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抱歉了,是陽性...」台灣確診復原者出院吐心聲:沒有人自願生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焦點 | 時事分析

「抱歉了,是陽性...」台灣確診復原者出院吐心聲:沒有人自願生病

「抱歉了,是陽性...」台灣確診復原者出院吐心聲:沒有人自願生病
圖為住院病房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0.04.19
摘要

台灣COVID-19本土感染康復者「秋口」近日出院,回憶起這段就醫過程,她盼自己的經歷可幫助撕下確診者身上「加害者」標籤。

「抱歉了,是陽性」,這是武漢肺炎康復者「秋口」得知確診時,傳給公司主管的第一句話;沒人想生病,在她心情忐忑時,除擔心傳病毒給媽媽,也想撕下身上的「加害者」標籤。

經歷22天、21夜負壓隔離病房生活,「秋口」(化名)終於3次採檢結果病毒陰性而出院。她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專頁「暫停一下,」分享手指大大比讚照,加註「興奮到模糊」,解隔離的愉悅溢於言表,她也分享自己隔離期間醫療帳單10餘萬元,但僅需自費僅100元。

回顧懷疑染疫過程,秋口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因家人及其職場陸續有人確診,她有生以來首次出現味覺異常等症狀,吃飯感覺「舌頭鈍鈍的」,連米飯觸感都變不同。

廣告

接到確診通知時,秋口第一時間聯絡家人,想到曾與媽媽共食,很怕媽媽也染疫。她在打給媽媽的電話中說:「真的很抱歉」,反而是媽媽一派輕鬆安慰:「遇到了就遇到了」,要她別放心上。

「我的人生很妙,什麼荒謬的事情都會遇到」,秋口形容,從家裡到醫院隔離,接送的救護車就好像要帶她到外星球的太空船,她當時草草準備換洗衣物,手拿便當及喝到一半的珍珠奶茶,隨疾駛的救護車航向未知旅程。

到醫院後,秋口後面跟著2名全副武裝清潔人員,所到之處立刻消毒;進病房後,才發現生活起居用品都得自備,也沒想過要住很久、換洗衣物不夠,生理衛生用品都沒準備,要靠家人補給,這也讓她驚覺,身處隔離狀態如果無他人支持和協助,根本難以為繼。

隔離病房第一週心情最起伏,想著公司可能蒙受損失、須隔離14天無法營運,所有人行程大亂,且又有同事發燒被採檢,讓她非常地擔心與愧疚。

廣告

同事感受到秋口的失落和沮喪,還反過來安慰她:「生病的人,並沒有做錯事」,希望秋口不要把錯攬在身上或自責。

確診者帶有病毒、有傳染給他人疑慮,易被貼「加害者」標籤,讓他們生理得與病毒對抗,心又懷抱愧疚不安。

描寫韓國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故事的作品「我要活下去」探討染病者「加害者」角色,不管是「超級傳播者」或「加害者」,這種標籤都是對受害者、病人的偏見,是推責任給病人;就算他們傳染他人,仍是受害的病人。

「沒有人自願生病」,秋口說,生病就好好治療,治療好就出院,不是做錯事才生病。她因職場群聚而感染,被視為感染源的確診者也很愧疚,覺得害了大家;但他們從無怪罪,而是彼此安慰互相保重。

有陌生人到秋口臉書專頁留言,建議提告感染源並要求賠償;秋口一開始還好言相勸,自己不責備任何人,沒想到對方還回:「我就是要責備他」。

長時間獨處隔離病房,秋口每天接觸他人時間僅短短幾分鐘,護理人員會穿著厚重隔離裝備進房,她看不清對方臉孔、無從記得姓名,只能行禮如儀打招呼和致謝。

彷彿身處孤島,秋口有長時間自我對話,變得較多愁善感,看到新聞報導有人性光輝小故事或想念在家的貓咪而淚濕眼眶;曾哭了半小時情緒潰堤後,決定紀錄隔離生活,創了「暫停一下,」專頁,分享染病後心情。

秋口說,就算生病,也想維持以往生活節奏,保持樂觀、正向,不讓別人擔心;獲知確診時,很快就轉換心情,很慶幸身在台灣,當其他國家疫情嚴重、醫療崩壞得一團混亂,能在台灣接受好的醫療照顧真的很幸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多次表示,在台灣確診,會以國家資源救治。秋口出院帳單達新台幣10餘萬元,但她僅需負擔1%,一天付不到100元。她的家庭曾連全民健康保險費都付不出,如果沒國家幫忙,龐大醫療費用會是重大負擔,也讓她更感謝醫療人員付出與辛勞。

疫情威脅,台灣社會仍處處有溫暖,但對疾病的恐懼,有時讓人迷失方向。

與秋口有關的職場群聚案影響者眾,一開始公司也曾不慎做出引發恐慌的舉動,許多人須在家隔離。那段時間,曾聽聞有好房東會幫忙送餐、送水果,但也有房東要求居家檢疫者搬家。

念日文系的她也有很多朋友在日本工作,因為疫情嚴峻,工作和生活都大受影響。有些人想要回台灣,又擔心國內對海外民眾返台不友善。

「這是人性被考驗的關鍵時刻,」秋口說,社會擔憂或恐慌,傷害完全沒做錯事的人,這是因為害怕疾病的焦慮,仍希望大家多點同理心,多點對病毒傳染力的認知,彼此支持、體諒。

談到經營「暫停一下,」專頁初衷,秋口說,有時看新聞媒體把武漢肺炎形容如絕症,易引起驚慌,但她個人經驗發現,她的家人沒因接觸而確診,「坐在隔壁的同事」也沒有,不如外界想像易傳播。在專頁分享自身經驗、正向防疫訊息,希望大家放心,不要太害怕。

國外屢傳確診痊癒者「復陽」,秋口表示,曾認真與醫師討論,以目前科學證據及台灣嚴謹解隔離條件,她沒有復陽的疑慮,但會擔心造成他人疑慮或負擔,決定暫緩工作腳步,休息一陣再出發。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肺炎 COVID-19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確診 病毒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