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什麼想法都大膽提吧!」湯姆漢克斯40年職涯給你的精華建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有什麼想法都大膽提吧!」湯姆漢克斯40年職涯給你的精華建議

「有什麼想法都大膽提吧!」湯姆漢克斯40年職涯給你的精華建議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商周頭條 2020.01.08
摘要

本屆金球獎,湯姆漢克斯拿下終身成就獎,在他七分鐘的演講中,分享他的個人經驗及人生智慧

在金球獎頒獎典禮上,湯姆漢克拿下終身成就獎,他從影超過40年,拿過2座奧斯卡影帝、4座金球獎影帝,過去主演的《阿甘正傳》、《搶救雷恩大兵》、《費城故事》等經典電影,陪伴了所有人的成長過程;他私下親民的形象,更是影迷心中「最暖巨星」代表。

湯姆漢克領獎後,先是哽咽感謝妻子和小孩,並坦承他有一長串演員和導演名單要感謝。在七分鐘的演講中,分享了他個人的經驗以及人生智慧。

成功的撇步:從同僚身上偷學東西

湯姆漢克除了感謝妻子的支持以及小孩們的堅強,他也感謝了所有與他合作過的電影工作者:「作為一個演員,每個和我合作的人,都幫我完成我的工作,不管是凌晨三點,還是晚上11點,大家都會打起精神、進入狀況。」

廣告

「如果你不向共事的人偷學點東西,你就是個蠢包!」湯姆漢克斯說。

他感謝大牌演員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梅格萊恩(Meg Ryan)、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和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等人,也不忘拍攝電影中少不了的化妝師、攝影師等等。「電影是一個鏡頭一個鏡頭堆疊出來的,每個人都得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到位。」他說。

實習生時期被導演痛罵,教會他成功公式

湯姆漢克分享了一個故事,他在劇院公司「大湖區莎士比亞節」(Great Lakes Shakespeare Festival)實習期間,他和其他實習生,在彩排前一天晚上玩過頭。隔天到片場時,被導演痛罵一頓,「他對我們大吼,『你們知道你們的工作是什麼嗎?』」、「『你們應該準時出現,熟讀劇本,腦袋裡裝滿想法,不然我沒辦法做好我份内的工作。』」

湯姆漢克認為,這是他在年輕演員時期,獲得最好的教訓。實際上,不管在哪個產業,這都是簡單明瞭、充滿智慧的成功公式:「準時、做好準備、裝滿想法。」

廣告

湯姆漢克說,「準時是在拍電影時,讓自己解放的好方法。」他解釋,如此一來,工作人員就不用特地催促你,你可以早早抵達片場,自我沈澱,時間到了,就可以上場。

美國商業雜誌《Inc.》指出,準時或提早抵達,做好心理準備,有助於人們提高情商。利用提早到的時間,可以先熟悉環境、喝口水或上個廁所等,藉此整理好思緒。這些可能都是小事,卻能讓人快速冷靜下來,也會更有自信。同時,也表現出,你尊重他人的時間、具有良好組織能力和工作倫理的優點,讓別人對你沉穩表現留下印象。

至於做好準備,湯姆漢克說:「我必須熟讀劇本,不只是理解台詞,而是整個劇本、整個故事。你可能會錯誤解讀,但就是要讀過,懂得大方向。」

《Inc.》認為,應用在所有人的生活中,湯姆漢克的意思是,當你準備得越充分,成功機率越高。像是亞馬遜的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就堅持,高層開會前,要預留半小時以上的時間,讓大家閱讀、吸收會議相關資料。多數人可能沒有像在亞馬遜有這樣的制度,所以要自我督促,做好事前準備。

到最後一點「裝滿想法」,湯姆漢克認為:「什麼都提提看,什麼都試試看,他們可能不會採用,就算你的想法糟透了,他們頂多就是不用。」最佳演員、導演,到最佳公司都一樣,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有不斷尋求嘗試新事物的人,才有成長和進步的機會。

固定流程的確有益,但如果你總是墨守成規、一成不變,很難成長,成長通常是需要冒險、跳脫舒適圈、擁抱失敗換來的:失敗帶來學習,學習帶來成長。

沒有新想法的衝撞,就沒有失敗的機會,所以要花時間讓自己的腦袋保持運轉。這不是一件想到才做的事,應該要把「思考時間」寫在行事曆上,把它當成重要的約會。

準時、做好準備、專心思考裝滿點子,這是湯姆漢克的成功三部曲,不只拍電影,是每個人人生路上都受用的建言。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