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簽和解書,我就讓公司破產!」揭開愛評網「最離奇」資遣流程背後,由盛轉衰的關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不簽和解書,我就讓公司破產!」揭開愛評網「最離奇」資遣流程背後,由盛轉衰的關鍵

「不簽和解書,我就讓公司破產!」揭開愛評網「最離奇」資遣流程背後,由盛轉衰的關鍵
《愛評網》創辦人之一葉卉婷。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黃靖萱、張庭瑜、王姿琳
商周頭條 2019.04.09

愛評網,原是台灣最大美食社群網站,前後幾輪融資共募了超過3億元,連最後將整個公司賣給美團的前幾個月,都還拿到一筆數千萬元的創投資金。卻在錢燒光後,於2018年賣給了中國獨角獸級的團購網「美團」;不到1年,又被易手給台灣行動支付公司「街口」。轉換經營者不到1星期,就爆發全員解雇的爭議。

4月8日,街口負責人、愛評網新老闆胡亦嘉,以曠職為由解僱8名愛評網員工,接著就爆發全員解僱,並嗆「不會給任何錢、要提告就去、廢話這麼多幹嘛!」員工找上立委、議員開記者會,紛爭浮上檯面。

時間倒回3月25日下午,胡亦嘉約愛評網創辦人之一的葉卉婷碰面。

廣告

他坐下來一開口就是,「Erica(葉)你的薪水太高,你是街口裡面薪水最高的,你要不要降薪?」

葉卉婷自覺降薪、職務調整不是不能談,但前提是要有發揮空間、有決策權,讓街口的支付服務,替愛評網的交易情境補足最後一哩路。

「請問你知道你為什麼要買愛評嗎?」葉卉婷問胡亦嘉。「因為這是個便宜的賭注。」胡告訴她。據透露,這次交易價僅在數百萬元台幣之譜。

不歡而散後,雙方以Line傳訊進行離職、資遣的談判。葉告訴胡,須依3位創辦人與美團簽的聘僱合約來計算資遣年資。「接下來後面就是一連串的罵,」葉卉婷說。

廣告

以下為葉卉婷自述:

是,我就是死要錢,但我只是爭取我的勞工權益。我承認,我沒有想要輕易妥協這筆錢,因為我覺得那不是金額大小的問題,是他的誠信問題。

如果胡亦嘉對這件事情有爭議,去找賣你的人嘛,為什麼找我呢?早在我們賣給美團後,我們就沒有什麼權利了。

我無法接受的事情是,作為一個這麼大支付公司的CEO,會做出這種事。3月28號,我們3個(創辦)人收到威脅通知說:你們3個不願意簽這個和解書,我就要讓公司破產,如果破產你們誰也別想拿到一毛錢。和解書內容只寫了2條,一個是我給你3月份該拿的薪水,還有10萬塊錢的和解金。然後,就開始一個個羞辱。

收到資遣信時,我的情緒差點無法控制…他這樣做也行?這台灣耶!我到現在都覺得這不是真的吧!

整件事情就是,胡亦嘉以為買了便宜的東西,但他沒有DD(盡職調查)清楚,他沒有發現後面其實有不便宜的代價。這不便宜的代價,到底誰該負責任呢?買鞋子不合腳,是誰的問題?是你沒有試穿的問題吧?那你就去跟賣你的人退換貨啊!而且我還很誠實的告訴你所有我知道的狀況,然後就硬要說人家死要錢。

胡亦嘉指控3名創辦人給自己遠高於市場行情的年薪,以致公司營收已經不足了,還持續虧損。3人要求以創辦至今12年的年資來計算資遣費,但他認為前面的11年,創辦人是資方,不受勞基法保護。

一位愛評網的早期投資人透露,當時因為愛評網僅作價台幣數千萬元賣給美團,除了少數有優先請求權的股東拿到現金出場外,其他人都是一毛未拿,美團也因此願意給轉為受雇者的3位創辦人一份聘雇合約,內容包括年資溯及既往、每人年薪含在職獎金共350萬元等。

這份聘雇合約,是引爆目前連串爭議的關鍵。

「我得要說清楚的是,這份薪水,是美團提供給我們的,不是我們自己開的。」葉卉婷說,「他的氣憤,其實歸咎只有1個原因,為什麼DD不做好?為什麼看了便宜的東西就要買?」

對此,胡亦嘉向商周坦言,「我當時只知道交易對象是BVI公司(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的公司),從創辦人口中才得知是美團,當時賣方只給我1週時間考慮,要嘛買下,要嘛就會收掉愛評,因為很急,加上自己很忙,所以沒有時間好好做DD。」

但他懷疑聘雇合約的真實性,「我們跟美團買,就是全部繼受啊!但…我知道,那邊(美團)跟他們3位是沒有簽這個東西的!我們購買之前請他們寄來的文件裡面是沒有的,現在變成有。」

激烈的對立、指控,讓雙方走上司法途徑。值得深究的是,愛評網為何由盛而衰,悽慘至此?而胡亦嘉「撿便宜」為的是什麼?解聘全部員工,對他有何好處?

