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過來人陪度難關 戒斷心理上的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第八屆「傳善獎」- 在台灣各個角落默默努力的真英雄

職場 | 心靈成長

沐恩之家

過來人陪度難關 戒斷心理上的癮

廣編企劃
2019.12.31

「二十五年前我也是海洛因成癮者,在家園住了三年⋯」年少輕狂過的沐恩之家執行長李國揚,在重返人生正軌的路途中,明白成癮者的心智與身體雖然都生病了,但接受長期關懷照顧,能夠協助他們擺脫毒品控制,再藉由向其他成癮者分享過來人戒毒經驗,找到可貴的生命意義與存在價值。

戒毒不能只是戒斷癮頭就好,改變態度才是釜底抽薪的作法,因此沐恩之家願意陪伴成癮者重建信念基礎,以及傳授適當技能賦予不同職務,希望曾是被助者的他們,有朝一日成為助人者,贏得信任並學會承擔。

「我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從小自卑又沒自信⋯」今年三十三歲的阿鴻,讀大學時為了不想成為家人負擔,白天在咖啡廳、晚上在酒吧打工,想通過賺錢來肯定自己, 但打兩份工即使荒廢學業,他仍嫌賺錢速度不夠快,休學當完兵之後經朋友介紹賣起安非他命,進而陷入無法自拔的毒癮深淵,「吸食之後,價值觀全變了,我歷經人生最低潮,很想自殺。」尤其遭逢家裡突發事故,內心越加脆弱,他把毒品當做逃避現實的慰藉,結果被關進勒戒所四十多天。

陪伴成癮者重建價值觀 開啟正向良善循環

第一次的勒戒,阿鴻意識到應該遠離毒品,也認真看過精神科醫師,只是行為表現恰恰相反,「我覺得吸毒沒什麼,自己可以控制,想不吸一定可以不吸,所以持續打給藥頭。」就算家人苦言相勸,依舊我行我素,於是一次又一次被逮捕,「後來親戚給我機會到超市上班,過了一陣安穩日子,又覺得不滿足,偷錢去買毒,母親便在網路上找到沐恩之家,鼓勵我去戒毒。」

經歷半年掙扎,阿鴻才入住家園,「進來有七天適應期,我在『新人房』一直睡覺,到第七天睡不著,開始吵鬧要離開。」為了安撫情緒,主任把爸媽都找來,沒想到反而起了嚴重衝突,「就是那一次的緣故,發現這裡的人很有愛心,看見我跟家人爭執,竟然傷心到哭了。」因此經過冷靜思考,阿鴻願意留下,雖然無法立刻調整心態,不過在戒治人員循序指引下,逐漸頓悟到問題所在。

「我什麼事都怪罪別人,只會逃避找藉口。」隨著阿鴻在家園學會克制、付出和處理人際關係,重建截然不同的價值觀,縱然一年半戒治期限已滿,還是選擇繼續待著,並樂意接受訓練成為生輔員,「換我看到新進弟兄痛苦的樣子,也看到他們家人傷心的樣子,回想自己跟家人曾經一樣害怕無助。」他希望透過自身的支持與陪伴,證明成癮者有辦法克服心魔、開啟正向良善循環。

經歷過痛苦的戒治期,阿鴻在期滿後繼續待在家園成為生輔員教導學員製作皮雕作品。

過來人經驗更具說服力 引導走出生命陰影

至於進出沐恩之家兩次的阿霖,第一次在家園住了四年之後,自認對毒品已經「免疫」,於是出去打拼事業開設資源回收場,卻因為交友問題重蹈覆轍,「那時候一試就完蛋了,整個頭腦開始想拿藥吃,一發不可收拾。」陸續被關進監獄兩次的他,為了逃出是非之地,恢復自由身即遠赴台北當送貨司機,但隨著生活跟收入穩定,又耐不住癮頭,會專程坐高鐵回南部買毒。

所幸執行長察覺到怪異行徑,帶阿霖回家園戒治,再送往新加坡戒毒機構兩個月,在皮雕、銅雕、烙字等職訓課程中學習自律與自制能力,並在弟兄互相陪伴中省悟悔改,「看到自己越來越進步,也看到家人開心,有種喜樂的感覺。」因此當他回到台灣,決定留下來擔任生輔員,「我曾陪伴一位吸毒產生幻覺幻聽的弟兄兩年多,現在他已經在沐恩之家屏東培訓中心上課,以前家人看到他是會怕的,但媽媽開始願意來看他,表示接納、放心了。」經由過來人諄諄提點,可以更具說服力,幫助成癮者了解到改變命運,其實取決於一念之間。

兩次進出家園的阿霖,透過靜心閱讀的日常來安定自己的情緒。

建立長期戒治輔導模式 被助者成為助人者

正因為改變信念、重建價值,需要長期的調整與磨練,李國揚執行長表示:「成癮者一定都是全人破壞,除了安排一年半戒治服務,協助恢復健康、調整步伐與尋求生命意義,還衍生成立培訓中心,希望再用兩年時間賦予輔導、廚藝、農場等不同技能,鼓勵他們走得穩、走得遠。」

目前沐恩之家培訓中心已順利運作,例如協助成癮者考取廚藝證照後,連結社區長者送餐關懷,享受被需要的滿足感,累積無形但可貴的精神資產,接下來有了傳善獎全力支持,執行長計畫進一步完善軟硬體設備,建立系統化、常態化與規律化的服務模式,包括三年之內增加社區送餐據點,以及訓練八位有熱忱的生輔員,「不只要讓成癮者的家人看見親人不再吸毒後,能夠帶著新形象回歸社會幫助長者,或者帶著新形象指引誤入歧途的同路人。」還要在更多渴求洗心革面的成癮者心中,點燃不輕易放棄的希望。

沐恩之家李國揚執行長持續推動職能培訓計劃,協助學員培養專業能力,奠定自我的人生價值。

沐恩之家

由戒癮過來人與專業人員共同建構的社區治療模式,二十七年來協助一千多個藥酒癮家庭,完成戒治並邁向全人健康,未來將打造培訓中心,教導專業知識和職業技能,再按照個人專長提供實習機會或分配不同職務,讓每一位曾經的被助者,化身為對社會有益的助人者。

2019傳善獎八家獲獎機構

  • 自閉症基金會
  • 善慧恩基金會
  • 白永恩基金會
  •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
  • 真善美基金會
  • 沐恩之家
  • 博正兒童發展中心
  • 瑞復益智中心

相關報導請鎖定每周日晚間9點東森新聞台「台灣1001個故事」
東森新聞台首播12/22 21:00-22:00
東森財經台重播 1/5 15:00-16:00
東森超視重播 1/11 14:00-15:00

其他詳細播出訊息 請上傳善獎官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