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國安基金護盤有用嗎?資深投資人:時間換取空間,避免多殺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焦點 | 時事分析

國安基金護盤有用嗎?資深投資人:時間換取空間,避免多殺多

國安基金護盤有用嗎?資深投資人:時間換取空間,避免多殺多
撰文者:吳中傑
3分鐘頭條 2020.03.13
摘要

1. 3月13日財政部盤前緊急召開記者會,雖未承諾國安基金護盤,但再度釋出訊息:已做好準備。

2. 資深投資人認為,國安基金護盤本不可能扭轉局面,但用意是避免股市流動性出現問題,融資、斷頭賣壓湧現。

3. 美股也曾經在1987年和1991年兩次回檔,幅度分別為23%和23%,但後續一年股市仍創新高;2009年以來,也曾四度回檔超過20%。熊市是否真來了,還未定。

「我們一直有針對各種情況設定各種因應措施……,國安基金會視情況,隨時召開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視股市狀況評估是否要進場,我想這是非常彈性的。」

3月13日一早8點15分,接連幾天美股數次暴跌、「熔斷」後,財政部長蘇建榮及財政部次長暨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緊急於台股盤前召開記者會。

表面上,這場記者會一如前幾天財政部對外的發言,既沒有進一步承諾國安基金會進場護盤,也無明確表示後續措施,僅強調「隨時密切注意,動態注意股市發展。」且因台灣疫情控制穩定,股市基本面良好,呼籲投資人應該保持信心,不需過度恐慌,「不是別人跌,我們就一定要跌。」阮清華表示。

廣告

但,財政部一早臨時急開記者會,難道真只是為了「說空話」嗎?

看在股市老鳥眼中,早上記者會其實釋放出的訊息是:「他要stand by了(指進場護盤),就是預放訊息給市場。」一位股市資歷三十年、曾任證券公司操盤手、資金部位上億的投資人表示。

雖然13日一早,台股開盤後仍重挫,到中午11點30分為止暴跌650點,直接摜破萬點,似乎不買單財政部釋放出的訊息。許多人也質疑,目前台股多數主力、權值股持有者都是外資,國安基金若進場護盤,到底還有沒有用?

該位資深投資人解釋,國安基金護盤,本就不可能扭轉局面,「不能說人家(國際)大跌你(台灣)要大漲」,但護盤用意是,用時間換取空間,例如當國際大跌5%時,台灣能只跌3%,讓台灣市場能較平穩的等待全球股市回穩,避免股市流動性出現問題,融資、斷頭賣壓湧現,「因為多殺多會一直連環殺,不要讓這種情況一直發生,就比較不會有這麼多恐慌。」

廣告

回顧國安基金護盤歷史,2000年成立以來,曾6次進場,最多曾投入1200億元,最少則僅16億元,最近一次則是2015年8月全球股災。

這次國安基金若出手,能否真穩住台股軍心還未知。但該名資深投資人認為,目前市場其實已經過度恐慌,待疫情和緩,市場恐慌情緒不再極端時,其實包括美國、歐洲央行降息等救市措施,效果會陸續浮現,雖然美股大跌超過20%,技術上已可稱為「熊市」,但此次疫情會否是長期大空頭的開端,現在下定論仍過早。

回顧過去歷史,美股也曾經在1987年和1991年兩次回檔,分別來到23%和23%,但接下來一年股市仍創新高;2009年以來,也曾四度回檔超過20%。

「(美股)本來要衝三萬點,變成破兩萬點,才兩星期內的事,以前空頭市場變化也要半年、一年,現在才兩週,熊市不一定真的來了。」他強調。

從一月底疫情爆發以來,行政院、衛福部、疾管署等單位持續為民眾「顧性命」,當疫情演變成經濟大恐慌,財政部何時出手為民眾「顧荷包」?可能快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護盤 國安基金 大跌 熊市 投資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