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陸數位貨幣 專家:落地使用 三大挑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大陸數位貨幣 專家:落地使用 三大挑戰

大陸數位貨幣 專家:落地使用 三大挑戰
撰文者:蔡敏姿/經濟日報網
經濟日報 2019.08.29

編按:傳言中國最快在11月11日「光棍節」推出官方加密貨幣。主要可使用於小額零售頻繁的交易場景,不是虛擬貨幣,也不是網路支付和電子錢包,將保持現鈔的屬性和主要特徵,滿足消費者便利性和匿名需求。根據富比士雜誌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希望經由在西方國家的往來銀行關係,最終這套數位貨幣能在美國及其他區域使用。

中國人民銀行數位貨幣呼之欲出,但實際上並沒有發布相關的白皮書,很多技術細節未披露。專家分析,人行數位貨幣要落地面臨3大挑戰,如何兌換、如何保存和使用、如何與電子貨幣協調運行。

中國銀行前副行長王永利在新浪財經專欄撰文指出,首先,如何兌換人行數字貨幣?按照目前披露的說法,人行數位貨幣注重M0(現金)替代,而不是M1、M2(其中的存款)的替代;將採用雙層運營體系,即人行先把數位貨幣兌換給銀行或者是其他運營機構,再由這些機構兌換給民眾。

王永利稱,如果數位貨幣運行效率和成本確實優於電子貨幣(銀行存款),人們願意更多地持有數位貨幣,但其現金不夠怎麼辦?是否允許其將銀行存款轉換成數位貨幣?如果允許人們用銀行存款兌換數位貨幣,那就會出現對M1、M2中存款的替代。但如果不允許,嚴格限定只能用現金兌換數位貨幣。兌換方式有待討論。

廣告

再者,數位貨幣如何保存和使用,王永利稱,個人或單位在使用數位貨幣時,同樣需要載體,如手機二維碼與掃碼器、臉譜掃描與識別等,那麼,數位貨幣是需要開發新的信息載體,還是使用銀行卡或支付寶、微信支付一樣使用手機或人臉識別等信息載體?若專門開發一套新的數位貨幣體系,與現行的電子貨幣體系到底有多大改進?

最後,數字貨幣如何與電子貨幣協調運行,王永利指出,數位貨幣與電子貨幣是什麼關係,為什麼必須盡快推出人行數位貨幣?僅僅替代現金,而不是替代所有貨幣的數位貨幣,其實際作用和價值有多大?最突出的問題就是,人行數位貨幣如何控制使用範圍與總量規模,才能不對存款形成衝擊,又能充分發揮效益?上述3大問題仍有待解決。

※本文由 經濟日報網 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廣告

這檔ETF抗跌 買氣指標強於元大高股息
理財不是「選吉日」 專家:存退休金,只要做好這件事
這家台中小公司 憑什麼讓台塑與日本三井搶著入股?
誰管貿易戰?上海Costco人潮反映 價格對了還不是買爆
購屋總價最貴12區都在北市 第13名意外由它拿下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加密貨幣 數位貨幣 銀行 現金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