錢花錯方向 擴張業務做地推 造成2度被賣

2006年成立的愛評網,曾是台灣最大餐飲資訊平台,擁有累積超過10年的餐廳資訊和長篇評價文章。2013年,是愛評網的經營高峰,風光宣布獲得日本NEC 1億5千萬台幣的投資,網上的餐廳數超過30萬家、擁有70萬名會員、每月不重複造訪人次超過650萬,營收近5千萬台幣,甚至喊出2年後上興櫃。

有了資金挹注,開始大舉投入O2O的佈局,包括灑錢推出消費回饋金、大手筆贈送數千台平板電腦給合作店家等。但,試圖改變使用者習慣的作法,讓整個結帳流程複雜且冗長,消費者、商家都反應不佳。

曾是愛評網最感激的天使NEC,也可能是將它推向錯誤營運方向的手。

NEC是POS結帳機大廠,入股愛評網看上的是它網羅數10萬中小店家。「這造成愛評的會員商家即使不需要,他們也要去推POS,不是讓資源配置在市場需求上,」創業加速器之初創投的合夥人之一程九如分析,「新創在取得資金時,若是拿到策略投資者,往往必須配合他們做策略佈局,但這不見得對你的會員、原本的計畫有好處。」

「創業者應該要做對的事,不是只靠巧妙創意。」常被愛評網團隊諮詢的城邦出版集團執行長何飛鵬直言,愛評網應將全部的錢投入經營網路平台、擴大會員基礎,但他們卻是大幅增加業務人員做線下推廣(地推),「地推效果無法累積成平台,他們把錢用錯方向,努力店家端,找了生意進來,但平台不夠有效,生意就滾不大,就更靠業務力去衝,人員擴張使成本增加,越擴張地堆,虧損越大。」

「我跟SKY(創辦人何吉弘)這幾個人說,你們要認栽,環境給你們這麼多錢,你們花完錢,這盤生意沒了,真的是犯了很大的錯。」何飛鵬說。

到2017年,愛評網已從近百人規模,裁到約20多人;去年中,帳上現金燒光,瀕臨清算;去年7月,賣給了商業模式類似的美團。

美團握有技術,希望找台灣團隊去嘗試「技術出海」,包含使用者體驗設計、如何找出有用數據、讓用戶更願意上傳照片等。葉卉婷說,在美團的協助下,他們去年9月大幅更新App,力推打卡短評系統,用戶以每月20%的速度成長。 只不過,沒想到新買主這麼快就遇到自己的經營瓶頸。美團去年虧損超過5千億台幣,立刻快速改組,專注核心業務,切掉相關轉投資,包括愛評網。

葉卉婷反省,沒有串接支付,商業模式就運轉不起來。因此,當他們得知新買家是街口時,一開始內部都認為是絕佳的合作機會。

胡亦嘉原先也是這麼想。街口支付從夜市、街邊店起家,靠業務單點突破簽下商家,但隨著可用電子支付店家變多,要找到新店家並不容易。因此,愛評網擁有1萬多間線下餐廳商戶,是一大誘因。

再者,街口App雖內建撰寫評論的功能,但大多是一句短評而已,資訊缺乏的這塊拼圖,正好可以透過愛評網的食記分享功能補齊,讓消費者從找餐廳到完成支付的最後一哩路,都能在同個App中完成,發揮綜效。

但,與創辦團隊失和,連帶讓胡亦嘉與愛評網員工全面開戰。「這是我不得已的手段,我需要把創辦人弄出去,不然我沒辦法管理這家公司,說白了他們根本不讓我碰這家公司,我買也沒有用,那我到底怎麼辦呢?」他說。

外界看胡亦嘉對待愛評網員工的手法粗魯,其實,「他(胡)已經把他要買的東西(店家聯絡等資訊)拿去用了,其他對他來講是小事。如果他要照完全正常的方式做協商、溝通、處理,可能4、5個月後才可以去run公司的資產。他現在就直接切開,先把資產轉移拿去用,把這些溝通的東西侷限在沒有資產的公司裡,」程九如冷靜旁觀。

「這個事件也在提醒投資者、創業者和勞工們,都得要更了解自己的權利與義務。」程九如認為,台灣企業面臨數位轉型壓力,人才競爭下,以併購或購買數位資產的方式轉型將更加盛行。「但併購的成功率比心臟移植還低,愛評這類爭議案例將會快速的攀升。」

能不能收買人心,往往是併購成功的關鍵。但若要買的不是人才,那就另當別論了。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和解書 愛評網 美團 愛評網 美團 不期而愛 申請公司行號共創 愛評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