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肺炎讓中國貨不再便宜!供給短缺、陸央行撒幣,全球通膨壓力升溫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焦點 | 時事分析

肺炎讓中國貨不再便宜!供給短缺、陸央行撒幣,全球通膨壓力升溫中

肺炎讓中國貨不再便宜!供給短缺、陸央行撒幣,全球通膨壓力升溫中
(攝影者:駱裕隆)
撰文者:楊少強

武漢肺炎對一般人最大衝擊為何?答案是——可能再難買到便宜貨。最新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創8年新高,這將透過供應鏈傳遍全球,「中國輸出通縮」也將轉變為「中國輸出通膨」,這將是全球經濟格局的一大轉變。

中國國家統計局2月10日公布,2020年1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比去年同期上升5.4%,不僅高於市場預估(4.9%),更創8年新高。反映產品出廠成本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也一反過去「跌跌不休」之勢,去年12月下降0.5%,今年1月則上漲0.1%。

從生產、消費兩端,中國的物價隱然有上漲之勢。事實上若觀察民生物資,漲價之勢更明顯:1月分中國食品價格上漲20.6%,比上個月擴大3.2個百分點,當中豬肉價格升116%。

廣告

從科技到傳統產品,中國都是國際供應鏈關鍵

漲價主因仍是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下,中國幾乎所有行業都停擺,從大部分地區停運,到京、滬等中國四大城也進入「半封城」的封閉式管理,工廠短期內難復工,商品與服務供給下降,價格自然上漲。

這股漲價風,會透過國際供應鏈輸出到世界各地。英國調查公司Informa plc估計,世界智慧手機約65%、個人電腦約45%在中國生産;中國從韓、台、日等地進口半導體和電子零組件,在當地工廠加工,再出貨至世界各國;美國進口的服飾,來自中國者占三分之一。從科技到傳統產品供應鏈,中國都是其中關鍵環節。

如今中國開始漲價,在供應鏈層層傳遞下,各國也很難避免。研究機構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預測,武漢肺炎會對各國經濟帶來嚴重影響, 因為「病毒干擾到國際供應鏈。」。它預測全球製造業的復甦將會停頓,2020年全球工業生產產值上升不到1%,「這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成長。」

這也將改變全球經濟的格局。過去曾有「中國輸出通縮」一說:自金融海嘯後,全球央行大灑幣,但主要國家通貨膨脹率卻若有似無,原因正是「中國製造」廉價品襲捲全球,壓低各國物價所致。

廣告

如今「中國製造」供給下降,為抵抗經濟成長下滑、肺炎肆虐,北京又開始大肆灑幣:人民銀行2月10日進行人民幣近1兆元的逆回購操作,以維持市場流動性。商品供應下降、貨幣大肆放水,通貨膨脹的兩大要件一次滿足,未來中國輸出的恐怕不再是通縮,而是通膨。

同時,中國還有另一隱憂,那就是政府干預經濟,導致資源錯置。

央行撒錢護駕,股市反迎來春天

過去中國廉價品之所以能全球大賣,乃是民間供應者之功。從1990年代起,大量工廠在中國平地而起,全速向世界供應物美價廉的商品;公寓到房屋建於需求孔急處,造橋鋪路在有價值之地。這一切動力皆源自《富比世》(Forbes)形容的:「1990年代末,中國經濟由企業家而非官僚主導。」

如今北京對經濟的干預節節上升,《富比世》(Forbes)稱「在沓無人跡處造橋鋪路,大量建造無人住的公寓樓房」。《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稱,中國花數十億美元建基礎建設,通往人煙絕跡處,「國家財富存量只會停滯,甚至下降。」

這些「大躍進」式的工程排擠了資源,使它們無法用在更有市場價值的用途。未來中國擴大產能時,能利用的資源有限,價格上漲壓力恐怕更大。

若「中國輸出通膨」成真,對全球經濟是好是壞?有些經濟學家認為:適度通膨對經濟有利。

不過價格上漲有兩個原因:需求增加、供給減少。若是需求增加,也就是在原有價格下,消費者願意購買的數量增加了,這意味著市場擴大,對經濟有正面積極的意義。

如今武漢肺炎肆虐的漲價,卻是源自供給減少,也就是在原有價格下,生產者能供應的商品數量下降。這意味著市場萎縮,就如1970年代石油危機,廠商生產成本大增,供給減少導致各產品價格大漲,這對經濟恐怕不是好消息。

疫情壓力下,中國央行大灑幣,將使通膨爆發的機率大增,未來民眾恐怕要面臨商品漲價壓力。不過有另一資產可能迎來春天,那就是股市。

雖然1月下旬疫情擴大後,美、日、歐、亞等股市一度大跌,但至2月中為止已陸續反彈。「震央」陸股在春節後開盤第一天大跌,之後連4天上漲。

這主要是央行撒錢護駕。最近10年,美、歐、中、日四大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規模,與其股市走勢息息相關,如今人民銀行又祭出人民幣近兆元的逆回購操作,美國聯準會(Fed)也有降息之聲,這意味「放水」仍是未來各央行的主旋律,股市因此仍有支撐力。這或許也是傳染病肆虐下的少數好消息。

責任編輯:周盼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央行 物價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中國 武漢肺炎 漲價 通膨
總經「強」週報
總經「強」週報
楊少強
展開箭頭
商周總經達人楊少強主筆,每週送上一個最不能錯過的總經議題,
看全球央行、聯準會動向,洞悉通膨、利率、貨幣政策發展,發現關鍵改變,用深入淺出的文字,讓你秒懂總體經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