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萬顆催淚彈下的香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BW Talks 改變.正發聲

焦點 | 封面故事

一萬顆催淚彈下的香港

一萬顆催淚彈下的香港
百大名校,一夜變戰場
雨傘,是5年前香港爭取真普選的精神象徵,如今在理工大學的示威,成了抵擋警察催淚彈、橡膠子彈等武器的盾牌。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吳中傑
《商業周刊》 第 1671 期 2019.11.20

短短6天內,香港警方打破國際向來尊重大學自治、即使戰爭也不攻進校園的慣例,打進中文大學、城市大學等學校,讓許多國際媒體不敢置信,《紐約時報》更以頭版報導。

商周採訪團隊來到香港,晚上8點多的灣仔、銅鑼灣街頭,Adidas、蘋果專賣店的鐵門拉下,地鐵十點便停駛,許多餐廳、包括星巴克,更已數天未營業。

雖然香港政府未實施宵禁,但放眼所及,就像宵禁。當中國也開始派車、派船載走留港陸生,各種關於香港將封城、戒嚴的謠言更流散在空中,人心恐懼。

廣告

港府證實,今年6月到9月,香港自殺、死亡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逾1成;警隊坦承,6月至今,發射9362顆催淚彈;這些帶有類戴奧辛毒性的氣體,已經附著、滲透進香港人的血液裡。

針對北京與港府的種種作為,香港超過322個中學生組織發聲明表示,「既然政府勢要與我們這一代人作對,那不管是5個月、5年還是50年也好,我們定會奉陪到底。」

數月來一直隱身幕後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11月14日第一次公開對香港情勢表態,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但荒謬的是,在習近平發言隔天,解放軍第一次在事件中粉墨現身,竟是穿著輕便運動服,協助香港清除路障。

更讓人錯亂的,是6月「反送中運動」以來,截至11月19日收盤,港股恆生指數還微幅上揚,這現象全球罕見。

廣告

香港彷彿存在著兩個平行時空,一個是戰場,一個是市場。

11月15日,香港警方承認丟了近萬顆催淚彈;同一週,香港證交所公布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赴港上市的公開說明書,預計募資近新台幣4100億元,創港股9年來紀錄。

銀彈與催淚彈,同時撒在這個只有台灣3%面積的土地上。街頭,是示威者與警方的殊死戰,處處瀰漫著刺辣的催淚瓦斯;雲端上,金融交易則讓投資人興奮。

「警察攻進(大學)校園,是不可以原諒的事情!」黃兆祺,28歲,他曾是香港最年輕上市公司董事,也是財經界網路意見領袖,以「渾水」為名的臉書專頁有超過10萬人追蹤。過去5個月,他過著雙面生活。

從6月反送中運動升溫以來,他照常進出股市,賺、賠可達港幣上百萬;但在資本的世界外,他走上街頭,替前線外國記者翻譯,捐錢、捐物資;警察攻進中大校園那晚,他也連夜回到母校,記錄現場,轉發到網路上。

他的生活,是過去5個多月一群香港白領的縮影。過去被認為只要麵包的香港菁英,如今,也要靈魂與尊嚴。

「我(這幾個月)照樣炒股票、上班賺錢、出國玩,但我也走上街頭,」一位40多歲的香港金融業主管對我們說。

「過去幾個月,大家還能保持『運動歸運動、生活歸生活』,在這城市生活但不想關心運動的人,還躲得了;但近日示威者的極限施壓,戳破了這個平行世界。」

講話的是張潔平,36歲,她出身中國,在香港取得碩士學位,曾於香港擔任記者、網路媒體「端傳媒」總編輯,並創辦區塊鏈內容平台「Matters」。

她剛從瘡痍的中文大學離開,坐在幾個月前有警察闖入逮捕示威者,場面如《大逃殺》的沙田新城市廣場向我們解釋:「各方都已經被逼到極限,港府的不作為,也已經到極限了……,這些人這幾個月根本是『高薪休假』。」

暴力升級的同時,香港社會中支持政府與警察的「藍絲」,不滿與恐懼也越來越深,社會的撕裂也越被激化。如今,當香港跨過臨界點,從一座淘金之城,轉變為有政治意識的城市,香港,再也回不去了。

戴耀廷,55歲,5年前「占領中環」運動發起人,這位被視為香港社會運動「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代表的學者告訴我們,香港的希望,在於這5個多月來,人們凝聚出的新香港認同。「和理非」與「勇武派」不再如雨傘運動時彼此敵視、切割,一種真正認同香港土地、以民族為主體的精神,正在誕生。

「定義香港應該是什麼樣的香港,這(課題)會從這一代人開始。」張潔平認為。

香港160天的抗爭,喚起數10年來與中國角力的台灣,被前者納為一國的深層恐懼。它啟示,自由,並非免費,得行動、付出代價,才能爭取;香港年輕人矢志抵抗,更昭示著一國兩制始終是虛幻的童話,當台灣30歲以下世代從出生第一刻就呼吸著自由空氣,不可能接受打折的民主。

香港未來50年或許很難平靜,但是這份不平靜,將讓香港與台灣蛻變出新面貌。

▋本文擷取自雜誌《商業周刊》1671期封面故事,完整系列報導:

一萬顆催淚彈下的香港
黃之鋒:以前香港分三派,現在做生意的,比較靠自由這邊
緊急撤港台生:自由竟然有使用期限
貿易戰談和前 習近平為何只敢準戒嚴?
老師、設計師、金融高層 都為民主當台灣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香港 催淚彈 張潔平 反送中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