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件衣服上班、下班都能穿,好方便!」有這種觀念,就太可惜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這件衣服上班、下班都能穿,好方便!」有這種觀念,就太可惜了

「這件衣服上班、下班都能穿,好方便!」有這種觀念,就太可惜了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20.08.14
摘要

1.邋遢服、能量服...形象管理專家分享,讓生活更圓滿的秘密,就在衣櫃裡的這些衣服。斷捨離前,可以再多考慮一下!

2.關於衣櫥的盤點配置,形象管理專家也點出三大常見迷思,不僅會讓你失去了生活中的界線, 也讓步調變得混淆,真的很可惜。

有些服裝我們平時不會注意,因為我們對這些服裝的倚賴並不是「硬需求」,不像上班服、休閒服,少了一項都不行。

我們對這些服裝的需求更加隱微細緻,它們就像水瓶上的細小裂縫,雖然不補的話瓶中的水也不至於一下子全漏光,但若能補起來,你的衣櫥就會更加完整,生活也將更平衡圓滿。

背景服

形象管理領域裡最常被討論的話題是如何在群體中浮出檯面、展現光芒、獨樹一格,然而有時候,我們需要的是成為背景,也就是沉潛、隱身。

廣告

舉例來說,當你是一位領導者,有時為了讓眾人能看到團隊、看到負責該專案的功臣、看到產品、看到理念,你會決定鎂光燈此時不應該聚焦在自己身上,因此選擇成為背景,直到真正需要你的時候,再從背景浮現出來。

而在某些自己不是主人、也不是主角的場合,或是想沉潛的日子,背景服也能派上用場。

相信你也同意,最好的主角並不是最會搶鏡頭的人,而是擁有智慧的心,知道何時需要當仁不讓地站上臺,何時該隱入背景,將舞臺讓予該揮灑的人。

主角服

即使你平時低調、內斂、害羞、不愛引人注目,也會有需要「當主角,並且看起來就是主角」的時候。此時,你必然需要能讓你成為焦點的服裝,讓外人一看就知道,你就是這個場子的主角!

廣告

黑臉服

儘管大多數人希望看起來和藹可親,人生總是有些需要看起來「凶」的時候:看起來權威、不苟言笑、不容妥協,讓人望之而心生敬畏。一般而言,黑臉服是偏深的中性色(例如黑、深藍、深灰), 款式是簡單嚴肅的(例如套裝、西裝褲)、不露肌膚的(例如長褲、長袖)。

能量服

能量服就像是提神飲料,只要穿上它就會充滿能量。我的衣櫥裡有各種紅色單品,包括紅手錶、紅腰帶、紅鞋⋯⋯它們是我的能量服,每當演講需要能量(無論是我自己需要能量,或是想啟動大家的能量),就會從衣櫥挑選一件紅色單品做為當天的主將服,其他服裝都圍繞著它來搭配。無一例外,只要這麼做,我就會能量十足。

魅惑服

你可能覺得「魅惑服」就是要魅惑伴侶,然而若你沒辦法魅惑自己,也不會有辦法魅惑伴侶!穿魅惑服的目的,與其說是誘惑別人,不如說是為了啟動你心中的性感開關!

能夠瞬間喚醒自己性感能量的服裝,每個人都不同,可能是性感的內衣,可能是寬鬆的白襯衫,可能是展現你玲瓏曲線的針織洋裝,也可能是蕾絲內搭。找出專屬於你自己的魅惑祕密吧!

告別服

出席告別式到底要穿什麼是很多人的煩惱。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夫人曾在專訪中透露,無論是去考察、外交行程甚至是度假,夫妻倆的行李中總是會打包一套全黑的服裝,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同樣地,我也建議每個女人都要有一套端莊的純黑色洋裝,男人則要準備一套純黑色西裝,畢竟以優雅的身影送所愛的人最後一程,也是對他最大的尊敬。

晚宴服

晚宴是人生的亮點,也是生命的記憶點,許多美好回憶都和晚宴有關。或許你一聽到「晚宴服」就聯想到明星走紅毯時穿的服裝, 但晚宴服並不是明星的專利。

所謂的晚宴服,應該解釋為「Dress up」,盛裝打扮的服裝,大至宴會、派對、酒會,小至與伴侶、家人、好友共進晚餐,「Dress up」都能顯示出你的重視,並在彼此心中留下美麗的畫面。我認為每一個人都需要有 Dress up 的服裝!

