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贏」戰第三人生 擁抱高齡社會幸福未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擘劃百歲藍圖 中國信託銀行打造全方位退休平臺

「贏」戰第三人生 擁抱高齡社會幸福未來

廣編企劃
2019.06.27

退休生活在今時今日,代表的已不再是安養天年,在高齡社會來臨、勞保即將破產等危機感環伺下,不少民眾對於退休後的生活感到不安。事實上,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去年(2018)臺灣已邁入「高齡社會」,2026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化速度全球居冠,年金改革勢之所趨,「多繳、少領、晚退」成為必然現象。

論壇邀請跨領域專家,右起為中國信託銀行個金營運總處總處長楊淑惠、日本趨勢大師三浦展、中華民國退休金協會副理事長黃泓智、淡江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郝充仁

超高齡社會全民關注 退休議題正熾

長期關注高齡社會議題的中國信託銀行,與《商周集團》合作舉辦「前瞻退休新拐點—2019贏戰未來趨勢論壇」,特別邀請日本趨勢觀察家三浦展,暢談日本高齡社會幸福關鍵;而中國信託銀行個金營運總處總處長楊淑惠則以銀行角度,建議民眾退休準備方向。此外,會中更邀請跨領域專家,以兩場理性與感性兼具的跨領域、跨世代座談,分享退休準備與人生規劃的正確觀念。

為了貫徹「前瞻」精神,論壇也特別規劃了樂活享退體驗區,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體驗教具,讓民眾能模擬老後的身體狀況,並藉由互動測驗檢測退休準備盲點;同時,也從「騷貓公益咖啡館」長者的活躍身影中,一窺身心皆富足的樂齡生活樣貌。

為貫徹「前瞻」精神,論壇特別規劃了樂活享退體驗區,讓民眾能模擬老後的身體狀況,以及感受由騷貓公益咖啡館所帶來的活力

百歲人生藍圖 「幸福」需要從長計議

隨著醫療進步與社會結構的改變,每個人的人生都該以百歲來做規劃。但在高齡、少子化的社會中,想讓自己的百歲人生過得精采,則需從長計議。中信銀行個金營運總處總處長楊淑惠提出,退休準備應兼顧「健康、財富、情感、價值」四大面向,才能讓自己擁有富足的第三人生。

三浦展所分享的日本調查數據也可看出,財富與老後的幸福程度有絕對的正相關,幾乎所有高齡者都提到人生的缺憾是「應該多存錢、增加資產」,但他也強調財富並非幸福的唯一指標,還需兼顧人際關係與健康,呼籲年輕世代及早思考與準備。

中國信託銀行個金營運總處總處長楊淑惠指出,「樂退GO」可以讓民眾輕鬆展開退休準備

臺灣老化列車越行越速 應及早規劃、更有保障

楊淑惠總處長表示,根據「中國信託家庭理財暨樂活享退指數大調查」剖析,民眾普遍認為健康最重要、財富居次,而後是情感和自我價值,但最擔心財富不夠,且有四成民眾尚未進行退休規劃。臺灣這班老化列車越行越速,應及早正視退休理財,準確規劃、紀律執行才能因應未來改變。

針對臺灣民眾對於投資理財風險的顧慮,中華民國退休金協會副理事長黃泓智就提醒,勞工可先從自行提撥6%勞退金開始,有稅賦遞延的優點,從投資角度來看,是報酬率極高的選擇。淡江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郝充仁也強調,年輕人要理解所謂的「七二法則」,及早準備,利用時間優勢為未來規劃。

楊淑惠補充,中國信託銀行以「全客群、全通路、全服務」提供客戶最佳的金融體驗,不論到分行找專人諮詢,或是利用網路、手機等數位方式,皆提供完整的退休理財健診服務。就像中信銀行在網站推出退休理財健診,讓民眾輕鬆試算出個人所需的退休金流,就是很方便的財務健診工具。

樂退GO贏戰未來 讓未來的自己感謝自己 

身為跨世代代表的林經甫及林冠廷,在財務觀念上的差距,則反映了許多臺灣家庭的現況,上一代希望子女能夠提前規劃,而年輕一代雖然渴望財務自由卻缺乏理財觀念。關於這點,楊淑惠總處長也呼籲年輕人必須持續、穩健的提早進行投資理財規劃,才能贏戰未來。

中國信託銀行以全民家庭財務醫生角色自居,為了提供更完善的退休理財規劃服務,推出「樂退GO」專案,為民眾篩選出適合退休規劃的基金,解決投資人挑選退休標的困擾,且投資門檻僅需新臺幣1,000元,民眾可輕鬆展開退休準備。

面對長壽世代,人人都擁有更長的時間可以運用,如何好好利用這樣的福分,以更長遠的眼光,更宏觀的格局規劃自己的人生,是這個世代的必修課,及早準備,贏戰未來,讓未來的自己感謝現在的自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國信託 騷貓公益咖啡 第三人生 弘道 退休 樂退Go 高齡社會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