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國2020也要選總統,燒錢瘋狂拚聲量!這位76歲男人,為何讓川普氣到一天狂推60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美國2020也要選總統,燒錢瘋狂拚聲量!這位76歲男人,為何讓川普氣到一天狂推60則?

美國2020也要選總統,燒錢瘋狂拚聲量!這位76歲男人,為何讓川普氣到一天狂推60則?
左為川普,右為白登。(左圖取自facebook.com/pg/DonaldTrump,右圖取自twitter.com/JoeBiden)
撰文者:張經義

雖然距離美國總統大選還有1年半的時間,但已有破紀錄的超過21位民主黨人宣布他們要角逐美國總統大位,其中有一個人,不只讓川普完全坐不住,還讓川普語出驚人,這人究竟是誰?而這場大選,有什麼是現在就能預測的呢?

話說,五一勞動節當天,我的手機一早就「勞動」了起來,像放煙花似的閃個不停,一度讓我以為是駭客入侵,一看滿滿都是川普轉發的推特,短短半小時,川普就轉發了高達5、60條推特,在那短短的一天內,川普是一共推了將近80條推特,這可是刷新了川普推特的歷史記錄。

是什麼原因讓川普一早狂推呢?

廣告

川普當天轉發的推,清一色都和4月底宣布投入總統大選的美國前副總統白登有關,白登宣布參選後,第一個宣布支持他的大型工會組織,就是美國最大的消防員工會,這讓川普怒了,他當天的第一條推特就宣稱,他自己「為消防員所做的比這個爛工會多太多了,而且還不用付他錢!」然後,他開始猛推其他人罵這工會、罵白登的推,推的各家記者的手機一早電光閃閃。

距離美國總統大選之日,明年的11月3日,還有1年半的時間,但截至目前為止,民主黨人宣布投入選戰的,已是前所未見的大爆滿。

此前,民調搖搖領先的,是2016年死咬希拉蕊的美國國會參議員桑德斯,對於桑德斯的參選呢,川普攻擊的不多,川普的算盤估計是覺得桑德斯的選民多是極端自由派,這和他保守派的選民並沒有什麼重疊,攻擊桑德斯也搶不到對方的票。

但,白登能吸引的選民,可就不同了。

廣告

白登是溫和派的民主黨人,還有歐巴馬光環加持,他可是有機會和川普爭取中間選民的人,甚至還能挖共和黨溫和派的牆角,而且多項民調都顯示,白登在民主黨總統參選人當中,沒人能望其項背。《國會山莊報》(The Hill)的最新民調就說,認為白登應該成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受訪者多達46%,這狠甩第2名桑德斯的14%,連桑德斯都如此,那另外的19位民主黨總統參選人,那就跟打醬油的似的。

難怪,川普如坐針氈。

在白登投入選戰後的第一天,川普就發揮了他2016年選舉的大絕招,給主要的對手取綽號,他稱呼白登為—Sleepy Joe,要翻譯的話,大概是「愛睏白登」吧。

可別小看川普這一招,這就像廣告一樣,又短又有力,重複久了,是能夠洗腦的,大家可能都記得川普是怎麼稱呼希拉蕊的吧,對,Crooked Hillary,也就是「騙子希拉里」,到現在,不少美國人想到希拉里,就會不禁聯想到騙子。

於是乎,美國媒體也開始注意到白登那過於「沉穩」的表現,比起川普那高昂的語調,確實,有那麼一點無聊,有那麼一點令人昏昏欲睡,而且憑良心說,白登的第一場造勢活動,似乎出師不利,他就連看提詞器,字都已經讀不清楚,還頻頻念錯字。

簡單一句話,白登能唸到舌頭打結,像是他說:「我不需要重新思考我們如何定義什麼是成成成成成...成功的經濟。」簡單一個字,他還能發音不標準,像是incredible(難以置信)這樣的字,他能自創新字唸成extredible,字典都查不到什麼意思。

簡單一個詞,hedge fund(對沖基金),他能唸成hudge fund,說到hudge這字,這還是美國年輕人的流行的黑話,大概的意思是「超級無敵大」。

說到這,白登都已經76歲,他能做到如此已經是老當益壯了,畢竟美國男人預期壽命也就76歲,更何況,桑德斯比他都還要多1歲,今年77。

看到民主黨總統參選者人氣前2名的年紀都比自己大,這讓美國史上當選總統時年紀最大的川普「見獵心喜」,語出驚人地說出令不少人傻眼的話。

有記者問川普:「總統先生,當總統要多老才算太老?」

川普聽完笑了說:「喔,我覺得我像是年輕人,我超年輕的啦,我自己都不信,我竟然是最年輕的人,我又年輕,又充滿活力,」他雀躍地往前走了幾步,接著說:「然後我看看白登,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說他。」然後,他露出了招牌笑容。

年紀似乎成了白登一大罩門,但,白登面臨的,還有不少難題。

其中最棘手的難題,恐怕與希拉蕊一模一樣,也就是民主黨的分裂,他和希拉蕊都是追求緩步漸進改變的溫和派民主黨人,這和追求極速改變的極左派民主黨人想法很不同。

之前,有人抹黑白登,說他喜歡把手放在女性肩上,聞女性頭髮,是不當行為,讓當時還沒宣布參選的白登是急跳腳出面澄清。

華盛頓盛傳,這是白登同黨同志私下操作的「選舉奧步」,目的,是想讓他打退堂鼓不要選總統。

而實際上,白登人氣有沒有這麼旺還真難說,有分析指出,白登之所以能民調領先,是因為多數人都聽過他的名字,就像是如果有人把一份21人名單擺你面前讓你挑,估計你也只會挑你聽過的人吧?再加上距離選舉還有1年半,美國百姓根本還沒心思去研究誰是誰,所以白登的民調會領先,似乎也不難理解。

由於美國幅員廣闊,光要讓上億的老百姓知道自己的名字就不容易了,要讓百姓知道自己的政策,那更是難上加難,於是,領先者必須花錢花時間阻擋後來者,那後來者為了後來居上也要花錢花時間。

這,不只導致美國大選需要花上長達一兩年時間,而且美國選舉之燒錢,幾乎每次都能刷新世界紀錄。

像2016年,美國的總統加國會選舉,破了當時的美國歷史和全球記錄,花了超過65億美元,這錢,足夠川普在美墨3000公里的邊境修建柵欄了;而扣除國會選舉的費用,光總統選舉的費用就花了那總金額超過1/3,達到23億美元;這其中,又有1/3,是希拉蕊陣營花的,雖然選輸了,但,她還是燒掉了超過7億6000萬美元。

《華盛頓郵報》就有專欄稱,這燒掉的錢相當「驚人」,而且一燒還將近兩年,專欄的原話是:「選舉都還沒結束,但大多數美國百姓都已經感到噁心了」。

美國距離2020年大選還很遠,誰贏誰輸現在還很難以預測,但可以預測的是,這一次美國大選燒的錢,恐怕還會再刷新美國歷史和全球紀錄。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川普 川普推特 pg one 帽子 美國 川普 推文 美國大選 美國總統大選
張經義的白宮義見
張經義的白宮義見
張經義
展開箭頭

張經義,31歲成為白宮記者協會百年來第一個中文媒體記者成員,現SMG白宮記者兼美國新聞中心主編。完整經歷12與16年美國大選,期間也至歐洲現場,報導英國脫歐公投、法國大選、德國選舉,及俄羅斯大選等。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YisViewsOnWhiteHouse/

最新著作:白宮義見:首位華人白宮記者直擊!美國權力核心的真實面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