制已被削弱的事實,」吳強說,「每個人,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每個官員、黨員甚至是軍隊,都得等待『人民領袖』下令,才能行動。」

習近平在他「振興中華」的過程中,權力比幾十年來任何一位領導人都集中。但最近幾個月,他的願景也必須應對香港起伏不定的抗議行動,以及台灣獨派在總統大選中大獲全勝。

現在輪到習近平處置這場擾亂中國社會的公衛危機,剛好發生在最重要的農曆新年假期。與香港和台灣的問題不同,無法把冠狀病毒疫情歸咎於「敵對外來勢力」。

上週四,武漢政府再度激起民怨。有部落客指認,1月初被警方傳喚問話的8人,正是試圖發布疫情相關訊息的醫護人員。

微信上也流傳了一系列來自私密群組的截圖,顯示一位名叫李文良(譯名)的醫生,在去年12月下旬,就貼出7個SARS確診案例,已在武漢市場出現的訊息。

「有謠言說,李醫生後來被請去『喝茶』。」一名網友的留言跟著傳開,讓不少人認為,李文良就是上週接受《北京青年報》匿名採訪的醫生,即使報導已被刪除。

這位醫生在採訪中表示,他被警方警告,就在他在群組中提醒一群大學同學遠離華南市場,因為發現SARS病例之後。幾天後,他因為發高燒而被隔離,但篩檢從未出爐,無法確診是否感染冠狀病毒。

在醫生的採訪報導引發民眾抗議之前,中國最高人民法院罕見的為武漢揭疫的8人辯護,呼籲社會大眾要「寬容」,即使武漢警方在疫情爆發初期,以「散佈謠言」為由處罰了他們。

武漢警方後來表示,這群人沒有被正式拘留,只受到「教育和訓斥」。

責任編輯:張庭瑋

核稿編輯:吳和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疫情 中國 習近平 武漢肺炎
金融時報精選
金融時報精選
金融時報記者群
展開箭頭

《金融時報》是全球領先的新聞機構之一,致力於向商業菁英和企業決策者提供商業、經濟、市場、管理和科技新聞,因其權威性、完整性和準確性而獲得國際認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