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陸客因武漢肺炎銳減,台灣、全球觀光將面臨寒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焦點 | 時事分析

陸客因武漢肺炎銳減,台灣、全球觀光將面臨寒冬?

陸客因武漢肺炎銳減,台灣、全球觀光將面臨寒冬?
武漢肺炎延燒使得陸客銳減,對全球和台灣的觀光產業來說,可能會有一波不小的衝擊。 (攝影者:郭涵羚)
撰文者:韓化宇
商周頭條 2020.01.30

許多資深航空、觀光業者迄今仍難忘卻2003年SARS的那場夢魘。如今,他們擔心來勢洶洶的「武漢肺炎」,是否會噩夢重演,甚至造成比過往更難抹滅的傷害?

當年SARS疫情,日本團客來台人次歸零

時間回到2003年,當時兩岸尚未開放三通直航,也沒有現在隨處可見的「陸客」,台灣觀光市場生態,是高度仰賴日本旅行團。

然而,2003初SARS疫情傳出,4月和平醫院爆發集體傳染,疫情失控。5月8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台灣列入旅遊警示名單,那是當時對台灣觀光業最致命的一劍。

廣告

旅遊警示發出後,日本三大旅行社隨即暫停組團赴台,台灣入境團體旅客人次歸「0」,走在大街小巷幾乎看不到絲毫外國旅行團的蹤跡。

即便航空公司緊急大砍航班,以縮減支出,但仍難敵虧損。長榮航空2002年前三季稅後淨利20.71億元,但2003年前三季,轉為虧損7.43億元。

台北飯店、旅館更是重災區。2003年5月,台北觀光飯店的平均住房率竟只剩16%,反觀2002年,全年平均住房率高達近70%。

位於萬華的豪景大酒店,有201間房,2003年5月住房率是「0」,整月沒半個人入住。這是很多年輕飯店從業人員,難以想像的景象。

廣告

17年過去了,新型的肺炎疫情,再度勾起觀光業者對SARS的恐懼。

武漢肺炎與SARS雖同為中國爆發的致命性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但最大差異在於:中國的經濟實力和當年是天壤之別;但這也代表,疫情失控對台灣觀光、運輸產業的傷害,也是不可同日而語。

綜合數據分析公司GlobalData及經濟預測機構IHS Markit分析,2003年SARS爆發當年,中國出境旅遊僅2千萬人次;2019年暴增到驚人的1.59億人次,占全球出境旅遊總人次的12.2%,成為全球第一大客源市場。

此外,2019年中國旅客在海外市場的支出高達2,750億美元,高居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

當中國躍升為全球最大的國際旅遊客源市場,此次冠狀病毒疫情,對全球旅遊產業的衝擊力道,遠非2003年SARS時期所能相比。

對台灣而言更是如此。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2019年來台旅客為1,184萬人次,雖然北京當局大幅限縮陸客赴台,但去年陸客仍高達271萬人次,小幅成長3.23%,依舊為台灣第一大客源國。

華航、長榮、多家旅行社,中國市場占整體營收近15%

然而,中國1月24日發布旅遊禁令,中國旅行團暫停來台,兩百多萬人次的陸客直接歸「0」,從航空公司、旅行社、飯店旅館到餐廳、土產店、遊覽車業等,整條觀光產業鏈無一倖免。

「估計半年內,陸客來台數量都是掛蛋!」台灣觀光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柯牧洲認為,即便6月氣溫轉熱,疫情獲得控制(冠狀病毒不耐熱),業務從暫停到重新啟動,也要到10月陸客才會恢復來台觀光。

然而SARS期間,日本來台旅客歸零,超過一半接待日客的旅行社不是放員工無薪假、留職停薪,就是人事精簡。

依據當年經驗,目前有3、40家接待陸客的旅行社,非常可能重演當年的情形,「這將是場長期抗戰,」柯牧洲預測。

值得注意的是,SARS時期兩岸尚未直航,如今兩岸航線是華航、長榮重要的營收來源。

以華航為例,2019年前三季,中國市場的客運營收(不包含港澳)占整體營收比重達15%,僅次於東北亞的29%及東南亞的18%;長榮(包含港澳)則占16%,僅次於美洲及東北亞。這意味著,兩岸旅遊禁令對華航、長榮的傷害,恐更甚以往。

前遠東航空總經理、台北城大飯店董事長李承仲認為,每年農曆春節後,原本就是航空公司的淡季(出國旅遊的人多集中在春節前),現在又碰到武漢肺炎,無疑雪上加霜。

通常,以接待陸客為主的都是中小型旅行社,他們固然會受到「陸客歸零」的衝擊,但中國也是大型旅行社重要的出境旅遊市場。觀光局已暫停全國旅行社出團中國進行旅遊,大型旅行社也難逃波及。

以雄獅為例,2019年大陸港澳市場營收占整體營收比重高達12.3%;另一家老牌旅行社鳳凰,中國營收占比也高達14%。

柯牧洲表示,台灣一年有超過400萬人次赴中國,少了這塊市場,全體旅行社出境旅遊的營業額預估掉四分之一,甚至掉一半。

儘管台灣的疫情尚未失控,但光是中國旅遊市場的崩塌,已對台灣觀光產業帶來不小的傷害。這反映了一件事:中國經濟實力崛起是不爭的事實,但也因為它變得壯盛,打個噴嚏,對全球經濟、產業的負面效應,擴散速度比病毒傳播還來得更快、更猛。

不論對中國抱持怎樣的政治立場,這都是難以迴避且必須面對的現實。

責任編輯:周盼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直航 武漢肺炎 觀光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陸客 SARS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