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破解108課綱焦慮》這一次該大學換腦袋,學會挑人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破解108課綱焦慮》這一次該大學換腦袋,學會挑人才!

破解108課綱焦慮》這一次該大學換腦袋,學會挑人才!
打破「分數就是一切」的迷思!新課綱推動後,未來高中生進入大學,將更看中學生的熱情、差異和多元表現。 (攝影者:駱裕隆)
撰文者:李雅筑
商周頭條 2019.12.04

在台灣,「成績至上」的迷思,有可能被打破嗎?這正是今年8月上路的12年國教課程綱要總綱(通稱108課綱),被賦予的改革任務。

11月29日,大學招聯會公布全台大學各科系在個人申請階段的參採項目,包含:學生在高中修課紀錄、修課成果和多元表現等。

這屆高一生,15歲的他們,在高三申請大學時,若是走個人申請管道,得憑著一份記錄高中所學、類似履歷表的「學習歷程檔案」,當成入學依據,取代過去的備審資料。

廣告

相較台灣過去多次的教育改革,多數著重在課程設計,這一次教改是首度的考招連動,大學入學制度跟著變化。這次,不再只是高中以降的教改,而是結合高中課程與大學選才,一併解決。

然而這背後,過去的教育陋習仍在拉扯中。「我們高中努力推各種課,但大學在審查學生時,真的能辨別出來嗎?」一名南部高中老師,點出心底最深的恐懼。

台北某高中校長說,曾與一名頂尖大學教授聊天,發現該教授對高中的發展認知錯得離譜,誤以為十幾年前的名校仍是過去榮景,卻不知該校早已今非昔比;而所有大學老師,都可能是該系的招生委員。

「長久以來,高中和大學不理解,甚至帶有敵意。」他說,大學端批評高中沒有把學生教好,高中也不相信大學的選才機制。不少頂大老師就透露:「觀念很難翻轉,審查時,多數人還是選明星高中。」還有人說:「有些老師只知道六都的第一志願,其他學校都沒聽過。」

廣告

為此,教育部祭出「招生專業化」計畫,目的有兩個。第一,讓大學選才時,除了成績外,也要考量高中修課歷程和多元表現。第二,各科系制定評量尺規標準,並鼓勵大學和高中舉行交流會議,了解高中發展。

11月中,淡江大學的7所科系系主任,來到台北復興高中,與校長深入對談。「我們跟大學老師分析,他們系上針對學習歷程檔案所參採的項目,在高中是什麼樣態。」復興高中校長劉桂光說。

典範》清大用大數據證明成績非關鍵
審查前先開共識會議,共商評分標準

未來,當大學審查學生不看成績和學校,各科系大學老師,必須懂得在「學習歷程檔案」中,看出學生的資質。

針對招生專業化,清華大學是這波改變跑得最快的學校之一。

相較其他大學都是系所招生,清大在7年前,師法史丹佛大學的招生理念,另開「校招生」管道,例如清大的特殊選才入學管道,是由學校招生單位負責。「利用校招生,推展校方想要多元人才的理念,當老師回到各系所做個人申請招生時,就能成為改變種子。」清大副教務長焦傳金解釋。

如今,清大各系所在審查學生時,得先開共識會議,討論評分標準和尺規,才能開始打分數。這過程,就是為了降低審查委員的偏見,如此轉變,仰賴大數據分析來說服老師。

他說,根據清大分析,一次性考試,比如指考成績,並不能測試學生資質,反而是呈現家庭財力狀況,越有錢的家庭,考試成績越好。此外,入學成績只能預測學生在大一的學業表現,大二起,就沒有相關性,但是高中的學習表現,多數能反映學生在大學的就學狀況。

不過,針對「招生專業化」計畫中的評量尺規,目前多數大學仍在調整和觀望階段。商周遍訪台大電機資訊學院、理學院、商學院多名系主任和老師,得到的答案是:很難。

對此,不少科系仍在拿捏分寸。台大電機系主任吳忠幟就坦言:「我們不打算訂得很標準化,避免招收的學生都長一樣。」他認為,大學各系所的招生方法行之多年,自有判斷標準。比如,該系考生審查資料,得經過6名以上的委員審查,增加可信度。

挑戰》台大教授:我們都不懂新課綱
除了系所主任,大學老師都太忙了

此外,現實狀況是,即便每位大學老師都可能是該系招生委員,但他們並非都有餘裕加入這場教育革命。台大工商管理系系主任郭佳瑋解釋:「翻轉老師觀念,是最大挑戰,但癥結點在於,大學老師平時已經夠忙了,他們無法像系所主管有機會理解高中。」

看來,要打破成績至上的關鍵,得看高中和大學這些年要如何對接人才需求,增加彼此的互信和理解,才能讓學生在高中探索所長,並藉此成果進入大學,家長也才能安心,不做過多干涉。

更多詳細精彩內容,請看《商業周刊》1673期

責任編輯:周盼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才 台大 108課綱 教改 大學入學 清大 招生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