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懂賣的女婿」擠下「懂做的兒子」,台灣千億輪胎王國變天內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懂賣的女婿」擠下「懂做的兒子」,台灣千億輪胎王國變天內幕

「懂賣的女婿」擠下「懂做的兒子」,台灣千億輪胎王國變天內幕
正新董事長換人當家作主。
6月16日,正新董事長換人當家作主,由羅才仁的二姊夫、前正新總經理陳榮華坐上正新董座。 (攝影者:楊文財)
撰文者:林洧楨
商周頭條 2020.06.17

正新意外變天!6月16日,在股東會董監改選的經營權大戰中,正新董事長羅才仁,遭到兄姊聯軍突如其來的逼宮伏擊,意外中箭落馬,以千億元營收規模躋身全球輪胎十強之列的台灣最大輪胎王國,就此換人當家作主。

坐上正新董座大位的新主人是,羅才仁的二姊夫、前正新總經理陳榮華。

在同業口中,陳榮華是一手創立瑪吉斯(MAXXIS)品牌,並在第一線帶隊衝鋒,把這個默默無名的台灣品牌變成全球排名第八大的國際品牌,讓正新能終結代工宿命的戰將,一度被外界視為熱門的接班人選。

廣告

但六年前,正新創辦人羅結因中風,欽點二兒子羅才仁接下董座大位,當時原是羅才仁負責中國昆山生產基地、陳榮華負責台灣與品牌發展、羅才仁大姊夫陳秀雄則坐鎮廈門基地,是以羅才仁為首的三人共治局面。直到2016年陳榮華退休後,正新才進入羅才仁全面掌舵的新時代。

羅才仁不善銷售,讓正新羅家成員必須發動逆襲

綜合同業與正新幕僚看法,這是「會賣的女婿搶贏會做的兒子」所致。

「要追米其林(全球輪胎第一品牌)沒有那麼容易,他(羅才仁)靠產品升級還不夠的,他現在應該賣得不好、衰退很多,才會這樣(被換掉)。」一位上市櫃輪胎廠二代主私下評論。

去年中,在中國昆山蘇州廠試車場時,羅才仁對商周記者談起讓他開心的一項接班突破,就是透過研發、生產、測試的三合一廠房規劃,在歐美產品評鑑測試中,已經有不輸米其林等大廠的產品力,同時帶動中國的中高階訂單年成長率高達150%。

廣告

羅才仁從一進公司,就被父親丟進夏天高溫達50度、被稱為「黑人間」的混煉車間,從最根本的製造研發磨練起,籌組研發團隊,到蓋試車場等歷練,在正新二代接班梯隊中,是最會做產品的人。

然而,相較於談起產品升級的眉飛色舞,當話題轉到該怎麼把好產品賣出去時,羅才仁就顯得有些詞窮,他曾向商周記者坦言:「推高端產品時,很多人都不曉得我們有研發、試車場,都無人哉(台語,沒人知道的意思)。」

不只不善銷售是問題,羅才仁「有時候大投資,才有大收穫」的勇於投資思維,也面臨家族股東質疑。

在接班人之爭時期,羅才仁說服父親羅結,勇敢砸下50億元,在中國興建包含試車場的多功能合一工廠,是他能脫穎而出的一大戰功;但2014年接班後,他想複製成功經驗,大手筆搶進印尼、印度兩大新興市場蓋新廠、搶市場,這個他寄予厚望的「雙印計畫」,反成了疫情衝擊下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

同業指出,羅才仁在中國蓋試車場、強化研發設計,那是固定支出,還有初步站穩中國的收益支撐,但雙印計畫不同,是在還沒有搶到市場下,就大手筆投資蓋超級工廠,以印度來說,是日產能達四萬條輪胎的規模,閒置產能超過一半,兩地合計超過20億元的年虧損,讓這位二代主怎麼都賺不回來。

攤開財報也是如此,毛利相對好的中高階訂單因基期低,還不足以撐高淨利表現,去年淨利年減約6千萬元、每股盈餘罕見輸給建大;到了今年受疫情衝擊,前五個月營收又重摔逾27%,在四大上市櫃輪胎廠中,也落居後段班。市場逆風,凸顯羅才仁不夠會賣產品的經營弱點,又沒有足夠成績單能說服家人繼續支持他,董座岌岌可危。


陳榮華回鍋,是否救得了正新業績?

最後,恐怕還有舊恨因素,據一位輪胎大廠二代轉述正新離職幹部說法,四年前,陳榮華其實還有心再戰,但因羅才仁想完整掌權,陳榮華才「被退休」,當時還掀起一波陳榮華子弟兵的出走潮,帶來正新品牌與行銷弱化的衝擊。

而且,不同於陳秀雄一直是有廈門廠舞台的大諸侯,陳榮華退休轉聘為正新顧問後,沒有發揮舞台,因此對大位的企圖心相對強烈,加上羅才仁完成產品與製造升級後,他又有正新當前最欠缺的品牌與行銷能耐,所以,有辦法讓持股超過11%卻不愛管事的羅家大哥羅明和,這回也倒戈支持陳榮華,終致變天。

對此變局,正新代理發言人、副總經理廖正耀僅回應:「正新沒事,不用擔心。」

攤開新任董監事名單,不只陳榮華回鍋董事長,他過去一手帶出的正新前副總經理黃重仁、財務副總經理吳軒妙等戰將,也同時出任董事。這個行銷團隊再戰江湖,是否救得了正新業績?同業認為,最大關鍵就在於,陳榮華能多快排除雙印虧損與疫情衝擊,以證明他比創辦人羅結欽點的次子還行。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正新 羅才人 銷售 羅家 落馬 林榮華 輪胎 經營權 姐夫 羅才仁 正新輪胎 董事長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