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靠谷歌也救不了!HTC想活命「只剩1條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靠谷歌也救不了!HTC想活命「只剩1條路」

靠谷歌也救不了!HTC想活命「只剩1條路」
HTC
圖片來源:wikimedia
撰文者:中時電子報吳美觀
中時新聞網 2018.04.10

宏達電公布3月營收27.7億元,年減46%,連續2個月營收見「2字頭」,僅比13年多來營收最慘的2月26.1億元微幅回溫,儘管HTC將手機代工部門以11億美元賣給Google,但並沒有為HTC帶來任何轉機,先前外媒報導,HTC如果想要存活,應該徹底「放棄智慧手機業務」。

「HTC過去幾年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迅速惡化,全球市占接近於零,在中國大陸等市場幾乎快被遺忘。」騰訊科技指出,HTC去年第4季虧損3.3億美元,連續11季虧損,累計去年每股虧損20.58元,大虧超過2個股本,創上市以來最大虧損紀錄。

今年營運仍不見谷底翻身,3月營收27.7億元,受到智慧機陷紅海競爭廝殺,VR貢獻尚不明顯,年暴減46%。科技媒體EjInsite 也分析,在競爭激烈的智慧手機市場,HTC仍沒想到挽留消費者的辦法。

廣告

報導指出,HTC曾經引領市場的先驅,但目前競爭力嚴重下滑,外界分析,缺乏令人印象深刻的設計以及新功能是HTC手機最重要致命傷。另外,HTC目前仍靠台灣工廠來生產手機,產線利用率不足,加上人力成本較高,都是損害公司獲利的原因。

專家認為,HTC管理層應該徹底放棄手機生產線,將製造業務外包給其他手機代工廠,而把更多的人力資源轉移到研究開發方面。另有分析指出,儘管HTC和Google完成手機代工部門交易,可惜的是,卻沒好好利用此機會,徹底甩掉製造工廠包袱,為自己開創重振業務的契機。

雖然HTC把自己定位成高價高階手機,但沒有跟蘋果、三星爭奪市場的競爭力,其行銷預算只有2家公司的零頭,且HTC不重視中低階手機,產品性價比太低被消費者捨棄,導致過去3年全球亞、非洲手機市場大餅被大陸手機廠商搶走。

此外,HTC的VR虛擬實境事業尚未大量投資布局,2016年所謂的虛擬實境元年沒有實現,各種頭戴式裝置使用體驗不佳,價格昂貴,也缺乏殺手級的內容。顯見王雪紅豪賭VR虛擬實境,前景充滿巨大風險。

廣告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htc 谷歌 HTC htc 新聞 htc新聞 商周 商業周刊 宏達電新聞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