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尾牙季,日本最鬱卒的不是討厭應酬的年輕人,而是中年大叔!為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尾牙季,日本最鬱卒的不是討厭應酬的年輕人,而是中年大叔!為什麼?

尾牙季,日本最鬱卒的不是討厭應酬的年輕人,而是中年大叔!為什麼?
撰文者:福澤喬(Joel Fukuzawa)
摘要

1.日本年輕員工不想參加忘年會的原因,大都是聽上司講話很無聊、浪費時間,或是找朋友吃飯喝酒更痛快等,但企業還是堅持要辦忘年會,或許跟職場文化有很深的關係。

2.忘年會的地位隨著時代有所動搖,也反映出世代無法相互理解,隔閡漸生,中年上班族更覺得鬱悶。

令和時代的日本職場,讓昭和大叔們有點鬱悶。當大叔還是新進員工的時候,不管是忘年會(編按:類似台灣的尾牙)、花見會(編按:櫻花季時的賞花會),職場菜鳥不但必須要出席,還得要當幹事跑腿、佔位置、聯絡餐廳。

當年大叔們都覺得這些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以後也應該如此,因此當新世代進入職場,大叔們以為媳婦可以熬成婆了,沒想到卻遇到日本推行勞動環境改革。年輕上班族開始流行起「忘年會スルー 」(忽略忘年會),只要在Twitter搜尋 # 忘年会スルー ,就可以看到許多年輕人抱怨公司的忘年會有多無聊、上司有多愛說教,還有食物難吃等。

時代在改變,忘年會的地位開始動搖

過去,昭和大叔認為忘年會是年度大事,員工之間經營職場關係,也是上司藉著酒席觀察員工打印象分數的時候。現在卻被年輕人主張工作自由開放,把這些老規矩全都拋到九霄雲外。

廣告

去年一畢業就到貿易公司上班的宮原理惠說:「既然公司都說忘年會自由參加,每個人參加還得要交 5,000 日圓的餐費,我沒有預算也沒有時間,當然能不參加就不參加囉。如果老闆想在這個時間對我們訓話,應該付給我們加班費吧!」

如果真要像理惠說的這麼做,仔細算起來,以後日本職場的忘年會,不但不能每個員工收參加費,公司還要每個人多付一筆大約 4,000 日圓(約合新台幣1100元)的加班費才行。其實,像日本這種年輕人不想參加忘年會的情況,在世界各地都有。

不只日本,歐美上班族也得「應付」職場party

日本的忘年會,在歐美叫做 Office Holiday Party;台灣則是尾牙,雖然後兩者不像日本,員工還得自掏腰包,但是想到要跟老闆或是同事「尬聊」,也讓很多人覺得心煩。

根據英國最近一份統計數字,有 20% 的上班族不想參加 Office Holiday Party;有 40% 覺得反正就是吃吃喝喝無所謂;還有 25% 積極的投入且樂在其中。

廣告

日本的數字也差不多。田邊三菱製藥株式會社 2019 年底的調查,有 44.2% 的員工不想參加忘年會,或是能不參加就不參加;另外有 55.8% 的員工是積極的想參加忘年會,或是參加也沒覺得不好,正反比例恰好各佔一半。

不想參加忘年會的原因,大都是「聽上司講話很無聊」、「菜色不好吃」、「浪費時間」或是「與其跟公司同事吃飯喝酒,還不如找朋友一起來得痛快。」既然有一半的上班族不喜歡忘年會,為什麼日本的企業還是堅持要辦下去?這或許跟當地文化有很深的關係。

年輕員工不愛忘年會,與中年世代漸行漸遠

提供在日本工作的外國人資訊的平台 Gaijin Pot 就提到:「在日本的職場,同事之間下班一起吃飯喝酒的情況非常普遍,最主要是日本人在工作時,是不會隨便閒話家常、談私事的,這稱為『私語』。而『私語嚴禁』也是日本職場的潛規則,如果想要跟同事有私下的交情,只能透過下班後建立。」

這段話很生動地表現出日本職場文化,這也是為什麼現在的中年上班族覺得憂鬱:當年輕員工不願意參加下班後的飲酒會或是忘年會,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跟這群年輕人溝通;而年輕人因為不理解前輩們在想什麼,造成彼此間的隔閡越來越大。

再加上大多數日本人因為從小的生活環境以及教育養成,他們不善於跟陌生人接觸或是交談,或多或少都有些「社交恐懼症」,對他們來說,現在的職場雖然提升了個人的自由度,但相對在職場的孤獨感,卻越來越強。

翻轉忘年會,讓年輕人心甘情願來參與

為了讓年輕人願意參加忘年會,日本許多公司,尤其是新創,也開始改變忘年會的形式。像是經營共享雨傘的 iKASA 就選在年底的星期五下午,在公司的大會議室準備了知名主廚的外燴餐點以及各式飲料,讓員工不用到餐廳就能享受美食,同事間也能一起交流;另外也有公司把忘年會改成了家庭日,讓員工可以帶家人一起來用餐。

不過,不管是尾牙、忘年會或是 Office Holiday Party ,本意都是老闆們希望藉由吃喝,讓同事們在一年的努力之後,不論成績好壞,總有個輕鬆的場合交流,選擇出席參加,或許對於明年的工作會更有幫助。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尾牙 忘年會 上班族 職場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