邋遢服

邋遢就像是海浪退潮,退是為了蓄積再起的能量,因此當你決定「今天就是要放鬆邋遢」,那真是一種幸福!我一直很珍惜這樣的幸福,也很享受自己邋遢的時光與樣貌。

週末午後,放著藍調音樂,穿上寬鬆的軟褲和有歲月痕跡的大T 恤,我覺得這時候的自己很可愛、很放鬆,也很性感⋯⋯

雨天服

你是否覺得下雨天就是邋遢天?因為怕弄髒,所以捨不得穿好衣服,甚至因此穿上「弄髒了也不心疼」的衣服?可是仔細想想,如果人生有一百年,那麼每天都是人生三萬六千五百天中同等重要的一天,不會因為某天下了雨而變得比較不重要!

如果能準備一兩套好看的雨天服,那真是再好不過!雨天服可以是漂亮的雨靴、讓人心情為之一振的防水外套,只要能讓你在滂沱大雨中昂揚出門的,就是理想的雨天服。

靈魂深處的記憶服

或許你有一些和記憶有關係的服裝,需要愛的時候穿上它,就能感受被愛圍繞的感覺。

學院惠娟老師的金色手錶是母親生前給她的禮物,她經常戴那支錶,是與母親永遠的連結;學員 Rita 則在我的協助下,將奶奶的古董外套重新修改、重新搭配,不僅穿出了現代感,也讓她每一次披上外套,就像被疼她的奶奶擁抱著。

趣味服

保留一些 fun 給自己!在放鬆的時刻,穿件能展現玩心的衣服, 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特別提醒你,趣味服不一定得是休閒服喔!即使是上班服,只要能夠融入一點玩心元素,例如換一雙球鞋、換一條腰帶,就能搖身一變成為很棒的趣味服。

關於衣櫥球隊的迷思

「上班服裝不好看了可以淘汰成家居服,這樣就不用再買。」

上班穿好看的,在家穿不好看的?比起家人,你是不是更愛同事?被淘汰的上班服,它應該去的地方是垃圾桶,而不是家居服!

更準確點說,如果只是稍微破一點點、舊一點點,可能還勉強可以當作家居服,但是只要「不好看」,請不要再把它留在身邊了,不然你對家人(還有你自己)也太不公平了吧?

「我的衣服上班可以穿,下班也可以穿,真是划算!」

「換場」是必要的。有些人希望自己的衣服最好上班可以穿、下班也可以穿。但在我看來,上班服是上班服,下班服是下班服, 它們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服裝,通常也是兩支不同的球隊。

兩支球隊當然可以互相支援,但只是偶爾幫忙,並不是常態;只是共用幾件服裝,而不是全混在一起。

如果全部混在一起,就如同「上班時間在辦公室偷偷做自己的私事」或「明明下班還要隨時 on call」一樣,失去了生活中的界線, 也讓步調變得混淆,真的很可惜。

「我住的地方四季如夏,應該不用換季吧?」

你換的不是季,而是生活的韻味,即使氣溫沒有顯著差異,還是要換季。曾有住在泰國、馬來西亞的學員對我說:「我們這裡四季如夏,老師幫我選的春夏服裝可以穿一整年耶!」這時我常會開玩笑說,穿一整年,你不膩,我都膩了!

換季不只是為了應付氣溫, 更是為了轉換心情。即便你住的地方一年到頭氣溫都差不多, 我還是鼓勵你,每隔一段時間就「換」一下, 藉著服裝的力量,為自己創造一點刺激與改變, 這會讓你的生活更有韻。

9/5《衣櫥加法》新書分享會:亞洲知名形象顧問陳麗卿與你分享25年以上形象管理實務經驗,邀你一起從減到加,迎接輕盈豐盛的人生!立即報名

書籍簡介

衣櫥加法:擁抱豐盛的自己
作者: 陳麗卿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7/14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形象 穿搭 服裝 衣服 衣櫥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